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山西煤矿设备网!请登录 免费注册
您现在的位置:山西煤矿设备网 > 人物专访
姜智敏:单纯降价难使煤炭行业优胜劣汰
来源:证券时报网    时间:2014-08-25 09:56:21    浏览:42929
内容摘要:中国煤炭工作协会副会长姜智敏在2014中国煤焦钢产业大会上指出,煤炭行业单纯降价行为并不能带来需求改变,必须严控国内煤炭供应总量,实现煤炭市场供需平衡。如果单纯地通过市场竞争,甚至所谓的过度竞争,不能实现完全的优胜劣汰。其结果可能是困难企业更困难,优势企业失去优势。

  中国煤炭工作协会副会长姜智敏在2014中国煤焦钢产业大会上指出,煤炭行业单纯降价行为并不能带来需求改变,必须严控国内煤炭供应总量,实现煤炭市场供需平衡。如果单纯地通过市场竞争,甚至所谓的过度竞争,不能实现完全的优胜劣汰。其结果可能是困难企业更困难,优势企业失去优势。

  姜智敏表示,目前煤炭行业进一步压缩成本的空间非常有限,行业的亏损面不断扩大,上半年规模以上煤炭企业的亏损额已经将近370亿元,同比增长54.9%,7个省区的煤炭企业整体亏损,其中黑龙江、吉林、安徽、河北、青海等亏损额比较大。

  姜智敏强调,从前年12月份至今,经国务院批准连续发了五个支持煤炭工业发展的文件,就煤炭市场化改革、煤层气开发、煤矿安全生产、行业运行和交易市场体系建设做出一系列重大决策,对行业改革、市场建设、总量控制、结构调整、经济转型、安全生产、减轻企业负担、加强行业自律、规范政府行为进行了总体部署。行业发展的外部环境将得到改善。

  姜智敏预计,今年下半年,国内煤炭行业供求关系将得到改善。第一,控制增量,遏制煤炭产量无序增长。提高煤矿准入条件,停止核准新建低于30万吨/年的煤矿;停止核准低于90万吨/年的煤与瓦斯突出矿井;严厉查处未批先建和“批小建大”行为。第二,优化存量。逐步淘汰9万吨/年及以下煤矿;重点关闭不具备安全生产条件的煤矿;加快煤与瓦斯突出等灾害隐患严重煤矿生产能力核减工作。

  第三,抑制超能力生产。有关部门已经要求煤炭企业必须严格按照核准的煤矿建设规模和生产能力组织生产。同时,建立煤矿产能登记及公告制度,提高超能力生产处罚标准,加大处罚力度,定期公布处罚结果。第四,推进结构调整。有效整合资源,鼓励煤炭企业兼并重组;以大型企业为主体,在大型煤炭基地内有序建设大型现代化煤矿,促进煤炭集约化生产。

  与此同时,煤炭进口或将进一步规范。按照节能减排和环境保护要求,商品煤质量管理办法已经发布实施;国家有关部门加强了对进口煤炭商品的质量检验,将褐煤纳入法定检验目录。目前正在研究完善差别化煤炭进口关税政策,鼓励优质煤炭进口,禁止高灰分、高硫分劣质煤炭的生产、使用和进口。而且国务院要求商务部等部门进一步做好煤炭进出口总量、结构、趋势等的监测分析,根据国内外市场变化适时调整煤炭出口相关政策措施。


凡注明“来源:山西煤矿设备网”或“来源:山西煤矿设备网综合整理”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山西煤矿设备网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代表本网站赞同此观点。
欢迎观注煤婆网微信"mp12345w"或者直接扫描二维码
分享到:
> 相关阅读
热门话题
关于我们 | 推广服务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诚聘英才 | 法律申明 | 帮助中心 | 联系我们 | 关注本站微博
山西星星之火科技有限公司版权所有:©2010-2016 会员服务: 400-0351-733
经营许可证编号: 晋B2-20110019 备案号:晋ICP备09008712号-1
Email:meipo@mp12345.com
业务QQ:6429282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