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山西煤矿设备网!请登录 免费注册
您现在的位置:山西煤矿设备网 > 安全管理
淮北矿业涡北选煤厂: “防”字作为下半年安全工作“主旋律”
来源:    时间:2019-08-29 18:09:25    浏览:9660
内容摘要:淮北矿业涡北选煤厂牢固树立“生命至高无上、安全永远第一、责任重于泰山”的理念,积极推动智能选煤厂建设,将“防”字贯穿于安全意识教育、安全措施学习、安全设施建设、领导基层解难题等全过程,将“防”字作为安全工作“主旋律”,确保下半年安全生产。

淮北矿业涡北选煤厂牢固树立“生命至高无上、安全永远第一、责任重于泰山”的理念,积极推动智能选煤厂建设,将“防”字贯穿于安全意识教育、安全措施学习、安全设施建设、领导基层解难题等全过程,将“防”字作为安全工作“主旋律”,确保下半年安全生产。

提高职工安全生产意识,该厂通过多种形式向职工宣贯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岗位专业技能知识,采取全员培训、车间自培和工作现场实践相结合的方式,对职工进行安全必知必会知识、操作技能及注意事项、安全行为习惯教育。借助市场化的手段,将培训效果纳入市场化考核,落实“培训就是挣工资”工作理念。利用班前会每日一题提问、协安员现场慰问等契机,增强职工“防”的意识,达到以“防”促安的效果。

加强生产过程风险防控,利用安全例会和班前会着重强调安全风险点,结合生产实际,重新编制了各岗位工种安全操作规程,并制作成牌板悬挂于各车间、生产现场,要求职工认真执行。同时,为便于职工利用零星时间进行学习,将岗位操作规范、风险防控及应急处置等知识按照不同岗位编印成卡片,分发给职工进行熟记,并在每季度组织全部岗位职工抽考一遍。严格落实“四确认”制度,在班前进行现场安全确认、风险辨识,确保岗位无隐患后方可作业,突出作业前“防”字的重要性,让职工有了第二道“护身符”。

软件与硬件共同提升,充分认清安全设施建设中技术、装备、培训的“防”字重要地位,在积极构建安全监测监控系统、远程停送电、多元信息融合与人员定位系统及机电设备智能管控等系统的基础上,继续加大新技术、新设备的投用,组织专业技术人员技术集中培训,提高安全设施的利用效果。完善各类电器、设备的防护装置,在重要部位安装安全警示牌板,落实设备包机制度,对全部设备定期进行检修维护。按规定为职工配备安全防护用品,如工作服、口罩、手套等,通过软件与硬件结合,给职工提供了“防”的环境。

在此基础上,该厂坚持安全“四零”目标不动摇,坚决做到不安全不生产。针对基层单位难以解决的问题,厂党政创新地提出了“周二无会日,基层解难题”工作模式,要求各级领导干部、管理人员必须把“防”放在工作首位,将生产现场作为自己的“责任田”,切实掌握好各车间的人员及生产状况等,并加强对重点时段、重点环节的安全监督和检查,督促基层单位在第一时间、第一现场将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


凡注明“来源:山西煤矿设备网”或“来源:山西煤矿设备网综合整理”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山西煤矿设备网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代表本网站赞同此观点。
欢迎观注煤婆网微信"mp12345w"或者直接扫描二维码
分享到:
> 相关阅读
热门话题
关于我们 | 推广服务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诚聘英才 | 法律申明 | 帮助中心 | 联系我们 | 关注本站微博
山西星星之火科技有限公司版权所有:©2010-2016 会员服务: 400-0351-733
经营许可证编号: 晋B2-20110019 备案号:晋ICP备09008712号-1
Email:meipo@mp12345.com
业务QQ:6429282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