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山西煤矿设备网!请登录 免费注册
您现在的位置:山西煤矿设备网 > 经济风向标
淄矿集团以“成本降”与“煤价跌”竞技
来源:人民网    时间:2013-09-02 09:33:14    浏览:18517
内容摘要:  “成本优势就是竞争优势,成本领先就是竞争领先。我们牢固树立‘成本控制是企业生命的底线,重视成本等于重视利润’的理念,认真审视企业的每一个环节,全程扭紧湿毛巾,争取以成本的降低,对冲煤价的下跌。上半年,企业煤炭成本同比减少2.73亿元。”日前,淄矿集团总经理孙中辉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成本优势就是竞争优势,成本领先就是竞争领先。我们牢固树立‘成本控制是企业生命的底线,重视成本等于重视利润’的理念,认真审视企业的每一个环节,全程扭紧湿毛巾,争取以成本的降低,对冲煤价的下跌。上半年,企业煤炭成本同比减少2.73亿元。”日前,淄矿集团总经理孙中辉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记者了解到,尽管上半年淄矿集团在逆境中保持了平稳运行态势,但也面临煤价持续下跌,经营下行压力加大等问题。该集团树立“煤价降到哪里,成本控制到哪里”的理念。他们要求各单位在自行消化价格损失和内部增支因素的基础上,突出抓好商品煤单位成本和月度成本总额“双控”目标落实,确保商品煤完全成本比预算下降10%以上。岱庄煤矿重点在降低膏体充填开采成本上想办法,通过膏体配比分析实验、制定降本考核方案、签订成本指标合同与区队工资总额挂钩等措施,大大降低了粉煤灰和水泥的使用量。5月份,粉煤灰和水泥吨煤用量分别比1—4月份降低了102公斤、4.95公斤,累计节约费用近60万元。

  在建立成本费用对标体系的基础上,该集团认真开展对标分析,与山东能源内部单位进行对标。同时,各单位与全国行业先进水平对标。通过对标,对出了差距和压力,该矿对洗煤厂脱介系统、主洗车间与块煤车间循环水泵出水管路进行改造,有效降低了洗煤生产能耗。洗煤介耗、电耗分别达到1.05公斤/吨和4.36千瓦时/吨。

  淄矿集团成立科技降本攻关、挖潜堵漏增效等四个小组,围绕目标任务要求,在增收节支、扭亏增盈等方面积极开展工作,上半年,该集团材料费同比下降近6800万元、维修费同比减少6600余万元。同时,他们通过设备调配减少购置费用3200万元,消耗仓库清理归集物资1330万元。

  “我们紧紧抓住成本控制这个‘冬泳’最基本的动作要领,建立起成本动态调控的长效机制,以煤价倒逼成本,以外部压力催生内部动力。”淄矿集团董事长张寿利如是说。据介绍,在经济形势极为严峻的情况下,淄矿集团上半年实现销售收入162亿元,完成经济增加值1.7亿元。


凡注明“来源:山西煤矿设备网”或“来源:山西煤矿设备网综合整理”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山西煤矿设备网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代表本网站赞同此观点。
欢迎观注煤婆网微信"mp12345w"或者直接扫描二维码
分享到:
> 相关阅读
热门话题
关于我们 | 推广服务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诚聘英才 | 法律申明 | 帮助中心 | 联系我们 | 关注本站微博
山西星星之火科技有限公司版权所有:©2010-2016 会员服务: 400-0351-733
经营许可证编号: 晋B2-20110019 备案号:晋ICP备09008712号-1
Email:meipo@mp12345.com
业务QQ:6429282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