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山西煤矿设备网!请登录 免费注册
您现在的位置:山西煤矿设备网 > 经济风向标
逆境中谋转型 煤炭行业渐走向智能化
来源:中国产经新闻报    时间:2014-06-05 10:07:14    浏览:23643
内容摘要:受近两年煤炭消费增速放缓,市场持续低迷影响,曾经造就过“黑金神话”的第一产煤大县神木县城略显萧条。产能过剩、库存高企、需求疲软这三道坎已经困住了该地区煤炭行业的发展。在市场倒逼压力下,神木大型煤矿正采用先进的技术与装备实现智能化开采和自动化生产,力图摆脱粗放开采带来的高投入、高排放和高危险等一系列问题,谋求转型之路。

  受近两年煤炭消费增速放缓,市场持续低迷影响,曾经造就过“黑金神话”的第一产煤大县神木县城略显萧条。产能过剩、库存高企、需求疲软这三道坎已经困住了该地区煤炭行业的发展。在市场倒逼压力下,神木大型煤矿正采用先进的技术与装备实现智能化开采和自动化生产,力图摆脱粗放开采带来的高投入、高排放和高危险等一系列问题,谋求转型之路。

  为加快智能矿山建设,推进煤炭科技创新发展,实现劳动密集型向“两化”融合,中国煤炭工业协会于近日在陕西神木县召开全国煤炭行业两化深度融合型智能矿山现场会议。中国煤炭工业协会会长王显政、副会长兼秘书长梁嘉琨、大型煤炭企业集团分管领导、高等院校、研究机构的专家学者共400余人出席此次会议。

  中国煤炭工业协会会长王显政表示,煤炭行业两化融合与智能矿山建设代表了煤炭工业先进生产力的发展方向,带动了相关领域科技创新和煤矿装备的现代化,带动了煤炭人才综合素质提升,促进了煤炭行业由数量、速度型向质量、效益型转变,提高了煤矿安全生产保障程度和煤炭企业管理水平,是打造煤炭工业升级版、提升煤炭工业发展科学化水平的必然要求。

  所谓智能矿山就是对生产、职业健康与安全、技术和后勤保障等进行主动感知、自动分析、快速处理的无人矿山。据统计,我国年产煤炭产量为美国的3.6倍,产业工人却为美国的50倍。我国采煤技术装备自动化、信息化,转变煤炭生产模式已经成为关乎煤炭行业和企业生存发展的重大战略需要。

  “智能型矿山在煤炭行业的建设,是把新一代信息技术充分运用在煤炭企业的管理和生产活动中,充分发掘和利用企业信息资源,实现生产安全可控。具体体现在实时监测、定位追溯、报警联动、调度指挥、预案管理、远程控制、安全防范、远程维保、决策支持等功能。这些建设能有效地使煤炭行业降低人力成本、提高生产运营效率、实现安全可持续发展,为行业的转型升级提供有力的技术及科学决策支持”。中国神华(14.24, -0.09, -0.63%)神东煤炭集团锦界煤矿总工程师艾井石在接受《中国产经新闻》记者采访时说道。

  “煤炭行业面临着转型升级的重大课题,矿山建设已经成为其中非常关键的一环,而智能型矿山的推出必将引领整个产业的升级转型。国有大中型煤炭集团将在智能矿山建设过程中发挥关键作用,资金、技术、管理、研发、人才等诸多方面都将大力投入,以期能够加快矿山智能化的发展速度”。中投顾问煤炭行业研究员邱希哲对《中国产经新闻》记者说道。

  由于我国煤田地质构造较为复杂,自然灾害很多,资源开发基础理论研究滞后,安全高效开采关键技术亟待提高。近年来,我国煤炭安全生产形势持续好转,百万吨死亡率持续下降。2009年,我国煤炭百万吨死亡率降至1以下为0.892,随后逐年下降,2013年降至0.288。但是,与世界发达国家相比仍存在较大差距。美国作为世界第二大产煤国,其过去十多年来百万吨死亡率长期控制在0.1以下,特别是近几年来,百万吨死亡率降到了0.03。与传统的采矿模式相比,智能矿山的安全优势则显而易见。智能矿山建设以信息化、数字化、自动化为手段,以无人化开采为目标,有力地推动煤矿安全高效矿井建设。智能化工作面建设使井下操作人数减少50%以上。

