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山西煤矿设备网!请登录 免费注册
您现在的位置:山西煤矿设备网 > 人物专访
李新创:节能环保压力成钢铁行业破局动力
来源:全球五金网    时间:2015-06-29 10:53:24    浏览:41392
内容摘要:李新创指出,钢铁行业和企业要正确看待环保压力,在当前行业转型发展的新形势下,节能环保压力也能成为钢铁行业破局发展的重要动力,环保成本的不断提升有助于推动那些环保欠账多、节能环保水平差的企业尽早退出市场。尤其伴随环保治理的不断深入,有助于改善企业间环保成本相差巨大的不公平竞争环境,使竞争机制得以恢复,促进钢铁工业持续健康发展。

    由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主办的2015(第六届)中国钢铁节能减排论坛6月27日在北京举行。本届论坛以“节能环保绿色转型”为主题,论坛邀请了国家发改委环资司副司长吕文斌、国家发改委气候司副司长蒋兆理、工信部节能司司长高云虎、水利部水资源司副巡视员颜勇从政策层面对钢铁行业应对节能环保挑战给予指导。环保部环境规划院副院长吴舜泽、中国低碳联盟秘书长张建宇、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发展与科技环保部主任黄导分别对“水十条”对钢铁行业发展的影响、国际碳交易市场发展展望和钢铁行业环保技术管理升级等相关问题作了专题报告。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院长李新创表示,中国钢铁工业发展到今天,从外因看全社会的环保意识正在不断提高,以新环保法为代表的一系列环保政策正不断完善,企业的环境违法行为必将受到法律的制裁。从内因看,中国钢铁工业存在产能过剩、布局和产业结构不尽合理、低效高排放等突出问题。只有切实转变观念,将我国钢铁工业绿色发展融入到生态文明建设大局中,实施“绿色采购、绿色物流、绿色制造、绿色产品、绿色产业”五位一体全面系统的绿色升级,实现与社会和谐共融才是全面提升中国钢铁工业综合竞争力的希望和出路。

    李新创表示,目前我国在环境保护基本法上已与世界各国接轨。而从标准来看,我国钢铁行业发布的新标准也已经是目前世界上最严格的标准,二氧化硫、氮氧化物等部分指标甚至超过德国标准要求。对于钢铁企业而言,需要进一步提高环保投入,完善环保设施,加快对脱硫、脱销、除二噁英的治理和对废气、废水、废渣综合利用的步伐,不断提升自身的环保水平。同时,也要与地方政府形成良性互动,主动适应区域环境承载容量的要求,使钢铁企业做到与社会、城市的和谐发展。

    李新创指出,钢铁行业和企业要正确看待环保压力,在当前行业转型发展的新形势下,节能环保压力也能成为钢铁行业破局发展的重要动力,环保成本的不断提升有助于推动那些环保欠账多、节能环保水平差的企业尽早退出市场。尤其伴随环保治理的不断深入,有助于改善企业间环保成本相差巨大的不公平竞争环境,使竞争机制得以恢复,促进钢铁工业持续健康发展。

    工信部节能司司长高云虎在论坛上表示,“十三五”期间我国在推进工业化进程同时将更加重视生态文明建设,当前我国没有摆脱高耗能、高排放的粗放模式,如钢铁行业能效相比国际先进水平就有近10个百分点的差距,不断缩小差距才能满足生态文明建设要求。随着节能法律法规“十二五”期间得到更新,节能标准的约束力“十三五”期间将得到进一步强化。

    根据部署,“十三五”期间钢铁工业排放标准将大幅收紧,烧结机头颗粒物、炼铁颗粒烧结机头二氧化硫等主要排放标准将分别降低60%、92%和90%。高云虎表示:“企业无论大小一律按标准执行,违规要严惩,使违法成本远远高于守法成本,令企业不敢越雷池一步。”


凡注明“来源:山西煤矿设备网”或“来源:山西煤矿设备网综合整理”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山西煤矿设备网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代表本网站赞同此观点。
欢迎观注煤婆网微信"mp12345w"或者直接扫描二维码
分享到:
> 相关阅读
热门话题
关于我们 | 推广服务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诚聘英才 | 法律申明 | 帮助中心 | 联系我们 | 关注本站微博
山西星星之火科技有限公司版权所有:©2010-2016 会员服务: 400-0351-733
经营许可证编号: 晋B2-20110019 备案号:晋ICP备09008712号-1
Email:meipo@mp12345.com
业务QQ:6429282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