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山西煤矿设备网!请登录 免费注册
您现在的位置:山西煤矿设备网 > 人物专访
林伯强:煤炭企业步入“熬时间”阶段
来源:中证网    时间:2015-08-19 13:48:11    浏览:31214
内容摘要:今年煤炭市场继续恶化,上半年全国规模以上煤炭企业利润只有2012年同期的10.5%,企业亏损面达70%以上,剩下的在亏损边缘。

    今年煤炭市场继续恶化,上半年全国规模以上煤炭企业利润只有2012年同期的10.5%,企业亏损面达70%以上,剩下的在亏损边缘。按道理说,传统的“迎峰度夏”用电高峰会使煤炭需求好些,现在看来也没有使煤炭价格企稳向好,原因是生产用电接近整体用电的80%,其他非生产用电约占20%(其中居民用电占比大约13%),也就是说即使在传统的季节性用电高峰,如果生产用电需求比较弱,煤炭需求很难有明显好转。

    国内煤炭约50%集中用于发电,如果工业尤其是重工业需求不好,电力需求就趋弱,对煤炭的需求就不旺。但煤炭市场价格已掉了一半,理论上往下跌的空间已经不大。规模以上煤炭企业的亏损面已占七成,今年上半年煤炭企业利润率与去年同比下降67%,煤炭价格应该基本上在底部。目前政府推进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加快基础设施建设投资,促进工业特别是重工业复苏,从而增加电力和煤炭需求,所以市场预期煤炭需求在明年初开始有所好转。

    那么,煤炭企业如何应对目前需求低迷、量价齐跌的局面?煤炭消费峰值已经非常接近,所以解决的根本在于减少产能以平衡供需,主要通过主动平衡和被动平衡。被动平衡由政府主导,政府通过生产安全和环境保护为由,关停落后产能;主动平衡则主要指企业自我限产。

    煤炭企业有短期应对和中长期应对的措施。中长期的选择比较多,包括寻找新的增长点、转型、煤炭清洁化、煤炭走出去等,但这些措施的实施都需要时间,属于今后企业的发展方向,难以解决目前企业面临的短期困境。所以,对煤炭企业来说,寻求短期措施更加迫切,不幸的是短期应对选择其实并不多,比较通俗说就是“熬时间”,套句时髦话是“以时间换空间”,具体办法无非是“限产和降成本”。事实上,“限产和降成本”都是企业面临短期困难时最基本的市场化应对。

    主动限产不容易。由于煤炭产业集中度较低,煤矿停工和复工相对灵活,让所有的煤炭企业都遵约限产基本上不可能,因此集体限产的效果很差。煤炭企业盈利主要包括三个要素:成本、价格和销售量。目前煤炭价格不断走低,煤炭企业越亏损,就越需要增加产量,所以不但要继续生产,甚至可能超产能生产,导致价格更低。对于煤炭而言,这是个“恶性循环”,现实中更可能出现的是“限产”下的恶性竞争。因此,降成本应该更可行。当然降成本也不容易,企业在行业低迷时通常采用降低成本(无非是减少投资和裁员减薪)来熬日子,煤炭不会例外。

    被动限产也不容易。虽然通过行政手段限产一般短期有效,但政府鼓励煤矿关停和限产似乎也没有对煤炭产能过剩产生很大影响。去年年底国家为治理雾霾,要求到2017年底仅京津冀鲁的煤炭消费量需要在2012年基础上减少8300万吨。最近还出台《关于对违法违规建设生产煤矿实施联合惩戒的通知》。近日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重申关停煤矿目标,到今年年底前将煤矿总数控制在1万座以下。这对煤炭企业和地方政府来说都不容易。对企业来说,停产可能意味着破产,资金链一旦断裂将会破产,而地方政府将面临社会问题。尤其是煤炭行业以国有企业为主,承担着相应的社会职能(如就业和社会福利),真正退出产能其实相当困难。

    所以短期煤炭市场不容乐观。下半年冬季的用煤高峰也会来到,或许给煤炭行业带来需求增量,但是这种季节性需求增加,不足以抵消经济运行对煤炭需求的影响,所以还是期望下半年在财政和货币政策的作用下,稳增长措施逐步到位,使煤炭需求有所好转,包括工业尤其是重工业能够走出比较好的态势,提供比较好的煤炭和电力需求,煤炭基本面改善才有希望。

    

凡注明“来源:山西煤矿设备网”或“来源:山西煤矿设备网综合整理”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山西煤矿设备网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代表本网站赞同此观点。
欢迎观注煤婆网微信"mp12345w"或者直接扫描二维码
分享到:
> 相关阅读
热门话题
关于我们 | 推广服务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诚聘英才 | 法律申明 | 帮助中心 | 联系我们 | 关注本站微博
山西星星之火科技有限公司版权所有:©2010-2016 会员服务: 400-0351-733
经营许可证编号: 晋B2-20110019 备案号:晋ICP备09008712号-1
Email:meipo@mp12345.com
业务QQ:6429282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