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山西煤矿设备网!请登录 免费注册
您现在的位置:山西煤矿设备网 > 经济风向标
山西省煤炭资源税改动了谁的“奶酪”
来源:经济观察报    时间:2014-10-18 10:38:18    浏览:12049
内容摘要:从吕梁到长治过了第三个煤检站,一辆拉煤卡车便出了山西省,这时为山东烟台客户拉煤的运输户李强(化名)总算舒了口气。“出了山西省就没有煤检站了,不用为煤票是否有问题而被查了,”李强告诉记者,“只要从山西拉煤,出不出省都要经过煤检站的关卡,至于会过几道关卡,得看经过几个县或地区了。”

  从吕梁到长治过了第三个煤检站,一辆拉煤卡车便出了山西省,这时为山东烟台客户拉煤的运输户李强(化名)总算舒了口气。“出了山西省就没有煤检站了,不用为煤票是否有问题而被查了,”李强告诉记者,“只要从山西拉煤,出不出省都要经过煤检站的关卡,至于会过几道关卡,得看经过几个县或地区了。”

  李强最近听说,在不久的将来,山西设立多年的县级以下的煤检站就全部撤销了。但是他并不明白其中缘由。

  这是在“因煤而生,因煤而困”的山西省政商腐败窝案之后,又一场席卷整个山西的变革风暴来袭,那就是此前喊了三年多的全国煤炭资源税改革。而清理不合理税费即“清费立税”,成为煤炭税改前必须先走的一步棋,而且与此同时,煤炭运销体制改革也在酝酿之中,或将与煤炭资源税改革开启伴随着进行。

  然而“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几十年来,“一吨煤”从诞生到被消耗长长的链条上趴满了既得利益者,它们让地方十年来年年喊清税费,却年年越理越乱。而与之伴生的是多年来煤炭运销环节的体制顽疾。

  一系列改革依然开启,疑问却接踵而至。煤炭税改到底动了谁的“奶酪”?利益纠葛复杂的税费征收上缘何越理越乱?而更大的疑问是,在一系列改革之后如何永绝死灰复燃之患?煤炭税改能否为各利益方头顶上悬起一把“达摩克利斯之剑”?

  动了谁的奶酪?

  在山西省近16万平方公里的土地上,除了到处是煤矿和拉煤车之外,与河北、河南、山东等其他省份相比较,一大特色就是井然散落在山西各地的煤炭交易大厅、各类煤检站以及企业电厂用煤管理站,这些站点分别设在各地城市、各级公路以及山西重点企业工厂门口。

  一则由财政部和国家税务总局10月10日联合公布的通知,正间接改变着这批煤检站的命运。

  通知显示,12月1日起在全国范围内正式实施煤炭资源税从计量征税改为计价征税,税率幅度为2-10%,由各省根据各地情况拟定。同时清理各种相关收费基金即“清费立税”。伴随着的是,山西省还掀起了煤炭运销体制改革。

  在山西某县煤检站工作多年的王丽(化名)担忧的是,早在9月份就在公司内部传开的县级以下煤检站撤销的消息。

  一位煤运公司高层对记者证实,12月31日前撤销县级以下煤检站,以前煤运公司设的煤检站主要是验煤票、查违规开采煤炭,对未交费的罚款,现在正在进行“煤票”改革,以后煤炭可持续发展基金等将取消,所以煤检站的历史使命也将随之终结。

  但值得注意的是,两年来,多地奔波试图化解行业困局的山西省省长李小鹏近日更加的忙碌,但在中央密集出台政策“救市”后,李小鹏最先去实地调研的企业却是晋煤集团下属的煤检站。

  10月14、15日两天,李小鹏在晋煤集团太旧高速路煤焦管理站、保安煤业、嘉节燃气热电公司基层一线,调研煤炭生产运销管理、电厂运营和企业生产经营情况,现场研究解决企业发展遇到的困难和问题。

  煤炭分析师戴兵告诉记者,煤检站设点没必要上报政府也没有公开过,所以至今数据成谜。不过,公开资料显示,煤运公司职工约四万人,其中约一半从事收费验票岗位工作。

  长年跑山西拉煤的运输户李强告诉记者,至少一个县有一个煤检站,有的有两个以上,市里也有,煤检站遍布了整个山西省。

  有消息人士对记者称,煤运公司至少三分之一的人都有可能被下岗或者分流。

  与此同时,晋能集团这家举债超千亿的公司目前还正深陷讨债风波,其下属多家煤矿及三产公司均涉嫌拖欠工程款及工人薪水。“几个月没发工资了,更惨的是有的地方都近一年没发了,”一位晋煤集团某地煤矿工人如是说。

  虽煤运公司高层认为煤检站撤销对公司影响不大,但难题在于在煤检站上班的两万人左右的职工将何去何从?大量工人工资“欠薪黑洞”如何化解?王丽认为,上述两个难题,是自原董事长刘建中和总经理曹耀丰落马后,还未到任的新任董事长所面临的最棘手最紧迫的难题。

  被改革放在“鏊子”上烤的不止是煤运公司,还有以前当地乱收费的部门。“这是一场煤炭税费奶酪利益重新分配的戏码。”秦皇岛海运煤炭交易市场研究中心孟海说,“国家税收将会增加一大块,而某些曾乱收费的部门收入将会减少大块”。

  目前全国从量煤炭资源税大约在每吨3-5元,如产煤大省山西和内蒙古自治区都为每吨3.2元。目前山西一吨煤从量资源税是3.2元,改从价计征方式后,如果按每吨煤炭320元计算,即便按照最低2%的资源税率也需要上交6.4元。这也意味着,正式税收将远远超过原来那种方式。

  山西某煤企的内部人士对记者说,“清费立税”然后再从价征税,可谓一减一增,估计企业可减少10元/吨左右的成本。好处是税和费有着严格区别,税都很规范,而费则是从省到市,甚至到县政府都可以自行设置费目进行征收。

  让人关注的是,地方上十年来年年喊清税费,却成为年年越理越乱的一笔“糊涂账”,今日如何走入相似的困局?

