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山西煤矿设备网!请登录 免费注册
您现在的位置:山西煤矿设备网 > 安全管理
搞好矿井地质工作的“一二三四四”管理模式
来源:管理员    时间:2010-02-11 00:00:00.0    浏览:12624

       (一)突破一个关键。1、收集。由于矿井掘进机械化水平的不断提高,光面爆破锚喷支护和快速掘进等施工方法的应用,给矿井地质工作带来了新的难题,紧跟迎头及时准确的进行地质编录,显得日益重要,否则大量的第一手资料很快就被掩盖、丢失,虽曾采用过地质点法和连续断面法弥补这一缺陷,但仍不能满足。要做好这项工作,必须从加强与班组联系,增加下井次数和熟悉地层特征,提高现场观测质量的同时,在手段上探索解决提高地质编录速度和质量的途径。2、汇报。为做好这一工作,我矿建立了采掘区队技术负责人定期汇报制度。区队技术负责人每日将工作面揭露的煤岩层位和地质构造特征汇报至地测科,确保地质资料的及时、全面搜集,地质技术人员定期到采掘工作面现场观测、核实,确保资料的准确性。目前这一制度已取得了可喜的效果。
  (二)攻克两个难关。1、防治水综合治理。我矿井面临着地表水害、开采下组煤底板岩溶水害、老空区积水水害、周边小煤矿边界水害等多种水害威胁,矿井受水威胁程度尤为严重,这些水害由于水源丰富,涌水量大,影响工程质量与进度,增加工程成本,甚至可能造成淹井、淹矿,造成重大人身伤亡事故,因此防治水工作直接关系到企业的生存与发展。多年来我矿在防治水方面做了大量的投入,如井下物探、钻探、安全评价、建水闸墙、建立水文观测系统,地面注浆、回填、铺河底、筑河坝等工程,努力建立防治水本质安全型矿井,从根源上避免矿井水害的发生。2、断失煤层的寻找。随着生产采区不断向深部拓展,矿山地应力随之逐渐增强,断裂构造发育日渐复杂,大、中型倾向断裂构造切割严重,小型断层增多,造成采区、工作面布置困难,严重制约企业高产高效矿井的正常开展,因此,在广大采矿及地质技术人员中开展地质构造分析研究工作及断失煤层的寻找工作势在必行,作为地质技术人员来讲,面对今后复杂地质条件的地质分析、研究,既面临着压力,又存在着挑战。
        (三)狠抓三个基本。1、面向基层。广大矿井地质工作者要牢固树立地质工作是先行的观念和为生产建设服务的观点,把日常工作同矿井生产紧密地联系起来,全面收集、认真提供可靠的地质资料和合理化建议,处处为基层着想,为他们创造条件,提供信息,有预见地发现和解决施工过程中可能遇到的地质问题,加快施工速度,提高经济效益,确保矿井安全生产。2、加强基础工作。首先熟悉基础资料,如精查地质报告、矿井初步设计,延伸设计、采区地质说明书等。还要具体分析资料的可靠性和运用资料的合理性,参加编制矿井施工组织设计,领会施工意图。随着工程进展,做好原始资料的收集编录工作,对原始记录、实测剖面、素描卡片、水文观测曲线,煤岩层化验成果表等,要分类分册,对探放水措施,地表治理工程等资料,要妥善保管,实现基础资料的档案化管理。3、锻炼基本功。针对我矿地测专业人员少,业务水平高低不齐的状况,提出了业务骨干要注意业务学习和技术更新,搞好传,帮、带,新加入人员抓好文化课和专业理论学习的同时,还应积极主动的在资料分析、测、算、绘上下功夫。同时积极参加各种不同类型的培训班,认真学习新理论,新方法和邻近学科知识,普及矿井构造分析技术方法等。矿地质专业也可自行举办专题讨论会,进行互教互学。
  (四)加强四个手段。1、业务联系。地质工作与设计、掘进、回采等专业和生产施工单位本着互相协作、互相配合、互相监督的原则,通过有关领导签署意见的“委托书”、“通知单”或会议等形式,进行正常的业务联系,按期提供资料和技术服务。为使矿井地质人员及时了解现场情况,加强对现场地质条件、水文地质条件分析的准确性,及时做出地质、水害预报,标定、校核巷道中腰线,从而避免可能发生的地质、水害、测量事故,达到切实为生产现场服务的目的,必须加强施工单位管理,建立、完善定期向地质部门汇报现场地质、水文情况制度,服务指导生产。2、预测预报。地质工作要真正起到尖兵作用,预测预报须系统化、经常化。如:采区上下山预测剖面、主要回风及运输大巷水平切面、主要石门剖面,采区煤层赋存状况以及投产采区与地面关系等进行预测预报。这些预测预报资料针对可能出现影响施工的情况,耍有文字分析,而且随着工程进展要不断补充修改完善。3、会诊会审。对掘进迎头接近大构造,含水层,除了及时预报以外,在复杂地段的煤岩层对比,含水层和构造导水的防治,复杂构造的判断处理以及煤层起伏变化地区决定巷道位置等疑难问题,都要组织会审、会诊,提出合理的解决方案,以减少治理时间,避免停工待判,避免报废巷道,达到提高施工进度,增加投资效益的目的。4、集中力量。由于矿井地质专业人少分散,技术水平不齐,对于一些需要长时间而又比较复杂的问题,我们采取集中力量打歼灭战的方法。如强行通过含水层和井下突然出水,需动态观测,分析资料,编制移交生产资料,图纸种类多,清绘任务大等,都需要通过一定的技术力量合作,集中进行。
       (五)达到四个健全。1、组织机构。加强地质工作的管理和正常的业务指导,健全地质部门各专业配置,从实际需求出发,选拔年富力强的专业人员担任地测各专业业务骨干,并细分专业、班组。2、规章制度。认真学习《矿井地质规程》、《水文地质规程》、《储量管理规程》、《煤矿地质测量工作暂行规定》、《煤矿地质测量绘图规定》。这些规程,规定的颁发,使地质工作有章可循,有据可依。要做到人手一册,认真学习,贯彻,还可以结合本单位的具体情况,写出实施细则,或工作条例。3、管理办法。为了保证正常的工作秩序,建立健全一套管理办法和工作制度,如,专业会议制度,计划总结制度,业务联系制度,请示汇报制度,业务保安制度,仪器工具维修保管制度以及图纸资料分析审批制度等。4、图纸资料。地质部门要具备齐全的矿井图纸资料,如:区域地形地质图、矿区水文地质图,煤岩层对比综合柱状图、矿井水平地质切面图、主要巷道剖面图,以及矿井充水性图,采掘动态分析图等。做到有施工地点就有图纸,要研究问题就能拿出资料。


凡注明“来源:山西煤矿设备网”或“来源:山西煤矿设备网综合整理”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山西煤矿设备网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代表本网站赞同此观点。
欢迎观注煤婆网微信"mp12345w"或者直接扫描二维码
分享到:
> 相关阅读
热门话题
关于我们 | 推广服务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诚聘英才 | 法律申明 | 帮助中心 | 联系我们 | 关注本站微博
山西星星之火科技有限公司版权所有:©2010-2016 会员服务: 400-0351-733
经营许可证编号: 晋B2-20110019 备案号:晋ICP备09008712号-1
Email:meipo@mp12345.com
业务QQ:6429282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