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山西煤矿设备网!请登录 免费注册
您现在的位置:山西煤矿设备网 > 人物专访
谢和平:实现从“量的崛起”到“质的繁荣”
来源:山西煤矿设备网    时间:2013-07-31 13:02:16    浏览:43009
内容摘要:“十二五”规划提出严格控制煤炭总量增长,为我国煤炭产量设定一个“天花板”,这是正确的、必要的,目的就是要推动煤炭工业由过去的“量的崛起”转向“质的繁荣”。

    记者:煤炭工业“十二五”规划中提出的“产能41亿吨、产量39亿吨”控制目标,许多人感觉有些“保守”。这一目标最终会不会像“十一五”一样被突破?

  谢和平:“十二五”规划提出严格控制煤炭总量增长,为我国煤炭产量设定一个“天花板”,这是正确的、必要的,目的就是要推动煤炭工业由过去的“量的崛起”转向“质的繁荣”。

  如何保证“天花板”不被突破?首先,要在煤炭行业全面推行科学产能的理念和标准,用以规范和约束生产与供应,严格控制煤炭总量增长速度,使煤炭工业彻底改变目前“高危、污染、粗放、无序”的形象。

  其次,要创造有利于科学产能发展的社会环境,完善有关法律法规政策,严格监督和规范煤炭供需市场,将科学产能的标准作为煤炭企业的门槛,不符合科学产能标准不开矿、不落实安全条件不生产。按照“一个矿区由一个主体、一个主体可以开发多个矿区”的原则,培育合格的煤炭开发主体,提高煤炭开采行业准入门槛,引导煤矿向安全、高效、绿色方向发展。

  同时,还要建立煤炭市场的检查和监督机制,定期组织对煤炭企业生产运行情况进行督查。目前我国煤炭行业行政管理部门较多,职能分散、交叉与缺位并存,政出多门,缺乏沟通与协调体制。做好顶层设计,协调各方利益,调整体制机制,加强源头管理,以此促进煤炭行业科学发展至关重要。

  记者:一方面是经济的快速发展和煤炭市场需求的增大,另一方面则是煤炭科学产能供应的不足,需求和供应之间存在的“量差”如何解决?

  谢和平:解决这一矛盾的最好方式就是提高煤炭行业的科学产能。要按照保持已有,改造一批,以新建矿井为主的原则全面推进煤炭工业科学产能的发展。

  一方面,在保持已有1/3科学产能的稳定生产;争取对另外1/3未达标但可改造的煤矿,从科技上进行攻关和技术改造,使其达到科学产能的要求;剩下1/3落后和不可改造的部分逐步予以淘汰。

  另一方面,新增产能严格按科学产能标准开工建设。可以通过进一步推进煤炭资源整合和煤矿企业兼并重组的力度,提高煤炭工业规模化、集约化生产水平,高标准、高水平地建设国家规划的14个大型煤炭生产基地。通过加快大型现代化煤矿建设,进一步扩大煤炭科学产能规模和安全高效矿井数量,形成一批技术力量强,资金实力雄厚的现代煤炭企业集团,以带动产业集群发展,实现产业、产品和组织结构优化升级,走高端、高附加值产品的发展之路。


凡注明“来源:山西煤矿设备网”或“来源:山西煤矿设备网综合整理”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山西煤矿设备网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代表本网站赞同此观点。
欢迎观注煤婆网微信"mp12345w"或者直接扫描二维码
分享到:
> 相关阅读
热门话题
关于我们 | 推广服务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诚聘英才 | 法律申明 | 帮助中心 | 联系我们 | 关注本站微博
山西星星之火科技有限公司版权所有:©2010-2016 会员服务: 400-0351-733
经营许可证编号: 晋B2-20110019 备案号:晋ICP备09008712号-1
Email:meipo@mp12345.com
业务QQ:6429282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