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山西煤矿设备网!请登录 免费注册
您现在的位置:山西煤矿设备网 > 人物专访
姜立军:煤矿安全工作“每天做三件事”
来源:煤矿网    时间:2012-12-28 10:59:41.0    浏览:45229
内容摘要:  姜立军作为选煤厂管理干部之一,多年来一直以身作则,每天坚持做三件事”,为选煤厂的安全工作作出了杰出贡献。

  43岁的姜立军,是平庄煤业瑞安公司选煤厂的管理干部之一,自2007年担任生产副厂长以来,他始终坚持把“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方针落到实处,最大限度地排除隐患,避免了各类事故的发生,他所在的选煤厂以连续实现安全生产20周年,为瑞安公司安全生产做出了杰出贡献。由于工作出色2012年荣获“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称号。

 

  做一名生产副厂长,就要每天心里都想事

 

  他认为,要想做一名合格的管理干部,从步入单位开始,就必须时时、处处心里都要想着安全。从他担任生产副厂长多年的实践经验体会到,有两个薄弱时间、三种思想情绪,最容易引发事故。两个薄弱时间是:逢年过节时、交接班时。节日期间,职工思想麻痹,精力分散,休息不好,上班后职工思想还没收回来,这个时间容易出事。交接班时,职工都想早点把活干完,赶快回家,而忽视了工作质量。三种思想情绪是:一是夫妻闹矛盾容易产生精力分散的情绪;二是身体有病,容易产生萎靡不振的思想情绪;三是加班加点,容易产生图省劲的思想情绪。这三种思想情绪,虽然看不到摸不着,可是造成的后果却能看得见,摸得着。职工带着思想情绪上班,工作时注意力不集中,很容易转化为违章行为,导致事故发生。而这些思想动态,必须做好耐心细致的思想工作。心病必须要用心药治,要管安全就必须先管人,要想管人必须先管心。

 

  做一名生产副厂长,就要每天眼睛都看事

 

  他常说:我这个主管生产安全的副厂长虽然不是什么大官,但肩负的责任是重大的。如果干不好,就对不起组织,更对不起工友对自己的信任。每当他到作业现场的时候,只要他经过的地方,他都注意观察是否有什么不安全隐患。他还总结出了“望、闻、问、切”安全工作法:“望”,即通过察言观色,细心打量各个班组每名职工的表情、神态、举止,从总体上把握各个班组职工的安全状况,并从中初步排查出安全薄弱人物,做到心中有数;“闻”,即仔细听取各个班组职工的谈话和讨论,从中获取有价值的信息。俗话说“言为心声”,无论是班前班后还是班中,对职工说的话要时刻留心,有时他们说两句唠骚话,都不能简单地指责和批评,而是要想到是什么原因使他们发唠骚,即听“话中话”,又要分析“话外话”,这样做起安全工作来就会有的放矢,事半功倍。“问”,即变被动为主动,发现职工情绪异常或有不安全行为,要主动上前耐心询问,掌握主动权。实践告诉他,有时对职工多说一句话,多一份理解和安慰就可能会减少一起事故发生。“切”,就是注重在动态中把握职工的安全状况,在现场中通过走、查、看,及时发现动态过程中的安全薄弱人物,制定措施,做到防患于未然。他每天到单位就换上工作服,对每个环节都要检查一遍,掌握煤量、煤质,对两个笼的储量做到心中有数;对手选系统设备运转情况进行详细查看,为抓好刮渣子煤和配仓工作,他每天要往返几趟了解查看几个仓子的储量和温度,发现问题及时处理。2012年共组织清理两个笼六次,清理装车仓八次,每次他都亲自带队干在前,受到了员工的一致好评。

 

  做一名生产副厂长,就要每天嘴里都管事

 

  他从担任主抓安全生产副厂长的那天起,由于身先士卒,敢说敢管得罪了不少人,但他总认为,确保安全的事就应该怎么做也不过份,安全的话怎么说也不过份。所以,在工作中,不管别人怎么说,他该怎么管还怎么管。“宁听骂声,不听哭声”是他常对工友们说的一句话。为此,他和部班子成员结合选煤厂生产实际和工作特点,坚持班前安全思想教育不间断,坚持每周一次的安全生产活动和学习,坚持每月一次的主题安全大家谈讨论活动。形成了具有本单位特色的:班前安全“六必讲”,事故案例分析和“三违”人员过五关等一系列内容实效性强的安全思想教育活动,有力的推动了本质安全工作的健康发展。

 

  俗话说:“一个人做一件好事并不难,难的是一辈子做好事。”作为一名管理干部也是如此,负一次责任容易,天天负责任,年年负责任就难了。正是他对工作投入的满腔热情和辛勤汗水,才换来了今天的荣誉,员工们称赞他是一名优秀的安全生产领跑者。

凡注明“来源:山西煤矿设备网”或“来源:山西煤矿设备网综合整理”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山西煤矿设备网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代表本网站赞同此观点。
欢迎观注煤婆网微信"mp12345w"或者直接扫描二维码
分享到:
> 相关阅读
热门话题
关于我们 | 推广服务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诚聘英才 | 法律申明 | 帮助中心 | 联系我们 | 关注本站微博
山西星星之火科技有限公司版权所有:©2010-2016 会员服务: 400-0351-733
经营许可证编号: 晋B2-20110019 备案号:晋ICP备09008712号-1
Email:meipo@mp12345.com
业务QQ:6429282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