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山西煤矿设备网!请登录 免费注册
您现在的位置:山西煤矿设备网 > 人物专访
付鹏:煤企要多向海外大型企业学习管理经验脱困
来源:中国广播网    时间:2014-08-29 10:49:44    浏览:37695
内容摘要:据报道,从黄金十年到如今的低迷处境,从电厂四处走关系找便宜煤,到煤企低身求买煤,煤电关系的反转,折射了煤电矛盾的不断升级。

  据报道,从黄金十年到如今的低迷处境,从电厂四处走关系找便宜煤,到煤企低身求买煤,煤电关系的反转,折射了煤电矛盾的不断升级。煤炭行业目前已经到了举步维艰的地步,企业亏损面超过70%,尤其是一些老国企处境更加艰难。煤电行业人士透露,发改委今日会召集包括五大发电集团、神华集团在内的大型企业负责人召开会议,传达关于煤炭行业脱困的指示精神,并研究煤炭进口相关工作,预计未来可能出台多项力度更大的措施帮助煤炭行业脱困。经济之声特约评论员、银河期货研究中心首席宏观经济顾问付鹏对此解读。

  记者:随着8月即将结束,2014年半年报的披露也进入尾声。根据Wind数据统计,截至昨天,共有30家煤企发布了2014年半年报,其中有27家煤企的业绩同比下滑,占比高达九成。更加雪上加霜地是,8月26日,发改委发布通知,决定自9月1日起,在保持销售电价总水平不变的情况下,全国燃煤发电企业标杆上网电价平均每千瓦时降低0.93分钱。随着上网电价的下调,煤企下半年的业绩是不是也将更加不容乐观?

  付鹏:首先,煤炭企业目前面临的困境跟上网电价之间实际上没有一个太直接的关系,煤炭企业经历了过去几年经济好的时候高速扩张之后,产能释放比重是比较大。在这种情况下,国内就是出现煤炭甚至不够用的情况下,我们进口的煤炭规模在前几年也是比较高,所以这些实际上是行业本身结构性的问题。随着经济逐步转型实现,煤炭行业涉及到下游产业,实际上普遍可以看到钢铁、化工这些重工业在产业比重发生调整,并且下游行业资金压力都是比较大。因此,经济整体放缓的过程中和调结构的过程中,作为上游煤炭来讲,肯定是势必受到比较大的冲击和挤压的。

  记者:目前煤炭企业亏损面已超过70%,有9个省出现了全行业亏损。那么造成这种局面的原因都有哪些?

  付鹏:除了经济因素以外,能源行业面临产能过剩情况实际上是比较严重的。因为煤炭理论上应该是一个不可再生的,过去几年由于一些政策比如保护再生资源,增加了比较多的税,比如资源税对于煤炭成本抬升也是比较明显的,这个在经济下行的周期中就会成为一种制约。刚刚出的用煤企业发电上网电价下调,从根本跟节能环保的政策是相辅相成的,但是它恰恰对煤炭造成相应的冲击和影响。实际上,你可以看到在整个经济转型调整的过程中,我们的政策不可能两头都兼顾。因此,只能兼顾一头,而煤炭可能收冲击和挤压比较大了。

  记者:因为受到的冲击挤压比较大,所以也有权威专家透露,高层领导对煤矿脱困工作高度重视,预计未来可能出台多项力度更大的措施帮助煤炭行业脱困。您分析措施都会包括哪些方面?根本的解决之道是什么?

  付鹏:从本质上来看,只能在市场程度方面多做一些工作。我们加快产业整合和产业淘汰,来提升生产效率,这一块是长期的工作。可能短期比较明显的,比如对于煤炭出口政策的调整,包括进口煤炭税费调整,可能从短期内缓解市场供需的结构,但是这些都不是长期政策。因为从长期政策来讲,煤炭行业是一个周期性的行业,它更多实际上要跟着市场结构去考虑问题,而且煤炭企业要充分学会用多种类型的衍生品和衍生工具,对它的价格包括未来经营这种风险进行一个锁定。可以多向海外大型企业学习类似的管理经验。


凡注明“来源:山西煤矿设备网”或“来源:山西煤矿设备网综合整理”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山西煤矿设备网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代表本网站赞同此观点。
欢迎观注煤婆网微信"mp12345w"或者直接扫描二维码
分享到:
> 相关阅读
热门话题
关于我们 | 推广服务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诚聘英才 | 法律申明 | 帮助中心 | 联系我们 | 关注本站微博
山西星星之火科技有限公司版权所有:©2010-2016 会员服务: 400-0351-733
经营许可证编号: 晋B2-20110019 备案号:晋ICP备09008712号-1
Email:meipo@mp12345.com
业务QQ:6429282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