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山西煤矿设备网!请登录 免费注册
您现在的位置:山西煤矿设备网 > 人物专访
谢和平:煤炭很“坚挺” 但需自我革命
来源:中国煤炭网    时间:2015-02-12 10:13:32    浏览:36643
内容摘要:在近日召开的2015中国煤炭高峰论坛上,中国工程院院士谢和平从战略的高度与大家分享了自己的见解。

    在近日召开的2015中国煤炭高峰论坛上,中国工程院院士谢和平从战略的高度与大家分享了自己的见解。

    能源结构再优化,煤炭仍保持一定比重

    “能源革命革不掉煤炭的命,也不可能去煤炭化。”谢和平通过对世界范围内3次能源革命的回顾,来证明煤炭的“坚挺”。

    20世纪前50年,世界能源处于煤炭时代。对煤炭产生深远影响的第一次能源革命是“石油革命”。1973年,石油在一次能源消费中的比重提高到47.2%,煤炭降为28.2%。第二次是“核能革命”。1994年,核能在世界一次能源消费中的比重上升到7.2%,煤炭下降为27.2%,石油下降到40%。第三次是“新能源革命”。

    经历了3次能源革命,煤炭消费总量是持续增长的,从1965年的15亿吨油当量,到2013年的38亿吨油当量,年平均增速为2%。根据BP的数据,2013年全球煤炭消费占一次能源消费的30.1%。

    “3次能源革命中,煤炭在一次能源消费中的比重一直是30%左右。尽管各个国家的情况变化很大,但总体趋势没有变化。3次能源革命下来,煤炭利用和排放水平明显提高。”谢和平说,从发达国家走过的历史看,控制和减少煤炭消费是各国能源结构优化的共同趋势,但是经历过能源革命的西方国家,出于能源安全和多元化发展的考虑,仍然让煤炭在其能源消费结构中保持一定的比重。

    据介绍,2013年,美国煤炭消费占一次能源消费的20.1%,日本占27.1%,欧盟占17%,德国占25%,英国占18.3%。

    “人家那么发达,能源结构那么优化,煤炭仍然保持着一定的比重,为什么?我们一直在思考这个问题。”谢和平研究后的答案如下。

    一是煤炭依然是全球最重要的基础能源之一。二是新能源需要很长的成长期,部署新能源技术的速度存在自然极限,一项新的能源技术从试验阶段到实现1000倍市场增长通常需要30年的时间。三是煤炭生产消费可以实现洁净绿色低碳。四是煤炭是最经济、最可靠的能源,按同等热值计算,煤炭、石油、天然气的比价是1:9:3。

    “国际能源署最新研究表明,无论世界各国在政策上做出多少努力,到2030年,全球的煤炭需求量不会低于2009年煤炭消费总量67亿吨的水平。2035年,在全球能源当中,煤炭、石油、天然气比重预计各为26%左右。”谢和平表示。

    产煤耗煤都节能提质,重塑煤炭形象

    “但是,我国能源革命和煤炭革命势在必行。在世界能源绿色低碳、高效利用的发展趋势下,煤炭要顺势而为,自己要不断革命。”谢和平说,“煤炭怎么革命?我们认为,核心是产煤行业和耗煤行业全过程全领域的节能提质。”

    谢和平用三句话概括了煤炭革命的目标:“一是煤炭能够绿色生产、低碳利用。二是煤炭行业能与国际和国内的智能化、信息化、现代化体系相适应。三是我国的能源结构更加优化、更加合理。”

    具体如何进行?在他的建议中,除了理念革命、生产革命、消费革命、体制革命之外,还提到了惯常研究很少说到的一点——重塑煤炭形象。

    “2011年,煤炭开采业的纳税总额和利润总额已超过油气开采行业、电力和热力开发行业,对GDP的贡献率接近电力和热力开发行业。”谢和平认为,煤炭对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巨大的贡献,而与之相对,目前煤炭在社会上形象欠佳。

    他建议,扩大煤炭的社会影响,煤炭行业应共同研究如何向高标准、高层次、高科技、现代化发展;应建立行业发展战略研究体系;应有年度行业核心影响力指标发布;应有社会对行业满意度调查评价发布;应有行业科学开采水平企业排名和社会贡献率排名发布。

    “总之,煤炭革命,不是革煤炭的命,而是要把煤炭挖好、用好、管好。煤炭革命将经历一个长期的艰苦的过程。”谢和平强调。

    

凡注明“来源:山西煤矿设备网”或“来源:山西煤矿设备网综合整理”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山西煤矿设备网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代表本网站赞同此观点。
欢迎观注煤婆网微信"mp12345w"或者直接扫描二维码
分享到:
> 相关阅读
热门话题
关于我们 | 推广服务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诚聘英才 | 法律申明 | 帮助中心 | 联系我们 | 关注本站微博
山西星星之火科技有限公司版权所有:©2010-2016 会员服务: 400-0351-733
经营许可证编号: 晋B2-20110019 备案号:晋ICP备09008712号-1
Email:meipo@mp12345.com
业务QQ:6429282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