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山西煤矿设备网!请登录 免费注册
您现在的位置:山西煤矿设备网 > 人物专访
王显政:实施洁净煤战略抗雾霾
来源:煤炭信息交易网    时间:2014-03-31 10:23:30    浏览:34463
内容摘要:在近日举行的煤粉型工业锅炉清洁高效利用现场会上,中国煤炭工业协会会长王显政表示,煤炭行业必须全面实施"洁净煤"战略,不断提升煤炭利用效率,才能真正满足国家能耗排放做"减法"、经济发展做"加法"的新型发展道路的要求。

  在28日举行的煤粉型工业锅炉清洁高效利用现场会上,中国煤炭工业协会会长王显政表示,煤炭行业必须全面实施"洁净煤"战略,不断提升煤炭利用效率,才能真正满足国家能耗排放做"减法"、经济发展做"加法"的新型发展道路的要求。

  我国是世界上最大的煤炭生产和消费国,面临巨大的国际碳减排压力和国内大气环境防治等多重挑战,提高煤炭清洁高效利用水平任务艰巨。数据显示,2013年我国煤炭消费总量36.5亿吨,占一次能源消费结构的67%左右,占世界煤炭消费总量的50%左右。据测算,在我国大气污染物排放总量中,由燃煤产生二氧化硫占70%以上、氮氧化合物占60%以上、烟尘占70%左右。

  "推广清洁高效煤粉型工业锅炉系统,是实施洁净煤战略的有机组成部分之一,是提高煤炭洁净高效利用的有效手段之一。"王显政说。

  记者了解到,燃煤工业锅炉是我国主体工业锅炉。目前我国在用燃煤工业锅炉约47万余台,占在用工业锅炉80%以上;每年消耗标准煤约4亿吨,约占全国煤炭消耗总量的1/4左右。

  由于目前不少燃煤工业锅炉以链条炉排为主,实际运行燃烧效率、锅炉热效率低于国际先进水平15%左右,烟尘排放约占全国排放总量的44.8%,二氧化碳排放量约占全国排放总量的10%,二氧化硫排放量占全国排放总量的36.7% ,是我国、尤其是城市大气污染的主要贡献源之一,也是PM2.5、PM10的主要来源之一。

  王显政表示,在我国生态环境保护任务日益艰巨,尤其是大气污染防治成为重大民生关切的今天,研制生产并推广应用清洁高效的新型燃煤锅炉,有利于节约燃煤、控制煤炭消费总量,有助于减少污染物排放、防治大气污染,既是当务之急,更是长远战略要务。

  此外,王显政告诉中国经济网记者,在今后较长时期内,煤炭仍将是我国最主要的一次能源,立足国内、煤为基础、多元发展仍将是我国能源发展战略的必然选择。

  他建议,煤炭行业应该从煤炭燃烧和转化两个方面出发,全面实施"洁净煤"战略,不断提升煤炭利用效率,减少煤炭生产和消费对生态环境的损害,真正实现煤炭生产和消费方式变革,拓宽煤炭产业生存空间,打造中国煤炭工业升级版,全面提升中国煤炭工业科学化发展水平。


凡注明“来源:山西煤矿设备网”或“来源:山西煤矿设备网综合整理”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山西煤矿设备网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代表本网站赞同此观点。
欢迎观注煤婆网微信"mp12345w"或者直接扫描二维码
分享到:
> 相关阅读
热门话题
关于我们 | 推广服务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诚聘英才 | 法律申明 | 帮助中心 | 联系我们 | 关注本站微博
山西星星之火科技有限公司版权所有:©2010-2016 会员服务: 400-0351-733
经营许可证编号: 晋B2-20110019 备案号:晋ICP备09008712号-1
Email:meipo@mp12345.com
业务QQ:6429282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