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山西煤矿设备网!请登录 免费注册
您现在的位置:山西煤矿设备网 > 人物专访
韩建国:煤企逐利蜂拥 进口煤连年暴增
来源:中国经济网    时间:2015-02-26 09:40:37    浏览:34640
内容摘要:2014年煤炭行情依然低迷,延续供大于求、高库存、价格下滑、利润大降的局面。虽然在国家发改委等部门的救市行动下,煤炭行情出现好转,但煤炭产能过剩、市场需求放缓、进口规模扩大、新能源挤压等决定行业生死的因素依然存在。神华集团党组成员副总经理、中国神华能源股份有限公司总裁韩建国表示,导致国内煤企产能过剩的主要原因有三个,分别是社会资本大量介入、煤炭开采技术提高和进口煤的冲击。

    2014年煤炭行情依然低迷,延续供大于求、高库存、价格下滑、利润大降的局面。虽然在国家发改委等部门的救市行动下,煤炭行情出现好转,但煤炭产能过剩、市场需求放缓、进口规模扩大、新能源挤压等决定行业生死的因素依然存在。神华集团党组成员副总经理、中国神华能源股份有限公司总裁韩建国表示,导致国内煤企产能过剩的主要原因有三个,分别是社会资本大量介入、煤炭开采技术提高和进口煤的冲击。

    韩建国认为,在煤炭业高速发展时期,大量社会资本都涌入这个高利润行业,从仅有两家专业煤企发展到16家央企同业竞争。甚至很多房地产企业和钢铁企业都在“向上游走”,进入煤炭行业的投资额以每年30%的速度高速增长。而煤炭开采技术的进步直接后果就是高产高效矿井大量涌现,“过去五百万吨的煤矿都是凤毛麟角,现在一千万吨级的矿井,很短的时间就能建成。技术的进步把建井和生产的时间都缩短了,所以煤炭业产能增加的非常快。”岳福斌补充道。

    在前几年,全球主要煤炭出口国都在争先恐后扩大产能,在谈及进口煤对国内煤企的冲击时,韩建国列举了几个数字:“在2009年的时候,我们煤炭的进出口正好是平衡的,那么到了2013年,我国进口了3亿2千7百万吨煤,这3年时间猛增了160%。”三个方面的原因导致煤炭产量的增加远远超出需求的增长,出现产能过剩只是时间问题。

    

凡注明“来源:山西煤矿设备网”或“来源:山西煤矿设备网综合整理”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山西煤矿设备网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代表本网站赞同此观点。
欢迎观注煤婆网微信"mp12345w"或者直接扫描二维码
分享到:
> 相关阅读
热门话题
关于我们 | 推广服务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诚聘英才 | 法律申明 | 帮助中心 | 联系我们 | 关注本站微博
山西星星之火科技有限公司版权所有:©2010-2016 会员服务: 400-0351-733
经营许可证编号: 晋B2-20110019 备案号:晋ICP备09008712号-1
Email:meipo@mp12345.com
业务QQ:6429282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