  税费“越理越乱”背后

  残酷的现实是,经历了煤炭“黄金十年”的风光,一吨煤却从诞生到被消耗要过109道税费关卡,在山西尤甚,地方各级政府纷纷巧立名目、牟利其中,成为最大受益者。而其行政权力依附者煤运公司十年来也赚得盆满钵满。

  而近日山西政商两界腐败窝案,原来13名省委常委有一半多落马或离职,包括晋煤集团董事长刘建中、焦煤集团白培中等多位煤企领导,牵连甚广,这些均与煤炭有着千丝万缕的关系,恰恰佐证了煤炭业超长利益链上趴着各色的既得利益者。

  或许仅从煤运公司的发展壮大到岌岌可危的轨迹,便可侧面佐证山西税费“越理越乱”背后的复杂利益纠葛。

  值得关注的是,由山西省国资委和省属11个市国资委出资,于2013年初,在原山西煤炭运销集团与山西国际电力集团的基础上合并重组正式成立晋能有限责任公司(下称“晋能集团”)。如今已落马的刘建中彼时却当选为晋能集团董事长、党委书记。

  且借助2009年左右的山西煤改,迅速膨胀的晋能集团,今年7月被公布再次进入世界500强行列,然而掌舵集团的一二把手却在短短两个月后相继被调查,在新任董事长和总经理均未上任的空档期,旗下主营业务煤运公司再遭改革的“釜底抽薪”。

  “这会儿把煤炭可持续发展基金等收费取消,又要把县级以下的煤检站撤掉,我们职工心里感到前途渺茫,甚至最近有同事私下笑称公司为"霉运公司",”王丽对记者说。

  然而此时被公司职工戏虐为“霉运公司”的煤运公司,多年来却凭借代地方政府收费而屹立不倒,在当地煤炭企业中也是颇受非议,甚至有煤炭企业人士称其为“计划经济、政企不分的怪胎”。

  一位山西省煤炭贸易商告诉记者,这些煤检站职工工作待遇高又稳定,而且众多周知的是多有灰色收入。多位拉煤司机就曾反映过某县的一个煤检站给过路煤炭司机以手势暗语来“吃拿卡要”的情况。而至今仍然有很多大学毕业生争着去煤运公司工作。

  李强告诉记者,以前他每次经过煤检站时,工作人员都会跟他要10元或20元,不然的话就不给你的煤票盖章,即使煤票没任何问题也是如此。这种乱收费都落入工作人员的腰包了。

  实际上,煤运公司不是收费部门,但是由于地方政府授权煤运公司代理政府收取煤炭可持续发展基金、补贴款、服务管理费等,所以煤运公司在公路运销过程中设了煤检站以防“偷逃费”的情况。

  早在上世纪80年代,煤运公司便拥有了这项权力,彼时煤炭企业规模小、煤价低、相互压价严重,而为了统一经销、提高效益,煤运公司便应运而生。自那以后,虽然煤炭行业从完全计划经济模式逐渐放开为半市场化模式,再到几年来进一步放开市场化,煤运公司反而“因祸得福”,伴随着煤炭“黄金十年”,而迅速成为尾大不掉的既得利益者集团,模式也一直延续至今。尤其是在2007年至2010年,收费服务所带来的营业收入大概能占到晋能集团收入的80%。

  上述煤炭贸易商却对煤检站的撤销欢欣鼓舞,“除了代收政府授权的基金等费用外,煤运公司还成为买方与卖方之间的一道坎儿,外地客户来本地购煤,除了与产煤企业谈价格外,必须与煤运公司签订合同,在原来谈好的价格上每吨再加几十元,其中有一部分被煤运公司拿了。”

  上述贸易商补充道,煤运公司什么都不干,仅与煤炭企业和买煤客户签订合同,就坐地收钱,赚取差价,这加重了上下游企业的负担,制约了地方经济发展。

  更让煤炭贸易商敢怒不敢言的是,2012年煤运公司成立了物流公司,强制运输户交高额押金加入其物流公司,并且通过收取管理费的形式来获利。这无形中加重了运煤车辆的成本。

  而显然,“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接下来动刀煤炭运销体制,省长李小鹏等山西省领导,势必将面临晋煤集团撤销部门的庞大数目的职工如何妥善安置,企业乃至地方经济又该如何转型发展的难题。“三年前煤炭资源税改革便被提出了,只是彼时煤价处于高位,改革阻力较大,而如今在煤价低谷之时再提则小多了。”孟海告诉经济观察报。孟海说,而且在税改之前,国家要求各地先抓紧清理不合理税费,煤炭运销体制改革也在酝酿中,“三管齐下”,必须保证在一定程度上减轻煤企负担。


凡注明“来源:山西煤矿设备网”或“来源:山西煤矿设备网综合整理”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山西煤矿设备网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代表本网站赞同此观点。
欢迎观注煤婆网微信"mp12345w"或者直接扫描二维码
分享到:
> 相关阅读
热门话题
关于我们 | 推广服务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诚聘英才 | 法律申明 | 帮助中心 | 联系我们 | 关注本站微博
山西星星之火科技有限公司版权所有:©2010-2016 会员服务: 400-0351-733
经营许可证编号: 晋B2-20110019 备案号:晋ICP备09008712号-1
Email:meipo@mp12345.com
业务QQ:6429282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