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山西煤矿设备网!请登录 免费注册
您现在的位置:山西煤矿设备网 > 经济风向标
中西部煤炭大省如何破解“资源魔咒”
来源:甘肃日报    时间:2014-08-08 09:37:04    浏览:31961
内容摘要:长期积累的结构性矛盾和粗放型经济增长,使得我国一些地方,尤其是中西部资源大省陷入了发展困境,减速、整装、换轨迫在眉睫。山西和内蒙古是典型的煤炭大省,梳理晋蒙的特点亮点,了解其改革发展的逻辑所在,对于西部很多城市未来发展有着现实的借鉴意义。

  长期积累的结构性矛盾和粗放型经济增长,使得我国一些地方,尤其是中西部资源大省陷入了发展困境,减速、整装、换轨迫在眉睫。山西和内蒙古是典型的煤炭大省,梳理晋蒙的特点亮点,了解其改革发展的逻辑所在,对于西部很多城市未来发展有着现实的借鉴意义。

  主要经济指标增速下调

  公开数据显示,我国中西部地区的多个省份都下调了2014年的GDP增速。其中,内蒙古将GDP增长目标设定为9%,与上年相比下调了3个百分点,幅度最大。

  “尽管曾经拥有GDP增速连续8年全国第一的辉煌,然而,主导产业结构单一、链条不长、效益不高,总体发展不充分,是内蒙古经济前行中必须跨越的一道坎儿。”内蒙古社科院经济研究所所长于光军指出,目前内蒙古经济总量已达到1.7万亿元,每增长1个百分点,经济增量就是170亿元,9个百分点就是1530亿元,相当于2000年内蒙古的经济总量。在这样大的基数下,实现有质量、有效益、可持续的发展,必须保持经济增速在一个合理区间之内。

  此外,内蒙古2014年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目标为15%,同样下调了3个百分点。山西这一数据为20%,下调了2个百分点。

  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院长迟福林撰文指出,投资主导的经济增长方式难以为继,因为投资主导的增长,很大程度上是为了做大GDP而投资,带来投资和消费的严重失衡,投资主导形成的严重产能过剩积累了巨大的经济风险。这也就需要推动消费主导的投资转型,实现投资与消费的动态平衡。

  因此,晋蒙均提出“推进投资结构优化,进一步扩大消费”的发展思路。在有规划地引导投资转型的同时,着力发挥消费的基础作用。

  内蒙古提出,围绕突破瓶颈制约、调整产业结构和加强民生建设抓投资,加强交通运输体系、能源外送通道、水利枢纽工程和信息网络建设,大力推进“五大基地”重点规划项目,有效增加农牧业、基本公共服务、生态建设等领域投资。山西则明确提出要促进投资结构优化,投资将重点倾斜基础设施、产业发展、新型城镇化和生态环保、民生和社会事业等领域。两地还都作出了发展新型消费业态的部署,鼓励信息消费和新兴服务类消费,促进消费结构升级。

  而相较于财政收入增长目标,GDP及投资增速目标的回调如同“小巫见大巫”。内蒙古2013年地方总财政收入增长目标为14%,今年的目标是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增长7%。山西预期今年公共财政收入增长9%,去年的地方财政总收入和公共财政收入增速目标则均设定在12%。

  于光军表示,财政收入增速下调,有减税的因素,如营改增的推进。另外,也跟政府职能转变有关,如减少对企业的收费、行政事业收费的取消等。内蒙古非税收入在整体财政收入中占比较大,随着政府自身改革的推进,这部分收入未来可能缩减较多。

  值得注意的是,晋蒙两地都以“公共财政预算收入”代替了“全部财政收入”。专家分析,下调生产总值等增长目标,并且不再设置“全部财政收入”指标,目的在于转变发展的指导思想,不以GDP增长论英雄,而是统筹考虑抓改革、促调整、惠民生、防风险等各方面的因素,使各项目标既体现需要,也兼顾可能。

  抓延伸重塑产业格局

  对于资源型地区来说,其支柱产业往往是依托当地自然资源发展起来的,例如山西和内蒙古的煤炭工业等。这些传统资源型产业在推动当地经济增长的同时,也形成了产业结构不合理、产业链条短、发展方式粗放等制约发展的瓶颈。

  在传统资源型产业地位难以撼动的前提下,晋蒙两地着力谋求升级之道,力图将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

  山西提出,改造升级传统产业要按照“尊重规律、分业施策、多管齐下、标本兼治”的原则,将“行业产品深加工”“产业链延伸”和“技改”作为传统产业升级路径的关键词。

  内蒙古则提出要构建产业发展新优势,以传统产业新型化为投资取向,大力引进产业链条长的加工企业。围绕“五大基地”建设,以增量带动结构调整,并突出抓好能源、化工基地重大项目开工建设,规模化、链条化、集群化承接产业转移。

  除了进行传统产业的改造升级之外,两地均提出依托自身优势,以项目为抓手,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

