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山西煤矿设备网!请登录 免费注册
您现在的位置:山西煤矿设备网 > 安全管理
矿井液压支架安全操作
来源:安全管理网    时间:2011-10-13 10:17:18.0    浏览:21081

    一、支架操作人员必须了解支架及控制系统的工作原理,熟悉油路及管路布置熟练支架操作及维护方法,经严格培训后持证方可上岗。

    二、支架的工作顺序

1、正常支护时,如果支架的伸缩梁是伸出的状态,当采煤机要通过时应将伸缩梁收回,防止割梁。
2、当采煤机通过后,应及时前移支架,对新祼露的顶板进行立即支护,如发生煤壁片帮,应将伸缩梁伸出以临时维护顶板。
3、放煤:完成立即支护后可将插煤板收回进行放煤,放完后再将插煤板伸出。
4、采煤机通过约10米后就可以拉后溜、推前溜。

    三、支架的操作

1、支架对顶板的支撑
(1)将前后立柱操纵阀打到“开”移位置,待顶梁充分接顶后把手把打到中间位置。
(2)前梁对顶板的支撑,将操纵阀手把打到“短柱伸”的位置,等前梁充分接顶后,把手把打到中间位置。
2、降架
先将短柱操纵阀打到“短柱收”位置,待前梁离顶即可把手把打到中间位置,然后把前、后柱操纵手把打到降柱位置,待原矿降至所需调度时,将操纵阀手把打回中间位置。
3、移架
支架离顶动作完毕后,将推移千斤顶和后输送千斤顶的操纵阀手把同时打到“移架”和“伸”的位置,移架完毕后把两手把打回中位,再进行开架操作。
4、放煤
将放煤千斤顶操纵阀手把打到“放煤”位置,放煤的同时将后喷雾操纵手把打到开位,放煤完毕,将放煤千斤顶操纵阀手把打到“伸”位,而后将喷雾放煤操纵的手把分别打回中间位置,即可停止放煤、喷雾。
5、抗后溜推前溜
分别将后溜操纵阀和前溜操纵阀的手把打到“抗溜”和“推溜”位置,待运输机到位后,将操纵阀手把打回中间位置。
6、侧护板的伸缩
将侧护千斤顶操纵阀的手把打到“伸”位,待侧护板与邻架贴紧后,将阀手把打回中间位置,如支架相互挤的过紧,影响移架时,可将手把打到“侧收”位。
7、伸缩梁的伸收
将操纵阀手把打到“伸”位,伸出梁伸出进行临时支护,全面质量管理将手把打回中位。
  
    四、支架的操作及其它注意事项

1、乳化液泵的运转必须正常,乳化液配比要符合规定。
2、移架前要认真清理架前,架内的浮煤、杂物,当底板出现台阶时,应采取措施减缓坡度,以便于支架的移动。
3、移架前,应先进行支架离顶和侧护板收回动作,检查架间及管路没有卡拌时方可进行移架。
4、顶梁下降前,应先将侧护板收回,一般情况下,不得使用侧护板调架。
5、移架时,顶梁下降幅度不宜太多,保持在150∽200mm即可。
6、当顶板完整时,前后柱可同时降,如果顶板破碎,应先稍降后柱,然后前后柱同时降,一般降柱量不宜200mm。
7、移架时,要防止管路,电缆被挤坏,拉 断或折成死弯,更要防止挤人事故的发生。
8、移架速度要快,要保护规定的架间距,移架后支架必须一条直线,禁止移成楔形。
9、移设到位后,升柱时可以根据需要前后同时升或分别升,前后隹升出量不要相差太大,升柱时一定要使立柱达到初撑力,保证支架接顶良好。
10、推移输送机时严禁出现急弯,移设后必须成一条直线,推移输送机必须在输送机运行时进行。
11、支架梁前端到煤壁及运输机到煤壁的距离要符合规定,以防采煤机割前梁。
12、操作人没应熟记支架的液压损伤系统,防止误操作。
13、支架各动作操作完成后必须把手把打回中间位置。
14、过渡架后支撑柱承力后,禁止操作斜拉柱,以防损坏斜拉柱千斤顶。
15、四根柱及斜撑柱的操作必须能同时进行。
16、乳化油必须严格过滤,过滤器必须定期清洗更换。
17、千斤顶的活塞杆应定期擦拭。
18、当支架出现歪斜或倾倒时,应及时调整,以保持支架的正常工作。
19、当顶板破碎并落成洞时,应及时用杭木塞顶,以使支架有效支撑顶板,若出现底座下陷时,应抬高低座前部以利移架,不得使底座出现部分接触不良的情况。支架底座下陷时应尽量避免使用前后立柱抬高底座,使底座损坏。
20、严禁控制支架工作调度,要保持在2.2米调度左右,此时为最佳受力状态。
21、特殊情况必须放炮时,应对放炮周围的立柱采取可靠的保护措施,并经操作人员检查无误后方可允许放炮。
22、工作面初采顶煤未垮落前,支撑柱应全缩回,插煤板也应收回,尾梁应处于与铅垂线最小夹角状态,老顶未垮落之前,应放部分顶煤,但不得放尽,应留 部分落煤保护尾梁老顶初次来压后,直接顶板垮落填充,采空区方要正常放煤。
23、初次来压的工作条件应做好管理工作,并制定具体措施。
24、放煤时,可操作斜撑柱作小幅度的动作,并适当增大放煤口,放完落煤后,插煤板伸出,伸出量以挡住矸石漏不进后溜为宜,尾梁与铅垂夹角越小越好。

   五、支架的维护检查

1、检查控制系统和各部元件有无漏液,窜液现象,各连接接头是否可靠。
2、检查所有油路软管如有堵塞,卡扭,埋压和损坏应及时处理。
3、检查立柱有无自降现象,如有及时处理。
4、检查推移千斤顶与运输机的连接部件应完好无损,如有裂纹或损坏应及时更换。
5、检查千斤顶,活塞杆和立柱时,应用临时支护支好顶梁。
6、更换液压元件要关好本架的截止阀,同时必须把高压释放后,才能拆卸,拆除立柱时,应用临时支护支好顶梁。
7、支架可以正常工作时,将截止阀不时打开,以防千斤顶鼓肚。
8、更换软管和元部件时,应使用新的或经检验合格的元部件。
9、更换下的元部件必须在升井后检修。
10、检修后的立柱千斤顶、阀等使用新的或经检验合格的元部件。
11、安全线应定期校验,使用中不得随便调整。
凡注明“来源:山西煤矿设备网”或“来源:山西煤矿设备网综合整理”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山西煤矿设备网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代表本网站赞同此观点。
欢迎观注煤婆网微信"mp12345w"或者直接扫描二维码
分享到:
> 相关阅读
热门话题
关于我们 | 推广服务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诚聘英才 | 法律申明 | 帮助中心 | 联系我们 | 关注本站微博
山西星星之火科技有限公司版权所有:©2010-2016 会员服务: 400-0351-733
经营许可证编号: 晋B2-20110019 备案号:晋ICP备09008712号-1
Email:meipo@mp12345.com
业务QQ:6429282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