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山西煤矿设备网!请登录 免费注册
您现在的位置:山西煤矿设备网 > 人物专访
连维良:煤炭脱困关键是加强供给侧管理
来源:中国能源报    时间:2015-12-09 09:54:42    浏览:34646
内容摘要:“解决煤炭行业当前的困难,需要综合施策,但当前最重要的是改善供求关系,尤其是加强供给侧管理—严厉打击违法违规生产、不安全生产、超能力生产”,在近日召开的2016年度全国煤炭交易会上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连维良说,“只有解决好这个问题,煤炭产业才能真正看到希望。”

    “解决煤炭行业当前的困难,需要综合施策,但当前最重要的是改善供求关系,尤其是加强供给侧管理—严厉打击违法违规生产、不安全生产、超能力生产”,在近日召开的2016年度全国煤炭交易会上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连维良说,“只有解决好这个问题,煤炭产业才能真正看到希望。”

    数据显示,截至今年5月份,我国初步核实违法违规煤矿180处,涉及产能约8亿吨;安全生产隐患矿井225处,涉及产能约3.5亿吨;超能力生产煤炭2.8亿吨。此外,全国劣质煤产量约4亿吨。总体来看,全国共有建成和在建煤矿57亿吨,即使扣除违规停建煤矿,产能依然严重过剩。

    连维良表示,对于过剩困境,煤炭行业需要有深刻认识。一是经济增长由高速转入中高速,经济增长难以再出现两位数以上的速度。二是经济结构深刻调整,已从第二产业即工业为主导,调整到第三产业为主。今年前三季度,第三产业占GDP比重超过一半,达到51.4%,而其单位电耗仅为第二产业的1/7—1/8左右。经济结构的调整优化,带来的是能源消费强度的降低。三是能源消费向可再生、低碳化发展。近年来,我国风电、光伏市场增长迅速,产业技术进步非常明显,成本大幅下降,竞争力越来越强,水电、核电等其他清洁能源的快速发展和优先发电,清洁能源新增发电量已能满足全国用电需求3—4%乃至更高的增长。我们要有充分准备,清洁能源不仅将占有能源消费的增量,而且要越来越多的顶替存量。

    “今后一段时期,煤炭需求很难大幅增长,煤炭消费零增长或者低速增长将成为常态。”连维良说,煤炭消费零增长或低速增长,不等于煤炭行业没有发展空间,关键在于下决心调整转型。为有效应对这种变化大势带来的挑战,行业上下都要主动认识和适应,加快调整我们的发展战略和工作思路,当前着力推进三个方面的结构调整:

    一是向整合兼并重组方向调整。要加快推进小煤矿关闭淘汰和兼并重组,总结和推广一些地区行业有效的经验,鼓励大型煤炭企业对中小型煤矿进行兼并重组,壮大一批大型煤炭企业集团,进一步提高办矿标准,推动产业结构迈向中高端。二是向上下游特别是煤电一体化的方向调整发展。应在电煤市场化改革成功实施的基础上,鼓励发电企业和煤矿通过控股或参股,真正实现煤电一体化,减少煤炭价格周期性大幅波动,促进煤炭、电力行业健康发展。三是向煤炭清洁化利用和可再生能源转型发展。对于下一步将关闭的煤矿,可考虑将发展清洁能源作为其转型发展的重点方向。四是向煤炭深度加工转化调整。

    

凡注明“来源:山西煤矿设备网”或“来源:山西煤矿设备网综合整理”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山西煤矿设备网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代表本网站赞同此观点。
欢迎观注煤婆网微信"mp12345w"或者直接扫描二维码
分享到:
> 相关阅读
热门话题
关于我们 | 推广服务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诚聘英才 | 法律申明 | 帮助中心 | 联系我们 | 关注本站微博
山西星星之火科技有限公司版权所有:©2010-2016 会员服务: 400-0351-733
经营许可证编号: 晋B2-20110019 备案号:晋ICP备09008712号-1
Email:meipo@mp12345.com
业务QQ:6429282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