  如内蒙古提出,今年要加快发展新能源、稀土新材料、生物制药、电子信息、节能环保等产业,打造新的支柱产业,旨在立足内蒙古有色金属、装备制造、稀土产业等方面的基础和优势,实现从产能扩张型向质量效益型转变。

  此外,两地均将先进装备制造业作为新兴产业重点大力推进。如山西提出做大做强煤炭机械、重型机械等优势装备制造业,培育壮大煤化工装备、煤层气装备、铁路装备等潜力装备制造业。内蒙古则将抓好奇瑞汽车、北方奔驰重型卡车等装备制造业重点项目。

  专家分析,装备制造业是为各行业提供技术装备的战略性产业,关联度高、吸纳就业能力强、能耗和污染物排放较低,适合资源型省份发展。而先进装备制造业还能同时引进大量人才与技术,为地区发展提供后续动力。

  传统产业改造升级、培育发展新兴产业,离不开创新要素的支撑。近年来,我国工业经济转型升级的步伐加快。创新驱动发展,成为晋蒙两会上反复强调的重要发展战略。

  内蒙古提出,要不断强化企业在技术创新中的主体地位,加快建设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用紧密结合的技术创新体系。专家指出,近些年内蒙古经济发展快,除了其具有得天独厚的自然资源,主要得益于内蒙古有一批重要的创新型企业和企业家,如鄂尔多斯集团等。这些企业以极大的精力和资金投入搞技术创新,给当地的经济发展带来新的活力。

  两地还将目光投向了科技体制改革领域,健全技术创新市场导向机制,完善科技投融资体系。有专家指出,科研活动该如何组织、由谁为其出资、如何出资、出资多少、对科研成果如何做业绩评估等,这些都是极为实际的问题,也是建立创新型国家所必须回答的问题。因此,科技创新体制改革势在必行,这对于创新能力欠缺、后劲不足的中西部资源型地区尤其必要。

  以开放构建跨越平台

  根据区域经济学的理论,一个封闭而传统的经济区域,主要靠自身的资源和积累一步一步向前发展,其过程漫长艰难;而一个开放和自由的经济区域,主要依靠各种外部资源和力量来实现区域自身的发展,这种发展一般是快速的、跳跃式的。“从开放的经济体系中寻找自我发展的动力与资源,我国的资源型省份才能实现跨越发展。”专家表示。

  基于这一思路,晋蒙两地均提出加大对内对外开放力度,并规划了自身区域经济发展的格局。

  位于北部边疆、地跨多区域的内蒙古充分利用其地理位置优势,设定了一系列对内对外开放计划。除了要进一步加强与周边省区市的经济协作,推进与沿海和内陆地区的横向联合,深化与港澳台地区的经贸合作,创新京蒙区域合作机制,主动融入“环渤海经济圈”外,还提出抓住国家扩大内陆沿边开放的战略机遇,加快建设向北开放的重要桥头堡和充满活力的沿边经济带,提升开放发展水平。

  据了解,为大力发展口岸经济,内蒙古将加快推进满洲里国家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和呼伦贝尔中俄蒙合作先导区规划建设,积极争取国家批准实施二连浩特国家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方案,探索设立边境自由贸易区、跨境经济合作区,尽快启动满洲里、二连浩特申报申建自由贸易区(园)工作。

  而实现交通网的大融合,则是发展区域经济、加快开放的前提。

  目前,晋蒙两地在铁路、公路、航空网建设上相对滞后。以山西为例,全省除省会太原具备了一个方向的高铁出省通道外,其他设区市只有大同到西安的高铁在加快建设。因此,两地也将交通基础设施建设纳入了重点工程。

  例如,山西省提出加快中南部铁路通道建设、新建续建高速公路732公里、实现临汾机场建成试航。除了加快五台山机场建设外,有关人士认为,从东进渤海经济圈战略意义上讲,山西必须尽力促成大同到张家口高铁的尽早开工建设,可以通过帮助大同市并联合鄂尔多斯市、银川市等,力争把大同到张家口高铁项目融合到全国高铁网建设体系中,实现山西省大西高铁、京大高铁的联网贯通。

  开放战略的实施也让两地看到了文化大发展的契机。内蒙古提出要“完善与俄蒙在加工贸易、资源开发、文化教育等领域的合作机制”,山西则强调要加强对外交流、唱响山西品牌,让独具魅力的三晋文化走向全国、走向世界。


凡注明“来源:山西煤矿设备网”或“来源:山西煤矿设备网综合整理”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山西煤矿设备网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代表本网站赞同此观点。
欢迎观注煤婆网微信"mp12345w"或者直接扫描二维码
分享到:
> 相关阅读
热门话题
关于我们 | 推广服务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诚聘英才 | 法律申明 | 帮助中心 | 联系我们 | 关注本站微博
山西星星之火科技有限公司版权所有:©2010-2016 会员服务: 400-0351-733
经营许可证编号: 晋B2-20110019 备案号:晋ICP备09008712号-1
Email:meipo@mp12345.com
业务QQ:6429282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