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山西煤矿设备网!请登录 免费注册
您现在的位置:山西煤矿设备网 > 经济风向标
多重困境倒逼沉重的钢铁业转型升级
来源:煤炭信息交易网    时间:2014-04-29 09:37:41    浏览:8074
内容摘要:中国钢铁工业协会28日发布了一季度钢铁行业“成绩单”:价格回落、利润下降,然而产量仍然在增加,民间投资仍然“高烧”不断……一季度我国钢铁行业严重亏损,累计亏损面达45.45%。

  中国钢铁工业协会28日发布了一季度钢铁行业“成绩单”:价格回落、利润下降,然而产量仍然在增加,民间投资仍然“高烧”不断……一季度我国钢铁行业严重亏损,累计亏损面达45.45%。

  恶相环生的背后,透露出行业的深层次矛盾和问题。自金融危机以来,我国钢铁行业就一直没有“喘过气”,今年已经饱受“寒冬”持续之苦。然而钢铁行业目前的多重困境更凸显行业转型之难。

  行业面临的首要问题是产能过剩。然而,虽多次下大力气治理产能过剩,却屡屡出现“越治理越过剩”的怪圈。

  统计显示,钢铁产量库存不断增加,钢铁行业投资虽有下降,但民间投资热情不减。一季度钢铁工业全国固定资产投资893亿元,同比下降3.34%,其中民间固定资产投资716亿元,同比增长6.65%,钢铁工业民间固定资产投资占总投资的80.18%。

  “自去年以来国务院等各级政府严控新增产能,然而目前还有很多地方仍然在新开工建设钢铁项目,这令人担忧。”中钢协副会长张长富指出,希望各级政府严格落实国务院化解产能过剩的精神和举措,规范市场秩序。

  同时,钢铁市场低价、无序竞争普通,大量违法生产、质量低劣的“地条钢”进入市场,很多达不到国家环保标准的企业仍然开工,带来诸多环保问题,加重行业危机。

  “我们希望环保部门严格执法,加大检查处罚力度,对违规企业责令停产整顿,加快淘汰落后产能的步伐。”张长富指出。

  然而,现象背后有更深刻的问题根源,涉及从中央到地方政府多个方面。中钢协表示,通过多次会议、座谈等形式,呼吁政府部门严格执法,为企业创造公平竞争环境,从而发挥市场优胜劣汰的作用。

  据统计,今年一季度钢铁企业财务费用同比上升22.17%,而2013年同比下降2.19%,再次出现大幅上升趋势。目前钢铁企业融资难,已经影响到了一些企业的资金链安全。

  对于处于困境中的企业,中钢协呼吁能够实施有保有压的信贷政策,支持优势企业发展;同时,加大财税政策支持力度,扶持国内矿山发展,促进企业转型升级。

  业内分析师指出,我国钢铁行业发展已经走到了不得不转的转型期,过去粗放式的生产模式已经难以在现今新环境下持续,钢铁行业困境再给企业敲响生存警钟。

  “改革钢铁行业现状,就要改变过去行业内企业各自为战,无序竞争的历史,必须建立较为统一的行业自律规则。”分析师指出,要通过兼并形成少数超大钢铁集团,提高产业集中度,形成自律、互赢的观念,才能在钢材需求不济的情况下,有效降本、缓和供给矛盾、减少贸易摩擦,最大限度挽回部分经济损失。

  中钢协指出,目前国内钢材需求增长缓慢,预计今年粗钢产量仍会保持3%左右的小幅增长。我国钢铁业高产量、高成本,低价格、低效益的状况暂时难以改变;而且由于贸易纠纷风起云涌,我国钢铁出口高增长态势将很困难。当前我国钢铁行业出现的困难是体制机制问题造成的矛盾集中爆发,只有加快结构调整、力促产业转型升级,全行业才能渡过难关。


凡注明“来源:山西煤矿设备网”或“来源:山西煤矿设备网综合整理”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山西煤矿设备网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代表本网站赞同此观点。
欢迎观注煤婆网微信"mp12345w"或者直接扫描二维码
分享到:
> 相关阅读
热门话题
关于我们 | 推广服务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诚聘英才 | 法律申明 | 帮助中心 | 联系我们 | 关注本站微博
山西星星之火科技有限公司版权所有:©2010-2016 会员服务: 400-0351-733
经营许可证编号: 晋B2-20110019 备案号:晋ICP备09008712号-1
Email:meipo@mp12345.com
业务QQ:6429282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