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山西煤矿设备网!请登录 免费注册
您现在的位置:山西煤矿设备网 > 人物专访
孙录:缆业发展应先保证质量再谈销量
来源:中国质量报    时间:2014-01-02 10:53:40    浏览:37821
内容摘要:伴随着中国电线电缆行业高速发展,行业整体技术水平得到大幅提高。但我国电线电缆行业的发展水平与电缆产业的重要地位相比还存在较大差距,总体质量水平不高,中小企业产品质量波动较大,电缆质量提升刻不容缓。

    伴随着中国电线电缆行业高速发展,行业整体技术水平得到大幅提高。但我国电线电缆行业的发展水平与电缆产业的重要地位相比还存在较大差距,总体质量水平不高,中小企业产品质量波动较大,电缆质量提升刻不容缓。对此,媒体对远东买卖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电缆网、电缆买卖宝总经理孙录进行了专访,就国内电缆质量难题,开启思想上的破冰之旅。
  
  媒体:您认为我国电线电缆行业未来的发展趋势是什么?
  
  孙录:中国电缆行业将迎来三大发展趋势,一是逐渐步入电子商务时代;二是兼并重组进程加快;三是从低端走向高端的产业升级。
  
  电子商务是未来各行业发展的大方向,该趋势不可逆转,只是时间早晚问题,电缆企业应具备审时度势的能力,转变观念和思想,充分利用好电子商务,培育企业未来的核心竞争力。远东电缆股份有限公司旗下的远东买卖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的“一网两平台”即是很好的示范,开创了电线电缆行业电子商务的历史先河,为电线电缆行业提供全产业链的电子商务交易服务。
  
  关于业内的兼并重组,由于业内企业众多,竞争激烈,以及近些年大环境的不景气,需求较为低迷,都将为企业的生存带来严峻的考验,加之市场用户的成熟理性,对产品的要求愈加严格,预计未来的优胜劣汰,兼并重组进程将会成为常态,有基础的、有竞争力的企业之间相互合作,才能达到互利共赢,收购与被收购也不失为做企业的一个好选择。
  
  关于产业转型升级已经有了初步轮廓,即由价值链低端转向价值链中高端;由资源要素投入驱动转向创新驱动;由成本竞争转向质量技术品牌服务竞争;行业内企业战略并购优势互补。
  
  媒体:对于我国电线电缆行业未来的质量提升和质量发展,您怎么看?
  
  孙录:电线电缆广泛应用于国民经济各个领域,为各产业、国防建设和重大建设工程等提供重要配套,是国民经济的主要基础性产业,也是人民群众日常生活必不可少的产品。电缆产品存在质量与安全隐患,对于项目建设及用户安全都是严重的威胁。据不完全统计,我国每年发生的大型火灾中,电气火灾占比高达80%,其中50%以上与电线电缆相关。
  
  2012年5-9月,国家质检总局组织开展电线电缆产品联动监督抽查,对1255家企业生产的1762个批次的电线电缆产品进行了抽查,产品的抽样合格率为88.2%,而主要用户市场和施工工程随机抽样合格率远比工厂抽样要低得多。
  
  行业龙头——远东控股集团董事局主席蒋锡培在今年(2013年)“3.15”期间强调,质量和诚信是一个企业立世的资本,也是企业家个人的道德和人品的体现。到现在为止,经过行业不断的呼吁、不断努力,虽然质量有所好转,但问题依然严峻。
  
  究其原因会发现,电缆行业的盲目发展、无序竞争是诚信社会的生态大敌,这种竞争无异于同室操戈、自相残杀。毋庸置疑,当“诚信”这杆天秤处于电缆行业长期的、极度的供过于求重压下,诚信失衡、诚信扭曲、诚信遭弃也许会成为电缆行业逃不掉的宿命。尤其是电缆行业深陷“低价竞争”泥沼,一些中小企业秉承“压价取胜”而非“以质取胜”的“原则”,再加上我国部分民营电缆企业技术力量和开发能力薄弱,又急功近利,因此造成仿制、盗版、冒用商标、生产假冒伪劣产品、侵犯知识产权等现象屡禁不止。
  
  政府、行业和市场应该正视这种乱象,先谈质量后谈销量,不应本末倒置,发展不能以牺牲产品质量为代价,应让蓄意造假者、违法经营者付出高昂的代价。
  
  媒体:对于质量提升,您有何好的建议和意见?
  
  孙录:电缆行业发展应先谈质量,后谈销量。提高电缆产品质量,就要建立一个健康的行业环境,一是要政府监管到位,如强化产业政策约束和引导作用、加大电缆生产企业和产品质量的执法监督力度、严格出口电缆产品检验监管等;二是企业诚信自律,加强产品品质的提升,树立科学发展战略,不能盲目扩大经营范围;三是用户要加强管理,自身要理性成熟,严把质量关。对于用户来讲,特别要走出“低价中标”的误区,理性选择供应商。事实上,中国制造业假冒伪劣产品的盛行、质量事故的频发,与用户单纯追求“经济”的现实行为是分不开的。
  
  政府近年来也非常重视这个问题。2011年,国家质检总局会同工业和信息化部、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国家电网公司、南方电网公司等,共同颁布实施了《关于促进电线电缆产品质量提升的指导意见》。2012年初,质检总局正式成立了电线电缆产品质量提升联合工作组,敦促电缆企业主动有效落实主体责任,促进企业落实主体责任,以质量提升促进行业发展,追求电缆产品品质高端化。同年,国家质检总局、工业和信息化部、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国家电网公司、南方电网与电缆网共同成立电线电缆产品质量提升信息平台,严把行业质量关,共同促进行业进步。

凡注明“来源:山西煤矿设备网”或“来源:山西煤矿设备网综合整理”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山西煤矿设备网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代表本网站赞同此观点。
欢迎观注煤婆网微信"mp12345w"或者直接扫描二维码
分享到:
> 相关阅读
热门话题
关于我们 | 推广服务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诚聘英才 | 法律申明 | 帮助中心 | 联系我们 | 关注本站微博
山西星星之火科技有限公司版权所有:©2010-2016 会员服务: 400-0351-733
经营许可证编号: 晋B2-20110019 备案号:晋ICP备09008712号-1
Email:meipo@mp12345.com
业务QQ:6429282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