  “智能型矿山在煤炭开采过程中的优势体现在安全、有效、职业健康化等方面。众所周知,传统的煤矿开采属于密集型劳动,且开采环境恶劣,对开采工作者的身体健康及生命安全存在一定威胁。而智能型矿山通过对开采环境的监控及信息分析结合现代先进技术实行科学开采最终实现全自动无人开采状态,从而减少开采过程中的人力消耗、提高开采的安全性、改善开采环境,实现安全、有效的煤矿开采”。中商情报网产业研究院行业研究员王健在接受《中国产经新闻》记者采访时说道。

  邱希哲表示,与传统矿山相比,智能矿山在勘探开采、运输装车、矿山管理、人员调动、信息共享等诸多方面优势明显,智能化、高效化、一体化是智能矿山的主要特征,不仅能够提升煤炭开采效率,还可以有效降低煤炭事故发生概率。毋庸置疑,智能矿山是未来煤炭行业的发展方向。

  其实早在几年前,国家就已经提出了智能矿山的建设,然而时至今日,我国智能矿山的发展并不尽如人意,矿山的智能化道路依然面临很多困境。

  艾井石表示,综采成套装备智能系统之下细分众多类型的子系统,子系统越多智能化程度越高,但随之产生的费用投入也越高,一个子系统的购买费用从100万到几百万不等,高昂的费用是很多中小型煤矿无法负担的。

  王健认为,目前智能矿山在建设当中主要面临3个难题。首先是技术研发难度较大。我国矿山地质条件复杂,在地面已获广泛应用的成熟信息技术在井下无法使用,需要针对不同地质条件研发不同的设备,难度较大。其次,技术不成熟。在建设智慧型矿山的路上面临的最大问题就是我国技术还不够成熟。在远程控制、环境探测、数据分析等方面还有一些关键技术需要突破。第三,领导力度不足。虽然我国目前的政策鼓励“智慧矿山”的发展,行业内也有对这一领域的多种尝试,还有相关协会联盟的成立。但是对于整个智慧矿山建设领导力还有提升空间,提高智慧矿山建设的引导能力、集中分散的技术力量等问题亟需解决。

  当前,煤炭行业正处于下行态势,煤企经营状况不太乐观。根据煤炭行业协会数据显示,今年以来,煤炭价格低位波动,企业亏损面进一步扩大,经济运行形势更加严峻。从近期情况分析,目前煤炭企业实际亏损面已达到2/3以上,在1/3盈利企业中,处于微利的占1/2左右。所以,即便是煤炭巨头也没有过多精力用于矿山升级改造,智能矿山也只是多被学者所认可。另一方面,淘汰落后产能、过剩产能是煤炭行业的重点工作,矿山升级尚未提上日程,智能矿山也未被列入行业重点,政策方面尚未给予足够支持。

  我国矿山数量庞大,对国民经济的发展具有深刻的影响。但我国在这一领域技术与发达国家相比较为落后,据了解,美国煤炭年产量约10亿吨,产业工人约10万人。我国煤炭年产量约37亿吨,产业工人约525万人,其中井下一线工人304万人。由此可以看出我国矿山智能化建设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

  智能矿山是将现代先进技术运用到矿山行业,从而实现高效率、安全、可持续发展的目的。这是行业未来的发展方向,随着行业的进一步发展,传统的发展方式将会越来越不能适应市场的发展,智能矿山将会得到更为广泛的扩散,从而实现智能矿山技术的普及性。


凡注明“来源:山西煤矿设备网”或“来源:山西煤矿设备网综合整理”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山西煤矿设备网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代表本网站赞同此观点。
欢迎观注煤婆网微信"mp12345w"或者直接扫描二维码
分享到:
> 相关阅读
热门话题
关于我们 | 推广服务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诚聘英才 | 法律申明 | 帮助中心 | 联系我们 | 关注本站微博
山西星星之火科技有限公司版权所有:©2010-2016 会员服务: 400-0351-733
经营许可证编号: 晋B2-20110019 备案号:晋ICP备09008712号-1
Email:meipo@mp12345.com
业务QQ:6429282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