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山西煤矿设备网!请登录 免费注册
您现在的位置:山西煤矿设备网 > 人物专访
舒大枫:秦港锚地船舶和下水量增加原因分析
来源:秦皇岛煤炭网    时间:2014-07-02 10:07:12    浏览:32231
内容摘要:从神华宣布调价后,这几天秦皇岛港的业务状况有了明显的变化,一是锚地船舶数由30条左右增加到50多条左右;二是下水量也有了明显的增加,由每天40多万吨增加到70多万吨。怎么看待这个现象?是不是煤价的下降导致了用煤量的增加?

  从神华宣布调价后,这几天秦皇岛港的业务状况有了明显的变化,一是锚地船舶数由30条左右增加到50多条左右;二是下水量也有了明显的增加,由每天40多万吨增加到70多万吨。怎么看待这个现象?是不是煤价的下降导致了用煤量的增加?

  从理论上说,煤炭是一种大宗、集团使用、无替代品、需求刚性的商品。这样的商品对价格的反应极不敏感,可以说是价格惰性。因此他不会因价格上涨而少用,也不会因价格下降而多用。象2008年,5500大卡/kg的动力煤价格涨到了1100元/T,已远远超出了其本身的实际价值,但是抢煤的人仍然是蜂拥而至。而此后煤价一路下滑,至今从最高点已跌去了将近600元/T,也不见的煤炭的使用量有了多么大的增长,只是随着全国GDP的增长,保持同步增长,并且还略低于GDP 的增速。所以从理论上说神华一降价煤炭使用量就增加是没有根据的。

  这几天秦皇岛港业务情况的变化,只能从煤炭消费市场的变化来说明。

  中国煤炭市场的特征之一是它的时段性,也即每年有两个用煤的高峰期,这两个高峰期就是人们常说的迎峰度夏和迎峰度冬。迎峰度夏一般在中国最热的季节七、八、九三个月,但煤炭的采购一般从五月底开始。但是随着煤炭供应紧张的加剧,聪明的煤炭采购人员往往在三月份就开始采购夏季高峰期要用的煤,结果这几年迎峰度夏的煤炭采购高峰期提前到了三月份,春节过后人们就开始备煤了。今年二月下旬神华主动调低煤价就是为了抢拔头筹,好在今年的迎峰度夏这一轮煤炭采购潮中扩大自己的市场占有份额。但事与愿违,不仅没有带来预想的效果,反而把一波刚想启动的行情压下去了。人们认为既然神华在这个时候降价,预示今年煤市一定不紧张。本来应该提前采购的煤可以延后采购了。加之今年的结构调整,全国经济增速放缓,用电量上不去,所以本应出现一波煤炭采购的小高潮没有出现。但是四月份以后煤价在二月份回落后还是出现了一轮反弹,尽管这一轮反弹至三月初就已结束,到目前环渤海动力煤价格指数已连续四周小幅回调。但四月份开始的这波煤价反弹还是说明了中国煤炭市场这个时段性的特征在起作用。

  既然中国煤炭市场的时段性特征的存在,它一定会表现出来。应该说秦皇岛港这几天业务量的变化就是这个规律的作用。是迎峰度夏行情的再次出现。随着七、八、九三个中国最热的月份的到来,用电量必然增加,加之中央政府为扼制经济持续疲软的系列措施的推出,经济放缓的速度和程度都将被逆转,这一切都会推动煤价走稳和反弹。

  由此看来,象二月份一样,神华又在最不该降价的时候降价了。


凡注明“来源:山西煤矿设备网”或“来源:山西煤矿设备网综合整理”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山西煤矿设备网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代表本网站赞同此观点。
欢迎观注煤婆网微信"mp12345w"或者直接扫描二维码
分享到:
> 相关阅读
热门话题
关于我们 | 推广服务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诚聘英才 | 法律申明 | 帮助中心 | 联系我们 | 关注本站微博
山西星星之火科技有限公司版权所有:©2010-2016 会员服务: 400-0351-733
经营许可证编号: 晋B2-20110019 备案号:晋ICP备09008712号-1
Email:meipo@mp12345.com
业务QQ:6429282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