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山西煤矿设备网!请登录 免费注册
您现在的位置:山西煤矿设备网 > 新产品新技术
实施三年科技赶超计划 哈电机科研水平大幅提升
来源:中国工业新闻网    时间:2014-05-19 10:29:13    浏览:14954
内容摘要:现在能用3D设计技术打印出来响水涧转轮模型了,并且35岁以下的年轻人,几乎全部掌握了3D设计技术。

  现在能用3D设计技术打印出来响水涧转轮模型了,并且35岁以下的年轻人,几乎全部掌握了3D设计技术。而另一大“特色”便是远程诊断系统,目前已经成为上级领导、业主、行业专家观摩和准确地解决工地现场发生难题的重要工具,哈电集团哈尔滨电机厂有限责任公司产品设计部部长杨安滨兴奋地对记者说。采访后记者得知,其实这两个“特殊技能”就是哈电机公司实施三年科技赶超计划后取得的丰硕成果之一。

  蝶变之旅巧布局

  相关人员告诉记者,世界宏观经济形势复杂、严峻,处在关键历史发展时期的哈电机公司,唯有抓住产业结构调整的战略机遇,攻坚克难,乘势而上,才能不被逆流击垮,实现平稳较快发展。

  认识到这一形势后,哈电机公司决定2012年有针对性地进行战略布局,预利用3年的时间实现科技赶超国际同行业,完善技术储备,实现技术水平与市场所需无缝对接,为后续发展提供科技保障。为此,哈电机公司结合实际制定出了《三年科技赶超计划实施细则》,几经修改,最终立项70多个课题,并开辟了一条保证项目实施的“绿色通道”。

  面对前所未有的技术发展革命,哈电机公司自上而下掀起了一场科技攻关的浪潮。相关部门积极开拓创新,仔细研究新时期的科研管理方法,建立健全三年科技赶超计划管理方法和体系,将其列为哈电机公司的“管理提升”项目之一。

  在课题的研发中,有计划、有目标地建设人才梯队,既注重培养专家能手,又注重培养掌握先进技术,同时又了解市场需求的复合型人才。许多课题的具体工作都是以青年技术骨干为主的,一些年轻人甚至担当起了课题负责人,他们在工作中迅速成长,逐渐成为哈电机公司技术领域的中坚力量。

  在“三年科技赶超计划”实施不到两年的时间里,哈电机公司不但储备了部分面向未来发展的核心技术,更为重要的是,哈电机公司整体的科技水平和制造水平也实现了跨越式发展。

  创新实践孕育变革

  对于科研开发,哈电机公司从不放弃任何一个有价值的技术储备。实现核电材料的国产化是今年的重点工作之一。通过反复探索和试验,百万千瓦级核电产品的一些部件早已成功地实现了国产化制造。相关人员还在孜孜不倦地钻研、试验、试生产……一大批材料的研制成功,在提高技术实力的同时,也必将带来巨大的经济效益。

  近几年,随着巨型转轮在工地现场成功制造,哈电机公司逐步形成了一套成型的规范化体系,景洪、龙头石、构皮滩、糯扎渡、龙开口、溪洛渡……一台台大型转轮工地制造的成功给了哈电机公司莫大的鼓舞,也为后续国内外等项目转轮工地制造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市场开发归根结底比的是技术和实力。随着哈电机公司整体科研制造管理水平的提升,企业也越来越多地得到了用户的信任,许多国家级的行业标准,比如抽水蓄能水泵水轮机、发电电动机、水轮机筒形阀、灯泡贯流式水轮机基本技术条件等,都是由哈电机公司的相关专家参与制定或主导制定的。

  一大批专利技术成果和奖项的相继涌现,是对哈电机公司技术实力提升的最好肯定。从2012年到现在,哈电机公司有70多项专利获得授权,其中包括发明专利29项;30多个项目获得国家、省、市科技进步奖,其中,国家973课题“水力发电前沿技术研究”顺利通过国家科技部验收,部分研究成果达到国际领先水平;“响水涧抽水蓄能机组关键技术研究及设备研制”获黑龙江省科学技术进步一等奖;“大型全空冷水轮发电机组研制”获得2013年度黑龙江省省长特别奖;“大容量冲击发电机励磁装置”获黑龙江省机械工业联合会科技进步二等奖。

  科技前沿的升级赶超

  据介绍,哈电机公司的专家担负起了“远程医生”的职责,将电站发来的“CT”片与哈电机公司的解决对策详细地对比分析。其实,远程诊断系统是哈电机公司为了快速、准确地解决工地现场发生的难题而建立的。为了更好地为电站和业主服务,哈电机公司将结合后续的项目,进一步完善和应用远程诊断系统,让诊断系统的“诊病、治病”能力“节节攀升”。

  乌东德、白鹤滩电站是国家授权开发的两座巨型水电站。电站机组的单机容量达1000兆瓦级,应用的技术也是目前世界水电项目中的最高水平。哈电机公司经过多年的论证、研发、试验,攻克了许多关键技术,终于在今年与世界顶级企业站到了同台对比的舞台上,再次绘上了一笔重墨。而通过对乌东德、黄登项目的水力开发,哈电机公司也获取了最新的设计参数,使这两个项目的效率、稳定性和压力脉动等方面的标准全方位提升。

  除了水、火电之外,哈电机公司还积极研发新能源发电设备,双转速发电机设计制造、海洋流发电、潮汐发电……一系列有价值和研究意义的课题,都是他们研发的方向。哈电机公司自主研发的首台潮汐能项目——韩国的党津项目机组预计在今年下半年发电,这无疑是哈电机公司在海洋潮汐能项目上一个良好的开端。

  只有创新才能超越

  世界,因“创新”而迅速改变。装备制造业的创新,不但改变着人们的生活,更是驱动“中国制造”发展的一柄利器!

  当装备制造企业不断创新改革的同时,崛起于中国动力之巅的哈尔滨电机厂有限责任公司也在不断进行前瞻性地赶超。三年的科技赶超计划,在实施不到两年的时间里,技术水平便大幅提升。

  有关专家认为,这将是一个标志性的转变,我们要在“赶超”过程中,力争率先突破各个关隘,让哈电机公司的科研水平不断攀上新的高峰!

  一系列科技上的飞跃创新,让哈电机公司的羽翼更加丰满。

  世界总是青睐那些富于远见并敢于冒险的企业,三年科技赶超计划为哈电机公司提供了一个技术发展的大舞台,哈电机公司创新的故事正在渐次展开,哈电人的目光正投向未来和远方……


凡注明“来源:山西煤矿设备网”或“来源:山西煤矿设备网综合整理”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山西煤矿设备网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代表本网站赞同此观点。
欢迎观注煤婆网微信"mp12345w"或者直接扫描二维码
分享到:
> 相关阅读
热门话题
关于我们 | 推广服务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诚聘英才 | 法律申明 | 帮助中心 | 联系我们 | 关注本站微博
山西星星之火科技有限公司版权所有:©2010-2016 会员服务: 400-0351-733
经营许可证编号: 晋B2-20110019 备案号:晋ICP备09008712号-1
Email:meipo@mp12345.com
业务QQ:6429282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