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山西煤矿设备网!请登录 免费注册
您现在的位置:山西煤矿设备网 > 人物专访
张晓强:资源性产品价格改革远未到位
来源:新华社     时间:2013-09-18 10:11:14    浏览:46519
内容摘要:在国际经济深度调整情况下,如何找寻复苏的动力,引起国际社会广泛关注。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未来经济增速将如何变化?调结构、转变经济发展方式难点在哪?将重点推进哪些改革?

  当前,世界经济危机已爆发五年,世界经济依然在很弱的复苏阶段,在国际经济深度调整情况下,如何找寻复苏的动力,引起国际社会广泛关注。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未来经济增速将如何变化?调结构、转变经济发展方式难点在哪?将重点推进哪些改革?

  11日,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张晓强在2013年大连夏季达沃斯论坛期间,接受了记者的采访。


  多种因素支撑 中国长期中高速增长

  张晓强说,中国经济正处于转型期,从过去数量、速度型的扩张,转向以质量和效益为中心,我们提出加快发展方式的转变,提出在经济结构战略调整上下工夫。

  经过30年快速发展,中国经济总量大了,由此也带来一些资源环境约束加剧、发展不均衡、不协调、不可持续问题,城乡区域发展差距大,这一系列问题要求我们把更大力量放在结构调整、优化、提升核心竞争力和发展质量上,同时,也为改革留出更宽松空间。中国经济在今后一个时期,从高速增长转到中高速增长期,符合中国新阶段国情和经济规律,也体现我们今后发展更加强调重质量、惠民生和增长的可持续性。

  张晓强说,有人担心中国经济硬着陆,连中高速也维持不了。对此,我们将保持基本政策不动,采取有针对性调控措施,深化改革,释放改革红利,在7、8月份,经济企稳、向好态势已经出现,从中国今后发展来看,保持中高速增长条件是完全具备的,原因是我们现在整体经济基础、科技水平、产业体系更加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更加完善,企业核心竞争力在不断提升,我们积极转方式,重视扩大内需,特别是消费需求。随着收入分配体制改革、缩小城乡区域差距,内需潜力会不断释放出来,支撑中国长期中高速增长。


  将推进多领域改革 为发展创造活力

  张晓强说,中国在加快转变发展方式的关键时期,能不能实现有效转变发展方式,关键是改革。

  经济体制改革,核心是处理好政府和市场关系,进一步通过深化行政管理体制改革,最大限度减少和取消一些项目的核准审批和对于工商经营许可资质认证等,更好激发企业、市场主体的活力。现在我们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多种所有制一起发展,今后,国企要按现代企业制度的方向深化改革、提高竞争力,同时,进一步调动多种所有制的积极性,要创造更好条件,让民营投资积极性更好发挥出来。

  下一步,我们的改革内容非常丰富。资源性产品价格的改革远远没有到位,如成品油、电力、天然气价格,通过资源性产品价格改革,发挥价格机制对促进节约资源、科技创新的作用。在金融、财税领域,今后要进一步深化改革,推进利率市场化,推进资本项下的可兑换。财税体系方面,要完善与中央、地方事权、财权相匹配的财税体制。通过多领域深化经济体制改革,为发展创造更强活力。


  调结构面临 大量挑战性工作

  张晓强说,调结构面临大量挑战性工作。调结构的难点,从产业结构来说有三个方面。近年来我国农业虽然取得很大成绩,但是农业基础依然薄弱。今后我们建设小康社会,不仅要使城镇富裕,还要提高农民生活水平。同时,服务业发展相对滞后。服务业增加就业容纳量很大,尤其现代服务业,包括金融、物流等,对经济增长有强劲作用,对一、二产业发展都有重要作用。

  第二产业本身,我们感觉规模非常大,中国制造业、电子信息制造业规模都是世界第一,但大而不强,很多企业缺乏核心技术,核心竞争力不强。这就需要今后在更加开放、更加激烈的国际合作与竞争中,加快可持续发展,实现制造业优化升级。


凡注明“来源:山西煤矿设备网”或“来源:山西煤矿设备网综合整理”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山西煤矿设备网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代表本网站赞同此观点。
欢迎观注煤婆网微信"mp12345w"或者直接扫描二维码
分享到:
> 相关阅读
热门话题
关于我们 | 推广服务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诚聘英才 | 法律申明 | 帮助中心 | 联系我们 | 关注本站微博
山西星星之火科技有限公司版权所有:©2010-2016 会员服务: 400-0351-733
经营许可证编号: 晋B2-20110019 备案号:晋ICP备09008712号-1
Email:meipo@mp12345.com
业务QQ:6429282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