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山西煤矿设备网!请登录 免费注册
您现在的位置:山西煤矿设备网 > 经济风向标
山西:“黑煤”变“绿焦” 科技治雾霾
来源:新华网    时间:2015-11-17 10:09:33    浏览:16437
内容摘要:煤焦行业陷入市场“寒冬”,北方城市频遭“雾霾围城”。面对市场、环保双重压力,山西一些煤焦企业主动调整产品结构,研发“绿色焦炭”,从源头上实现科技治霾。

    煤焦行业陷入市场“寒冬”,北方城市频遭“雾霾围城”。面对市场、环保双重压力,山西一些煤焦企业主动调整产品结构,研发“绿色焦炭”,从源头上实现科技治霾。

    “这个焦炭便宜、好烧、没烟。”今年冬天,太原市晋源区董茹村村民原春生对自家取暖的小锅炉赞不绝口,“过去烧煤不光冒烟,还结块,温度也低。现在靠炉门就能控制温度,暖和,炉渣少。”

    原春生说的就是由山西焦煤集团西山五麟煤焦公司和太原理工大学新研制出的“绿色焦炭”。

    一到供暖季节,北方大气环境就开始恶化,原因之一就是大量原煤直接燃烧。仅山西农村散烧原煤每年达六七百万吨。为实现源头治霾,今年五麟煤焦公司与太原理工大学合作,成功研制出民用“绿色焦炭”,并取得专利认证。

    “生产‘绿焦’用的是高灰高硫的劣质煤,通过添加‘助剂’,将原煤中的硫化物固化为硫酸盐,其他有机化合物提取成甲醇、粗苯、煤焦油等化学品。”五麟煤焦公司董事长雷引民说,与同样含硫量的原煤相比,二氧化硫排放量减少70%,粉尘排放量减少96%。

    “2008年冶金焦价格最高时,每吨四五千元,现在降到四五百元,即便加上甲醇等焦化副产品,产一吨冶金焦还亏150元左右。”雷引民说,与传统冶金焦相比,“绿焦”原料采用低价劣质煤,成本每吨低100多元,在焦炭全行业亏损的形势下,成为企业新的增长点。

    目前,这种“绿焦”已进入太原市政府采购计划,为太原周边187个村庄供货36万吨。此外,河北石家庄、承德等地也纷纷考察对接。

    雷引民表示,“绿焦”技术不仅可以用于替代民用燃料,还可实现冶金焦的绿色开发。今后,除季节性供暖“黑煤”变“绿焦”外,传统冶金焦也有望“由黑转绿”。

    

凡注明“来源:山西煤矿设备网”或“来源:山西煤矿设备网综合整理”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山西煤矿设备网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代表本网站赞同此观点。
欢迎观注煤婆网微信"mp12345w"或者直接扫描二维码
分享到:
> 相关阅读
热门话题
关于我们 | 推广服务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诚聘英才 | 法律申明 | 帮助中心 | 联系我们 | 关注本站微博
山西星星之火科技有限公司版权所有:©2010-2016 会员服务: 400-0351-733
经营许可证编号: 晋B2-20110019 备案号:晋ICP备09008712号-1
Email:meipo@mp12345.com
业务QQ:6429282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