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山西煤矿设备网!请登录 免费注册
您现在的位置:山西煤矿设备网 > 安全管理
摘挂车工操作规程
来源:安全管理网    时间:2011-08-29 10:27:32.0    浏览:15122

          一、一般规定:
第1条 摘挂车工必须经过严格培训,经考试合格发证后,持证上岗。
第2条 摘挂车工在上岗前必须配带口哨、矿灯、扎紧袖口和腰带, 做好自身安全保护。
第3条 认真检查核对所挂车辆的数量应符合规定。
第4条 超高、超长、超宽设备、材料等物件运送时要严格执行有关措施。
第5条 运送爆破材料时,不得同时运送人员和其它设备材料或工具等。
         二、操作程序
第1条 摘挂车工必须在矿车停稳后方可进行操作,严禁车未停稳摘挂矿车。
第2条 摘挂车工操作时站立的位置应符合下列要求:
<1>必须站在轨道外侧距离外侧钢轨200mm左右进行操作。
<2>在操作时,应站在巷道较宽的人行道一侧,严禁在车辆运行前方有三角墙或障碍物附近摘挂车。
第3条 摘挂车时,严禁将身体或头部介入两车之间进行操作,以防车辆碰伤身体,操作时必须用操作钩。
第4条 摘挂车时如遇到摘不开或挂不上时,严禁蹬绳或蹬在两矿车之间进行操作。
第5条 摘挂车工在整趟车翻完之后必须对车辆各部件连接装置等详细检查一遍,确认无误后方可挂车、发出开车指令。
第6条 车辆运行时,摘挂车工要严密注视车辆运行状态发现异常或事故,及时发出紧急停车信号。
第7条 姚四装煤点的摘挂车工要负责装车前对每辆矿车检查清理,以免发生埋人事故。
第8条 摘挂车工上岗期间,必须忠于职守,严格执行规程。
          三、注意事项:
第1条 翻罐笼下方的摘挂车工必须执行“翻车不摘挂车,摘挂车不翻车”规定。翻罐笼在翻车过程中,摘挂车工负责所在工作地点周围巷道口把口工作。
第2条 在翻罐笼上方的摘挂车工、机车向翻罐笼顶车不到位,严禁摘车。严禁列车在倒车过程中就提前摘车。
第3条 翻罐笼下方如出掉道等故障需要处理时,摘挂车工必须与翻车机司机口头联系好,停止翻车方可进行处理。
第4条 任何人都禁止在推车机机尾到翻车机出车口之间摘挂车。并严格执行“翻车不摘挂车,摘挂车不翻车”的规定
凡注明“来源:山西煤矿设备网”或“来源:山西煤矿设备网综合整理”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山西煤矿设备网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代表本网站赞同此观点。
欢迎观注煤婆网微信"mp12345w"或者直接扫描二维码
分享到:
> 相关阅读
热门话题
关于我们 | 推广服务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诚聘英才 | 法律申明 | 帮助中心 | 联系我们 | 关注本站微博
山西星星之火科技有限公司版权所有:©2010-2016 会员服务: 400-0351-733
经营许可证编号: 晋B2-20110019 备案号:晋ICP备09008712号-1
Email:meipo@mp12345.com
业务QQ:6429282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