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山西煤矿设备网!请登录 免费注册
您现在的位置:山西煤矿设备网 > 安全管理
“大题”大做,让隐患无处可逃
来源:    时间:2019-03-23 13:38:59    浏览:5721

  3月15日,随着全国“两会”圆满闭幕,山西省煤矿安全生产集中检查第十检查组在大同辖区开展的煤矿安全生产集中检查工作也顺利结束。

  今年以来,开展煤矿安全生产集中检查已成为山西省政府切实做好安全生产工作的一项重要措施。此次检查从今年1月开始,以落实煤矿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为核心。

  据介绍,第十检查组人员由山西煤矿安全监察局救援指挥中心3名同志和山西焦煤集团汾西矿业公司6名专家组成。按照省政府要求,对煤矿企业抓好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八个落实”,即落实企业依法生产经营责任、落实制度和组织保障责任、落实安全生产投入责任、落实安全教育培训责任、落实安全生产管理责任、落实隐患治理和风险管控责任、落实事故报告和应急救援责任、落实职业病防治责任的情况开展了集中检查。

  严查主体责任,提升自主管理能力

  检查期间,第十检查组了解到唐山沟煤业公司和同煤集团塔山煤矿的责任制度体系、考核体系、领导带班制度都较为完善,执行情况也较好,但也有许多工作存在瑕疵。

  第十检查组在检查时发现,唐山沟煤业公司2018年安全费用支出明细表中存在不符合支出要求的费用。无独有偶,塔山煤矿2019年1月至2月的安全费用明细中,也存在不符合要求的费用支出,如电费、加工协会会费、培训差旅费、部分设备维修费等。

  同时,第十检查组还发现,这两处煤矿事故隐患分级治理、督办、验收规定不符合安全生产标准化要求及矿井生产实际,安全风险辨识评估报告中辨识范围叙述不全,风险数据库中的风险辨识内容不全。其中,唐山沟煤业公司2019年度的风险辨识评估报告中,辨识评估范围缺少地面炸药库、主通风机房等,且岗位风险告知卡未下发,其2019年度辨识评估报告中还缺少8号煤层蹬空开采涉及的相关风险。

  而塔山煤矿塔山白洞井存在煤矿井下单班作业人数超限的问题,其5119巷按规定三班出勤人数分别应为59人,实际出勤62人。

  “对于我们在检查中发现的问题,煤矿的职工干部都认为问题不大。这在一定程度上反映出企业的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不落实。我们责令煤矿改正问题,并要求他们必须主动自查自改,在投入、装备、管理、培训等方面与规程规范、安全标准对标,保持安全生产标准化等级水平,建立健全自我约束、持续改进、安全发展的内生长效机制。”第十检查组组长苏斌告诉记者。

  严查矿井隐患,防范重大事故发生

  在水磨湾煤矿检查时,第十检查组发现了诸多问题。

  据了解,水磨湾煤矿属于新建矿井,首采工作面在液压支架、采煤机安装完成及运输、通风、排水等系统全部到位后,应当经上级公司验收并批准联合试运转后才能开始推进作业。但该矿边基建边生产,22101首采综放工作面在基建期间已推进了20米。

  第十检查组发现这一情况后当即责令该矿停止生产作业。随后,他们在小窑头煤矿检查时,也发现了类似问题。

  据苏斌介绍,小窑头煤矿的14号盘区未编制盘区设计,但是其皮带大巷已经施工800米,回风大巷已经施工440米。第十检查组发现这一问题后,立即责令其停止作业,待编制《盘区初步设计》和《盘区施工组织设计》并经上级公司审批后方能进行施工。

  对于矿井通风系统是否完善、可靠,用风地点风量是否满足要求,矿井是否存在严重水患但未采取有效措施也是第十检查组检查的重点之一。

第十检查组在水磨湾煤矿22102辅助运顺槽地面检查时发现,该处物探异常,说明该处可能存在积水,责令其立即停止作业,建议采用井下物探、钻探等方式进行充分验证、治理后再作业。在塔山煤矿井下30503胶带顺槽掘进工作面检查时,他们发现该矿上部采空区为预计积水区,但只在切面左侧上打了两个钻孔,钻孔控制范围不足,升井后查看其探放水设计,发现其未按要求对预计积水区补打顶板孔,且钻孔附图中顶板孔标注不全。

  “如果不采取措施,恐遭‘灭顶’之灾。”苏斌责令该掘进工作面停止作业,要求完成探放水补充作业。

  排查应急设施,提高应急避险能力

  作为山西煤监局救援指挥中心主任,苏斌对矿井“六大系统”特别是应急避险系统是否正常运行尤为关注。

  因此,第十检查组在塔山煤矿检查时,苏斌专程来到井下永久避难硐室进行查看。他发现该处的喷淋、压风、供水等设施都不能正常运行。

  “避难硐室投入大量资金建设得再好,如果基础设施不能使用,那不是形同虚设吗?在没气、没水、没风的条件下,一旦出现紧急情况,矿工躲进去能否生存?这样的避难硐室就是危害硐室!”苏斌说。

  此外,第十检查组还发现塔山煤矿30503回风顺槽掘进工作面应急广播系统未延伸至工作面;大同市杏儿沟煤业有限责任公司井下永久避难硐室缺少药品、食品等应急物品,通信系统不能正常使用,未进行日常维护和检查等问题。为此,第十检查组责令这些煤矿3日内必须整改完这些问题。

凡注明“来源:山西煤矿设备网”或“来源:山西煤矿设备网综合整理”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山西煤矿设备网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代表本网站赞同此观点。
欢迎观注煤婆网微信"mp12345w"或者直接扫描二维码
分享到:
> 相关阅读
热门话题
关于我们 | 推广服务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诚聘英才 | 法律申明 | 帮助中心 | 联系我们 | 关注本站微博
山西星星之火科技有限公司版权所有:©2010-2016 会员服务: 400-0351-733
经营许可证编号: 晋B2-20110019 备案号:晋ICP备09008712号-1
Email:meipo@mp12345.com
业务QQ:6429282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