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山西煤矿设备网!请登录 免费注册
您现在的位置:山西煤矿设备网 > 人物专访
黄金干:下半年焦炭新增产能或下降
来源:中国矿业网    时间:2013-09-03 11:09:35    浏览:47390
内容摘要:黄金干表示,上半年我国焦炭增产主要集中在西部地区。数据显示,上半年西南和西北地区焦炭产量分别同比增长高达18.95%和16.23%,东北地区焦炭产量同比下降0.28%,华东、华北和中南地区产量增速均低于全国平均水平。

  “在全国钢铁市场需求日趋减缓、钢价大跌的情况下,6月份焦炭日产量高达136.82万吨,相当于年产量近5亿吨水平,再创历史新高。因此,焦炭生产企业必须积极适应市场变化,严格控制生产总量”,在日前召开的“2013年上半年焦化行业运行信息发布会”上,中国炼焦行业协会会长黄金干直言。
  黄金干指出,由于今年上半年固定资产投资和钢材出口保持较高增长速度,我国粗钢产量创历史新高,带动了焦炭产量增速的企稳提升。
  据国家统计局快报数据显示,今年前6个月,全国生产焦炭23658万吨,同比增长7.4%,增幅同比加快1.0个百分点。
  黄金干表示,上半年我国焦炭增产主要集中在西部地区。数据显示,上半年西南和西北地区焦炭产量分别同比增长高达18.95%和16.23%,东北地区焦炭产量同比下降0.28%,华东、华北和中南地区产量增速均低于全国平均水平。
  在焦炭增产的同时,我国焦炭消费增速也得到了较快地提升。数据显示,1~6月,我国焦炭表观消费量达23511万吨,同比增长6.97%,增幅比上年平均提高1.18个百分点;增速高于生铁产量增幅1.27个百分点。
  黄金干还指出,今年以来,我国虽然取消了焦炭出口关税和配额管理制,焦炭出口数量也出现恢复性增长,但国际贸易焦炭进出口总量仍然有限,我国焦炭出口形势难有大的改观。因此,焦化企业只能主要立足于满足国内市场需求。
  他表示,在国家不可能大规模出台经济刺激政策的背景下,焦炭需求增幅将继续收紧,同时产能过剩、供应能力却在加剧,因此焦炭企业必须做好行业自律,控制生产总量。
  据中国炼焦行业协会提供的数据,上半年以来我国新建投产焦炉共19座,新增产能1185万吨/年,比上年同期有增多的势头,进一步加大了行业化解过剩产能的压力。
  不过,黄金干也明确表示,随着焦炭市场需求紧缩和环保的严格要求,预计下半年新增产能将有下降的势头。
  值得关注的是,虽然上半年有部分焦炭企业利润有所增长,但总体经营情况仍然艰难。
  数据显示,在重点调研的34家焦企中,虽有19家(占55.88%)企业实现利润6.16亿元,同比增长20.02%,但其中有15家企业亏损高达9.81亿元(亏损面达44.12%),同比增亏7.64%,34家焦企盈亏相抵,上半年总计亏损3.67亿元,同比仅减亏8.26%。
  基于此,黄金干认为,目前焦化企业的当务之急是降本增效,“要加大节能减排力度,挖潜增效,千方百计地降低生产和管理成本”。

凡注明“来源:山西煤矿设备网”或“来源:山西煤矿设备网综合整理”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山西煤矿设备网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代表本网站赞同此观点。
欢迎观注煤婆网微信"mp12345w"或者直接扫描二维码
分享到:
> 相关阅读
热门话题
关于我们 | 推广服务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诚聘英才 | 法律申明 | 帮助中心 | 联系我们 | 关注本站微博
山西星星之火科技有限公司版权所有:©2010-2016 会员服务: 400-0351-733
经营许可证编号: 晋B2-20110019 备案号:晋ICP备09008712号-1
Email:meipo@mp12345.com
业务QQ:6429282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