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山西煤矿设备网!请登录 免费注册
您现在的位置:山西煤矿设备网 > 人物专访
张玉卓:目前超低煤炭价格不可持续
来源:煤炭信息交易网    时间:2015-03-23 13:55:23    浏览:38099
内容摘要: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主办的“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5年会”于2015年3月21-23日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举行,本届论坛的主题为“新常态下的中国经济”。神华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张玉卓在论坛上表示,目前超低石油和煤炭价格我认为是不可持续的,从长远来讲能源的清洁化是一个必然的趋势。

    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主办的“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5年会”于2015年3月21-23日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举行,本届论坛的主题为“新常态下的中国经济”。

    神华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张玉卓在论坛上表示,目前超低石油和煤炭价格我认为是不可持续的,从长远来讲能源的清洁化是一个必然的趋势。

    以下为文字实录:

    张玉卓:女士们、先生们,下午好。

    我向大家报告的题目是“新常态下中国能源革命的思考”。今年参加这个论坛的好像没有去年的人多,去年人都坐满了,今年不太满,可能是因为能源从需求方面不太旺盛。我想向大家报告三个内容,第一世界能源格局变化的启示,第二煤炭绿色发展助推中国能源革命,第三我们的愿景。

    一共五六分钟的时间,主要想讲两个观点。第一个观点,目前超低石油和煤炭价格我认为是不可持续的;第二个观点,从长远来讲能源的清洁化是一个必然的趋势,我就讲这两个观点。

    大家请看一下世界能源发展面临的主要挑战,一个是供需关系问题,一个是污染的问题,一个是温室气体排放的问题。世界能源格局的变化呈现出低碳化,能源消费的重心向东方转移,和世界能源地缘政治非常复杂。美国能源独立的进程影响深远,和新一轮的能源技术革命正在孕育过程中。

    新常态下中国能源发展趋势主要体现在五个革命方面。能源生产革命,主要是新型、绿色、低碳的能源供应。在消费方面,就是控制消费总量和节能优先。在能源体制方面,主要是还原能源本身的商品属性。在能源技术革命方面,要大力培育新兴能源技术及其关联的产业。在国际合作方面,加强国际能源企业之间的合作。

    对中国来讲,世界能源格局的变化对我们的启示。第一是规模能源的清洁化,目前大规模用的还是化石能源,也就是化石能源的清洁化。第二是清洁能源的规模化,那就是新能源、可再生能源目前规模还比较小,怎么提高它的竞争力,把这两者结合起来就是建立化石能源和非化石能源之间耦合的一个能源智能系统,把两者结合在一起。

    从中国来说,煤炭是中国经济发展的一个基石,大家可以看到基本上中国经济增长的趋势跟煤炭增长的趋势是一样的,未来一段时间内中国对煤炭的需求还不会下降的过快,因为从资源也好,从需求也好,还是客观存在的。根据中国工程院的预测,到2030年可能占比还会在50%甚至以上,但是煤炭开发利用带来的生态环境问题是不容忽视的,在开采过程当中带来环境破坏和在利用过程当中排放的大气污染物以及二氧化碳排放。

    下一步煤炭绿色发展的核心就是开发利用的清洁化,和开发利用的清洁和转化的清洁化。煤炭绿色发展,我认为要有四个转变。第一把煤炭由过去相对粗放的开发方式向集约化开发方式转变,由高排放利用向低排放、超低排放转变,由煤炭仅仅是燃料向燃料和原料并重转变,由单一能源系统向互联智能能源系统转变,实现这四个转变,在煤炭开发方面注意保护水的资源,注意地表恢复和高效智能开采,还有共伴生资源的回收。

    大家看底下是神农矿区的一张图,煤炭利用之后它的排放比天然气排放率还要低,这个技术目前已经实现,目前神华改造19台燃煤机组,排放指标比天然气排放指标还要低,所以超低排放煤电技术将会得到进一步的发展。煤炭经过清洁、高效、低碳、转化,可以替代一部分油气,当前神华油气规模替代大概在25万桶油/天这样一个规模,竞争力还不错,但是在超低油价下也会相对减弱它的竞争力。

    关于互联智能的能源系统,从我们的角度来说,因为神华是一个多能源资源的综合能源企业,我们的目标是把所有能源资源集成起来,为社会提供终端的清洁能源,构建起清洁、高效、低碳、绿色能源系统,实现能源、经济、社会、环境的和谐发展,也通过科技创新和管理创新这两个轮子,把神华集团建成世界一流的清洁能源企业。


凡注明“来源:山西煤矿设备网”或“来源:山西煤矿设备网综合整理”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山西煤矿设备网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代表本网站赞同此观点。
欢迎观注煤婆网微信"mp12345w"或者直接扫描二维码
分享到:
> 相关阅读
热门话题
关于我们 | 推广服务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诚聘英才 | 法律申明 | 帮助中心 | 联系我们 | 关注本站微博
山西星星之火科技有限公司版权所有:©2010-2016 会员服务: 400-0351-733
经营许可证编号: 晋B2-20110019 备案号:晋ICP备09008712号-1
Email:meipo@mp12345.com
业务QQ:6429282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