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山西煤矿设备网!请登录 免费注册
您现在的位置:山西煤矿设备网 > 人物专访
干勇:用“阿里”模式改造传统钢铁业
来源:中国证券网    时间:2015-03-09 10:30:21    浏览:39366
内容摘要: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首提“互联网+”战略,引发两会代表委员热议。中国工程院副院长干勇委员认为,“互联网+”战略是新形势下加速信息技术和传统产业“生态融合”的重要手段,它类似于“阿里巴巴”这样的互联网平台,将为钢铁等传统制造业转型升级发展带来新机遇。

    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首提“互联网+”战略,引发两会代表委员热议。中国工程院副院长干勇委员认为,“互联网+”战略是新形势下加速信息技术和传统产业“生态融合”的重要手段,它类似于“阿里巴巴”这样的互联网平台,将为钢铁等传统制造业转型升级发展带来新机遇。

    干勇表示,以钢铁业为例,就可以借鉴“阿里巴巴”电子商务模式来解决传统钢铁产业面临的产能过剩、低价恶性竞争、中间贸易商过多、利润率低等诸多问题。“具体而言,钢企构建这样的现代制造业网络服务平台需要五大要素。”

    首先,钢企需要建立大数据平台,包括原材料、年生产量、贸易中间商等基础数据,必要时还可购买一些用户数据,这些数据都是钢企平衡产销量的重要基础;其次是以电子商务来代替传统的数量众多的钢材交易中间商,可大大减少中间贸易环节边际成本;三是构建物流配送体系,通过相关大数据可以了解用户用钢的实际需求,然后按需加工生产,以物流发货配送;四是采取金融配套,通过大数据为用户提供相应金融服务,“这和阿里巴巴通过支付宝产生收益是一样的道理”;五是实现技术研发产业化,可建立一个技术开发网络平台,通过用户数据来分析新产品和新技术需求,然后通过金融支撑服务来选取有能力的供应商提供技术解决方案。

    据干勇透露,上海宝钢已经开始启动这样的网络服务平台,或许未来钢铁行业可以从根本上解决目前的诸多问题。干勇期待这样基于传统产业的现代网络服务平台未来还可广泛应用于冶金、石化、建材、造纸等行业,“这对于提升我国传统制造业水平,实现工业化和信息化更好的融合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凡注明“来源:山西煤矿设备网”或“来源:山西煤矿设备网综合整理”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山西煤矿设备网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代表本网站赞同此观点。
欢迎观注煤婆网微信"mp12345w"或者直接扫描二维码
分享到:
> 相关阅读
热门话题
关于我们 | 推广服务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诚聘英才 | 法律申明 | 帮助中心 | 联系我们 | 关注本站微博
山西星星之火科技有限公司版权所有:©2010-2016 会员服务: 400-0351-733
经营许可证编号: 晋B2-20110019 备案号:晋ICP备09008712号-1
Email:meipo@mp12345.com
业务QQ:6429282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