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山西煤矿设备网!请登录 免费注册
您现在的位置:山西煤矿设备网 > 人物专访
陆治原:煤价降逼产业转型 投4000亿煤转化项目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时间:2014-09-23 10:31:11    浏览:46863
内容摘要:9月17日的媒体座谈会结束后,陆治原直飞北京,前往神华集团,专程拜访其董事长张玉卓。陆治原此行的目的,主要是推动中国神华陶氏榆林循环经济煤炭综合利用项目(以下简称神华陶氏煤化工项目)。

  9月17日的媒体座谈会结束后,陆治原直飞北京,前往神华集团,专程拜访其董事长张玉卓。陆治原此行的目的,主要是推动中国神华陶氏榆林循环经济煤炭综合利用项目(以下简称神华陶氏煤化工项目)。

  作为世界最大的单体煤化工项目,神华陶氏煤化工项目备受关注,此前一度流传有陶氏退出、项目终止的消息。但榆林市发改委官员透露,“从神华方面反馈的消息来看,项目还是会做,要在各项手续办理完成之后启动”,榆林市希望神华集团能够尽快动工。

  此前,榆林市市长陆治原接受记者专访时表示,煤化工项目将是榆林经济增长的后续动力,榆林市将累计投资4000多亿元开展煤转化项目,其中在建或建成的就有7个。

  榆林煤价每吨回升30~40元

  记者:对当前煤炭价格的走势,您是如何研判的,还会持续下行吗?

  陆治原:从能源经济来讲,我认为,现在煤炭已经跌到最低谷。

  为什么这样说呢?一是现有的煤炭企业亏损面已经达到了70%,价格再降就撑不住了;二是我国经济也在复苏和反弹,特别是中央采取的一系列经济预调微调政策已经见成效了。一旦经济回升,那么对能源的需求就会加大,所以价格不会再继续下跌了;三是过去进口煤对我国煤炭市场的冲击比较大,前两年全国从马来西亚、印尼等国家进口煤炭产量达到3.5亿吨,占到全国煤炭消费量的10%左右,直接导致国产煤价格下降。但是进口煤含硫量太高,污染比较大,目前国家已经开始采取措施限制劣质煤的进口。

  记者:榆林当前的煤炭价格有所回升吗?

  陆治原:从我们实际掌握的情况来看,今年以来,煤炭价格有所回升。目前,榆林的煤炭价格已经相比最低谷回升了30~40元/吨。像榆林这样的能源经济大市,一旦能源价格出现反弹,经济马上就会复苏。

  记者:神木县与府谷县的金融业改革进展如何?

  陆治原:根据陕西省政府的文件精神,我们制定了《榆林市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规划方案》,目前正处于征求意见阶段,在方向上是重点推进信用体系、资本市场、金融服务、金融生态环境建设。

  目前,神木县已经设立了金融服务中心,实行民间借贷登记服务,试图促使民间借贷阳光化、透明化。府谷县提出了成立县金融管理局、金融控股集团、小额贷款集团以及金融产业发展基金的方案,还处于讨论阶段。

  记者:陕西的几个地级市中,榆林迄今没有一家上市企业,接下来在资本市场方面,是否会有所动作?

  陆治原:我们也正在努力构建多层次资本市场,促进企业直接融资。我们出台了企业上市指导意见,已经筛选的上市后备企业有20家左右,将分三批推进,第一批次3家,第二批次3家,第三批次14家。其中榆林康隆石油技术服务有限公司已进入上市辅导期,正在向证监会申请上市。

  记者:这次经济波动,对榆林官方层面带来哪些冲击?

  陆治原:经济波动对我们有许多启发和教训。我们下一步的工作就是转变发展方式、调整产业结构、转型升级。从简单的卖原煤、卖原油、卖能源材料的初级产品为主的经济模式,沿着精细化工转型,在化工产品上下功夫。

  能源经济仍是榆林经济支柱,短时间不会改变。我们要进一步延长产业链,在深加工上下功夫。另外,要逐步改变“一煤独大”的局面,必须要加快发展装备制造业和风能、太阳能等新能源产业;利用陕甘宁蒙晋五省接壤的区位优势大力发展物流业和生产性服务业;大力发展文化旅游产业。这样,榆林才能真正成为陕西经济增长的重要一级。

  拟投资4000亿元煤转化项目

  记者:煤炭价格下行,降低了煤化工行业的原材料成本,这对煤化工项目的投资方而言,应该是个利好。

  陆治原:能源价格下降幅度大的时候,恰恰是我们调整产业结构,触底反弹的最好时机。陕西省委省政府确定榆林要搞 “三个转化”,这几年一大批能源转化项目陆续上马,目前已经有一批基本建成投运。

  过去煤价很高时,好多企业拿到煤炭资源后,因为挖煤卖煤来钱最快,所以谁也不愿意转化。但是从2011年开始,煤炭价格下降,而且是一落千丈,煤炭生产已经由暴利变成了微利甚至亏损,这就形成了倒逼机制,催生了一批转化项目。我们现在投资的百亿元以上大项目,在建和建成的就有7个。

  记者:截至目前,榆林在煤转化项目方面的投资总额能达到多少?

  陆治原:上述7个项目总投资达到3000多亿元。与此同时,榆林民营经济自己也催生了一大批转化项目,投资50亿~100亿元的项目有5个,投资50亿元以下的项目有19个,这24个项目的总投资合计在1000多亿元。

  短短几年间,我们拟投资4000多亿元用于重大转化项目上。

  记者:在榆林整体经济中,这些煤转化项目是怎样的地位?

  陆治原:这些(煤转化)项目都建成的话,就是(榆林经济增长的)后劲。这些项目一旦全部投产,届时榆林将不仅是陕西经济增长的一极,更是西部经济的重要增长点。

  记者:煤化工行业的需水量非常大,榆林并非水资源富裕区,在工业用水方面是如何考虑的?

  陆治原:我们修建的王圪堵水库已经建成,开始正常供水,王圪堵水库的每年库容量是3.9亿立方米,榆横工业区满负荷供水每天供应量可达100万吨,现在的用量还不足10万吨/天,还有很多富余。我们在搞可行性研究报告的时候,这些问题都是论证过的。

  不过对榆林来说,水资源的确是个问题。将来,府谷和神木的煤化工项目计划从黄河引水,距离大概就是40~50公里,总投资也并不大。


凡注明“来源:山西煤矿设备网”或“来源:山西煤矿设备网综合整理”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山西煤矿设备网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代表本网站赞同此观点。
欢迎观注煤婆网微信"mp12345w"或者直接扫描二维码
分享到:
> 相关阅读
热门话题
关于我们 | 推广服务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诚聘英才 | 法律申明 | 帮助中心 | 联系我们 | 关注本站微博
山西星星之火科技有限公司版权所有:©2010-2016 会员服务: 400-0351-733
经营许可证编号: 晋B2-20110019 备案号:晋ICP备09008712号-1
Email:meipo@mp12345.com
业务QQ:6429282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