您好,欢迎来到山西煤矿设备网!请登录 免费注册
您现在的位置:山西煤矿设备网 > 人物专访
李俊峰:电改不能急功近利急于求成
来源:中国能源报     时间:2014-01-06 09:38:01    浏览:39531
内容摘要:十八届三中全会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提出关于经济体制改革的核心是理顺政府和市场的关系。业内人士认为《决定》为能源领域改革指明了方向,带来了新的机遇。

  十八届三中全会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提出关于经济体制改革的核心是理顺政府和市场的关系。业内人士认为《决定》为能源领域改革指明了方向,带来了新的机遇。

  据了解,国家发改委的电改推进方案初稿已经形成,如何继续推进仍是业内争论的话题。电力体制改革讨论多年,是否真的是“万事俱备只欠东风”?

  “能源领域市场化改革,首先应明确界定政府和市场的关系,并通过法律形式确定,让改革有法可依,有章可循,有序推进。”国家应对气候变化战略研究和国际合作中心主任李俊峰对《中国能源报》记者说。

  日前,习近平总书记在山东讲话时也曾指出:“不要事情还没弄明白就盲目推进。该试点的不要仓促推开,该深入研究后再推进的不要急于求成。”要协调推进改革,注重改革的关联性和耦合性,把握全局,力争最大的综合效益。

  按照2002年电力体制改革的纲领性文件“5号文”(《电力体制改革方案》),电改的第一步“厂网分开”极大激发了市场的活力,十年来我国电力装机从2亿千瓦发展到目前的12亿千瓦,从拉闸限电到电力供给基本平衡,电源电网已经实现了跨越式发展,在这样的形势下,电改何去何从?

  达成改革共识是电改前提

  在李俊峰看来,习总书记的这个指示,道出了目前能源体制改革特别是电力体制改革进行中的关键问题。“电改还需要深入研究,不能为了改革而改革,不能急功近利急于求成。”李俊峰说。

  能源是关系国计民生的重要领域,其市场化不仅需要能源行业的推动,还涉及到政府职能转变、国企改革等许多方面。

  李俊峰告诉记者,他不是改革反对派,但电改不应是由政府某些部门主导的、随意性很大的修修补补的改革。“电改讨论了很多年,始终没有一个科学的蓝图。推进需要更细致的操作方案,按照经济体制改革和政府职能转变的节奏,择机而动。”

  “5号文”提出的“厂网分开、主辅分离、输配分开、竞价上网,最终实现市场化的电价形成机制”这一改革方向,如今已经迈出了前两步,接下来要做的,是“输配分开、竞价上网”。

  在李俊峰看来,输配分开是必要的,但他并不完全认同眼下推行的大用户直供电和大家热议的“魏桥模式”,片面的个案不足以说明改革的真正方向。

  “改革要通过市场理顺供求关系,实现市场和价格的透明化。当前发电价格和销售电价也是透明的,但中间成本是不透明的,这一点在电改方案中应该明确。输电成本不仅是简单地经济计算,还要考虑到目前存在的政府基金、电量平衡调节、备用电源、公平调度机制和信息系统建立等方面,并将属于电网社会责任的部分剥离出来,再搞真正的输配分开。”他说。

  关于“竞价上网”,李俊峰认为,在当前我国石油、天然气、风电、光伏、核电等资源价格都由政府定价、而非市场调节的背景下,竞价上网的时机并不成熟。

  “因此,电改绝不是能源行业自己想改就能实现的,简单的拆分并不理性,应该在相关领域充分讨论取得共识。”李俊峰说。

  市场化改革需要市场化环境

  “按照改革方向,上述问题只要经过一两年细致的研究,一定有解决的方案。改革的难点还在于,在目前的非市场化环境中,如何能够保证市场公平。”李俊峰表示,电改还需配套措施。


凡注明“来源:山西煤矿设备网”或“来源:山西煤矿设备网综合整理”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山西煤矿设备网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代表本网站赞同此观点。
欢迎观注煤婆网微信"mp12345w"或者直接扫描二维码
分享到:
> 相关阅读
热门话题
关于我们 | 推广服务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诚聘英才 | 法律申明 | 帮助中心 | 联系我们 | 关注本站微博
山西星星之火科技有限公司版权所有:©2010-2016 会员服务: 400-0351-733
经营许可证编号: 晋B2-20110019 备案号:晋ICP备09008712号-1
Email:meipo@mp12345.com
业务QQ:6429282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