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山西煤矿设备网!请登录 免费注册
您现在的位置:山西煤矿设备网 > 人物专访
“小兵头”干出大业绩——记集团公司、鹤煤公司“优秀共产党员”韩利果
来源:煤矿安全网    时间:2017-10-24 14:25:14    浏览:23443
内容摘要:韩利果2005年参加工作,工作5年就当上班组长,随后还入了党。并先后入选“全国煤炭工业劳动模范”、“全国煤炭工业百名优秀矿工”、“河南省文明职工”以及连续4年被评为“河南能源劳动模范”。

  韩利果2005年参加工作,工作5年就当上班组长,随后还入了党。并先后入选“全国煤炭工业劳动模范”、“全国煤炭工业百名优秀矿工”、“河南省文明职工”以及连续4年被评为“河南能源劳动模范”。今年,韩利果由于工作业绩突出被集团公司、鹤煤公司评为“优秀党员”。这个“小兵头”是怎样干出这样大业绩的,7月17日,笔者带着重重疑问采访了河南能源化工集团鹤煤三矿采二队采煤班班长韩利果。

  采访时,韩利果递给笔者一个厚厚的本子,上面密密麻麻记满了他的采煤班每天在工作面的采掘情况、隐患处理、设备运行时出现的问题、诊断过程及维修方法。这样的本子在他家里还有十几个,从参加工作到现在,他已写下近3万字的工作记录。“韩班长今年才30岁,别看年龄不大,但肯读书,爱思考。机械出了故障,他听声音就能判断故障准确位置。”工友李龙海介绍说。

  困难面前肯带头

  “韩班长工作10几个年头,年出勤最多时可达350个班,遇到问题都是第一个在前”。工友韩进宽说。

  今年5月中旬的一天,晚上八点。采煤工作面后槽上机头断链,韩利果第一时间钻进后机头,由于上后机头大棚较低,韩利果只能弯腰工作,一锨一锨将煤清理出来,然后推开后槽,把旧刮板掏出,同工友一起合上大槽,经过14个小时的抢修,把断链处理好后韩利果才肯上井。他的这种工作精神得到干部职工的一致好评。

  记得还有一次,韩利果班组正在施工的工作面突遇岩石带,大面积散落的岩石将工作面运输槽压住,如不及时处理,将严重影响生产进度。看到这种情况,韩利果当即做好顶板支护,随后带领5名个头小的工友钻进支架棚里,用大锤一一将大岩石击碎,再用手一块一块地抠出。这时,突然一块岩石落了下来,煤尘扑面而来。韩利果果断地将所有人撤离到安全的地方,待准确判断出不是“冒顶”时,用液压单体支柱支撑住工字钢梁,将矸石块顶了出来,最终将隐患全部排除,工作面恢复了正常生产。

  技术过硬“众人服”

  俗话说:技高一筹,讲话才有说服力。作为班组长,韩利果明白:如果自己技不如人,就难以服众,也就带不出一个响当当的班组来。他文化不高,但虚心好学,多年的采煤工作经验,造就了韩利果技术比较全面,凡是干采煤的人都知道,工作面最容易影响生产正常进行的是刮板运输机,如果它出了毛病,面上的工友着急、调度室不停地询问、矿领导更是焦急和期盼。平时注重溜子的维护和保养,有点小毛病都能及时处理,不会对正常生产造成大的影响。队领导都说:只要韩利果在班,我们就少操心,也放心。说实话,采煤面上的活,俺都能应付,不然的话。我就不是一个合格的班长。

  铁面无私保生产

  “在安全生产工作中韩利果铁面无私,一旦发现问题,当班就要进行解决”。主管技术员王建华说。

  今年6月的一天,验收员扈天海当班没有完成规定的工作量,并且虚报工作量,下班后,韩利果按照他多年养成的习惯,对验收报表进行巡查时发现扈天海多记了10架工作量,韩利果找到扈天海进行谈心,给他讲清虚报工作量带来的严重后果,扣除了扈天海当班的工分,按照规定进行了处罚,韩利果这一做法,受到了队领导的赞扬,提高了小班的原煤生产。6月份,队生产原煤6.8万吨,仅韩利果班就生产原煤2.8万吨

  是金子在哪里都能发光,韩利果10几年如一日,他对煤矿因了解而热爱,因热爱而执着,因执着而尽责,立足本职工作,奋战煤海,在平凡的工作中创造了煤矿班组安全管理不平凡的业绩。

凡注明“来源:山西煤矿设备网”或“来源:山西煤矿设备网综合整理”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山西煤矿设备网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代表本网站赞同此观点。
欢迎观注煤婆网微信"mp12345w"或者直接扫描二维码
分享到:
> 相关阅读
热门话题
关于我们 | 推广服务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诚聘英才 | 法律申明 | 帮助中心 | 联系我们 | 关注本站微博
山西星星之火科技有限公司版权所有:©2010-2016 会员服务: 400-0351-733
经营许可证编号: 晋B2-20110019 备案号:晋ICP备09008712号-1
Email:meipo@mp12345.com
业务QQ:6429282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