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山西煤矿设备网!请登录 免费注册
您现在的位置:山西煤矿设备网 > 新产品新技术
“三高”煤气化技术助煤企增效
来源:山西日报    时间:2015-02-11 11:10:30    浏览:13385
内容摘要:记者从山西省科技厅获悉,由山西阳煤化工机械(集团)有限公司承担的“十二五”山西省科技重大专项—“水煤浆水冷壁气化炉的开发与制造”项目,通过一年多实施,已初显良好效益,仅2014年就为煤化工企业用户减少投资2.2亿元人民币。

    记者从山西省科技厅获悉,由山西阳煤化工机械(集团)有限公司承担的“十二五”山西省科技重大专项—“水煤浆水冷壁气化炉的开发与制造”项目,通过一年多实施,已初显良好效益,仅2014年就为煤化工企业用户减少投资2.2亿元人民币。在全国煤化工严峻形势下,阳煤化机的水煤浆水冷壁气化炉的合同已经签到了2018年,可以说是订单饱满,生产超负荷运转,与严酷的传统煤化工现状形成强烈反差,是当前低谷形势下的一抹亮丽风景线。

    山西省虽然拥有丰富的煤炭资源,其中“三高”(高硫、高灰、高灰熔点)劣质煤却占全省煤炭资源总量的相当比例。长期以来,由于缺乏清洁、高效的大型气化技术和装备,使大量的“三高”煤资源无法利用而失去“开采价值”,造成了资源的极大浪费。近年来,我国花费数百亿元引进国外技术和装备,但普遍存在投资偏高且不能很好地解决高硫、高灰熔点劣质煤的气化问题。2013年,山西阳煤化工机械(集团)有限公司联合清华大学、阳煤丰喜集团等单位共同组成研发团队,承担了“十二五”山西省科技重大专项—“水煤浆水冷壁气化炉的开发与制造”项目,成功突破了气化温度低无法燃烧劣质煤、排渣易堵塞、运行周期偏短等制约煤气化的关键瓶颈。

    目前,“水煤浆水冷壁气化炉的开发与制造”项目的专业化产品批量生产线已基本建设完成,正在调试、完善之中。日处理煤750T的示范炉型已通过相关部门鉴定。日处理煤2300T、气化压力6.5MPa炉型已完成制造,正奔赴新疆项目示范基地。

    据了解,此系列气化炉的工业化应用,不仅有效解决了山西省“三高”煤资源的清洁、高效利用问题,也为企业带来了可观的经济效益,仅2014年该系列产品就实现销售收入7.6亿元,实现利润1.52亿元,为煤化工企业用户减少投资2.2亿元以上。项目的顺利实施,不仅为山西经济转型发展及全省煤化工产业结构调整和优化升级注入了新的活力,同时为中国化工装备行业的发展提供了雄厚的技术与设备保障。

    

凡注明“来源:山西煤矿设备网”或“来源:山西煤矿设备网综合整理”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山西煤矿设备网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代表本网站赞同此观点。
欢迎观注煤婆网微信"mp12345w"或者直接扫描二维码
分享到:
> 相关阅读
热门话题
关于我们 | 推广服务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诚聘英才 | 法律申明 | 帮助中心 | 联系我们 | 关注本站微博
山西星星之火科技有限公司版权所有:©2010-2016 会员服务: 400-0351-733
经营许可证编号: 晋B2-20110019 备案号:晋ICP备09008712号-1
Email:meipo@mp12345.com
业务QQ:6429282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