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山西煤矿设备网!请登录 免费注册
您现在的位置:山西煤矿设备网 > 安全管理
黑龙江省鸡西市“五个从严”狠抓地方煤矿安全生产工作
来源:能源局网站     时间:2012-11-29 11:45:56.0    浏览:10634
内容摘要:  黑龙江省鸡西市委、市政府认真贯彻国家和省政府加强地方煤矿安全生产工作重大部署,以五个从严”狠抓地方煤矿停产整治期间安全生产,确保年底前煤矿安全生产形势稳定。

  黑龙江省鸡西市委、市政府认真贯彻国家和省政府加强地方煤矿安全生产工作重大部署,以“五个从严”狠抓地方煤矿停产整治期间安全生产,确保年底前煤矿安全生产形势稳定。

  一是从严责任。针对煤矿安全监管岗位风险点,制定下发了《全市煤炭行政执法工作流程》,强化煤矿安全生产主体、属地政府、监管部门和企业岗位“四个责任”,严格落实煤矿安全生产责任制。

  二是从严标准。制定《地方高瓦斯矿井建立地面瓦斯抽采系统及高管矿井加大瓦斯抽采泵能力方案》、《地方煤矿配备使用22KW及以上探放水钻机和更换淘汰设备的通知》、《鸡西市地方煤矿执行“逢掘必探”施工超前钻孔的规定》等文件,9月26日煤矿停产整顿后,重新制定《地方煤矿2012年“两节”后验收工作实施方案》,制定五项验收原则,确保煤矿验收一处达标一处。

  三是从严监管。全面推行层级网络化管理,全市共分五个层级加强煤矿安全监管。煤矿安监部门各级领导和监管人员按照包片、包井领导和监管人员责任分工,采取白天日常检查、巡查、互查和夜间抽查等方式,对辖区停、开工矿井每天逐井检查一遍,实行每天检查逐级日报制。县(市、区)政府和市煤管局每天向市政府上报全市煤矿验收和安全检查情况,市政府主管领导每周听取一次全市复产验收和安全监管工作汇报。各级包保领导和监管人员把重点放在高沼、水患、防火、“三超”、违法擅自生产或整改等内容上,对停产和关闭矿井每天不间断巡查、视频回放检查和夜间抽查,发现擅自违法生产煤矿严厉处罚直至关闭。

  四是从严审批。坚持从制度上防范,从源头上治理,紧紧抓住人、财、物等易发生问题的关键部位和环节,不断健全规范严格的审批制度和监督制约机制。建立由总工程师负责的煤矿瓦斯和水害防治技术审批管理体系,把“谁验收、谁签字、谁监管、谁负责”贯穿安全管理全过程,根据安全基础、井型、机械化程度等五项原则,对煤矿分类排队,经过县(市、区)和市,逐级严格把关、筛选、审批,对开工验收矿井分批次排序上报。

  五是从严奖惩。建立煤矿安全重奖重罚机制,奖优罚劣。每季度奖励安全考评无否决项、安全质量达标的县(市、区)和市煤管局包片监管科室,对辖区煤矿发生死亡事故的监管科室取消评比奖励。对下季度考评前发生3人或以上事故的,奖金全部收回。对生产矿井,政府与矿主签订安全生产责任状,发生安全事故的,根据煤矿事故性质和死亡人数处以500万到2000万元罚款。同时,各县(市、区)拨出专项资金用于安全奖励,提高煤矿驻矿人员、下井人员、监管人员补贴标准,重奖成绩突出的单位和监管人员。

凡注明“来源:山西煤矿设备网”或“来源:山西煤矿设备网综合整理”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山西煤矿设备网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代表本网站赞同此观点。
欢迎观注煤婆网微信"mp12345w"或者直接扫描二维码
分享到:
> 相关阅读
热门话题
关于我们 | 推广服务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诚聘英才 | 法律申明 | 帮助中心 | 联系我们 | 关注本站微博
山西星星之火科技有限公司版权所有:©2010-2016 会员服务: 400-0351-733
经营许可证编号: 晋B2-20110019 备案号:晋ICP备09008712号-1
Email:meipo@mp12345.com
业务QQ:6429282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