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山西煤矿设备网!请登录 免费注册
您现在的位置:山西煤矿设备网 > 人物专访
贾康:不要一刀切 限煤 应推广节煤技术防治雾霾
来源:煤炭信息交易网    时间:2014-03-08 09:49:52    浏览:43689
内容摘要: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所长、全国政协委员在其两会提案中指出,当前我国雾霾问题十分突出,大气污染防治刻不容缓。按照中科院等权威学术机构研究,燃煤是PM2.5形成首要因素,占其至少1/3以上来源。

  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所长、全国政协委员在其两会提案中指出,当前我国雾霾问题十分突出,大气污染防治刻不容缓。按照中科院等权威学术机构研究,燃煤是PM2.5形成首要因素,占其至少1/3以上来源。我国煤炭2013年消费量约为38亿吨,如果现有能源结构不变,2030年煤炭消费可能达到50亿吨,绝对消费量上升压力巨大。因此,当务之急一方面应大力发展新能源,另一方面也急需推广使用洁净煤技术。

  目前国内外洁净煤技术已相对成熟,高效煤粉燃烧、清洁煤气化、整体煤气化联合循环发电 (IGCC)技术可分别实现工业燃煤中小锅炉、工业燃料、发电领域的洁净化用煤,燃煤过程可实现大气污染排放指标低于现行火电行业国家标准,国内最新洁净煤技术已可实现排放和天然气发电相当。

  但目前洁净煤技术在推广过程中遇到许多困难,主要表现:一是目前各地政府对洁净煤的认识和舆论引导远不到位,普遍认为燃煤就等于污染。二是对洁净煤技术和专有装备研发的政策扶持不足。新技术新设备会带来成本增加因素,需要政策扶持。

  因此,贾康建议,尽快出台国家标准,大力推广洁净煤技术。进一步明确洁净煤技术将是治理雾霾主要手段之一。建议国家能源局、环保部等主管部门尽快制定洁净煤技术行业标准,对各种洁净煤技术加以甄别和认证,并予以推广,改变目前各地“一刀切”的限煤政策。

  贾康强调,还需制定非洁净煤设备的强制淘汰时间表。对目前许多行业正在使用的非洁净煤技术和设备,国家应制定强制淘汰政策,并明确淘汰时间表。同时,可考虑对企业拆除非洁净煤设备和运用新技术新设备予以一定的补贴。

  最后,贾康表示,还应该加大对洁净煤技术、专有装备、产业化示范项目的政策扶持。建议国家有关部门就洁净煤技术、专有装备、产业化示范项目建立国家层面专项基金,并加大已有政策扶持力度。


凡注明“来源:山西煤矿设备网”或“来源:山西煤矿设备网综合整理”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山西煤矿设备网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代表本网站赞同此观点。
欢迎观注煤婆网微信"mp12345w"或者直接扫描二维码
分享到:
> 相关阅读
热门话题
关于我们 | 推广服务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诚聘英才 | 法律申明 | 帮助中心 | 联系我们 | 关注本站微博
山西星星之火科技有限公司版权所有:©2010-2016 会员服务: 400-0351-733
经营许可证编号: 晋B2-20110019 备案号:晋ICP备09008712号-1
Email:meipo@mp12345.com
业务QQ:6429282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