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山西煤矿设备网!请登录 免费注册
您现在的位置:山西煤矿设备网 > 安全管理
我国将逐步推动三类高危煤矿退出
来源:人民日报    时间:2015-03-16 10:53:57    浏览:9842
内容摘要:“今天我们这种场所属于人员密集场所,我想给大家一个安全提示……”10日下午,在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记者会上,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局长杨栋梁一亮相,就宣传起安全工作来。会上,杨栋梁回答了记者提问。

  “今天我们这种场所属于人员密集场所,我想给大家一个安全提示……”10日下午,在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记者会上,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局长杨栋梁一亮相,就宣传起安全工作来。会上,杨栋梁回答了记者提问。

  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好转

  2002年,全国事故起数、重特大事故起数、死亡人数分别是107万起、128起、14万人;而在2014年,分别下降到29万起、42起、6.6万人。会上,杨栋梁用这组数据对比,说明我国安全生产形势在持续稳定好转。此外,与2002年相比,2014年的亿元GDP事故死亡率、工矿商贸10万从业人员事故死亡率、道路交通万车死亡率、煤矿百万吨死亡率等四项指标的下降比例也都在80%以上。

  每天,我国有1000万人乘坐火车,100万人搭乘航班,4000万人乘坐地铁,4000万人在工地上作业劳动,800万人在地下巷道里劳动;目前,我国还有7.5万处、6.5万公里的急弯陡坡、临水临崖公路路段还未整改完毕;小煤矿、小化工、小水泥、小钢铁、小炼油这“五小”产业依然存在……说起当前安全生产形势,杨栋梁用“依然严峻”来形容:重特大事故还时有发生,隐患还比较突出,职业健康特别是职业病防治工作差距还很大,安全基础工作还比较薄弱,“哪一个企业、哪一个岗位、哪一个人稍不注意就会铸成大错,安全生产任何时候都不能放松!”

  杨栋梁认为,下一步安全生产监管要重点在六方面下功夫: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落实新《安全生产法》、依法治安;靠科技支撑走机械化道路;改革现有的安全监管体制、机制、方式;下大力气排查隐患,抓预防、抓治本;强化安监队伍建设,营造全社会关注安全生产的氛围。

  逐步推动三类高危煤矿退出

  煤矿一直是安全生产的重中之重。全国1.1万个煤矿、580万名煤矿工人,按三班倒计算,每时每刻都有近200万人在地下巷道里作业。目前,我国煤矿已连续23个月未发生特大事故,是历史上最长的一个安全时段,特别是生产百万吨煤对应的死亡人数从2002年的5.8人下降到0.25人,下降比例达到95.6%。

  回答本报记者提问时,杨栋梁介绍了近年来遏制煤矿事故发生的一些经验:一是整顿关闭不符合安全生产条件的小煤矿,两年关闭了3000多处;二是严格煤矿准入;三是强化瓦斯治理;四是推行机械化、自动化和信息化建设,目前全国煤矿特别是大型煤矿,机械化程度已达95%;五是隐患排查;六是打击煤矿非法违法开采;七是深化隐患治理和专项整治。

  “小煤矿、高瓦斯矿井、煤与瓦斯突出矿井,这三种矿井的事故占整个煤矿事故的60%,产量只占不到30%。”杨栋梁表示,下一步安监总局要联合有关部委,逐步推动这些高危煤矿退出,并做好补偿和安置工作。

  “就安全生产来讲,在经济新常态下有机遇、有挑战,且机遇大于挑战。”杨栋梁针对此谈道,发展动力的转换对安全生产的摆位提高是有利的;经济结构调整、淘汰落后产能也有利于提高安全保障能力;发展速度的换挡、趋稳对压缩安全事故发生的风险同样有利。

  开发区安全监管问题较多,正在改进

  “前年和去年有3起特大生产安全事故都发生在开发区。”杨栋梁表示,近年来开发区暴露出安全监管上的一些问题:一是在招商引资过程中,有的地方任意降低安全标准,企业进驻时安全标准未达要求就建设投产;二是开发区的监管体系和人员严重不足,全国3000多个开发区中设立安监机构的只有一半,即便是有机构的,人员也是严重缺乏;三是平时安全检查、隐患排查不认真、不彻底、不落实。

  “开发区的发展观一定要摆正,不能片面地追求规模、追求增长,而忽视保护职工的生命和健康。”杨栋梁表示,最近不少开发区正在建立安监机构、充实人员,局面正在逐步改进。


凡注明“来源:山西煤矿设备网”或“来源:山西煤矿设备网综合整理”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山西煤矿设备网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代表本网站赞同此观点。
欢迎观注煤婆网微信"mp12345w"或者直接扫描二维码
分享到:
> 相关阅读
热门话题
关于我们 | 推广服务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诚聘英才 | 法律申明 | 帮助中心 | 联系我们 | 关注本站微博
山西星星之火科技有限公司版权所有:©2010-2016 会员服务: 400-0351-733
经营许可证编号: 晋B2-20110019 备案号:晋ICP备09008712号-1
Email:meipo@mp12345.com
业务QQ:6429282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