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山西煤矿设备网!请登录 免费注册
您现在的位置:山西煤矿设备网 > 新产品新技术
中国煤科集团研发出升级版水煤浆技术
来源:新华网    时间:2013-10-24 11:48:29    浏览:18231
内容摘要:福建石狮一家印染企业摇身变成节能环保的循环经济企业,听来令人称奇。引领这家高耗能高污染企业走出环保困局的是一种升级版水煤浆技术。

  福建石狮一家印染企业摇身变成节能环保的循环经济企业,听来令人称奇。引领这家高耗能高污染企业走出环保困局的是一种升级版水煤浆技术

  “单做印染生意的时候,要烧小煤炉,要排放大量印染废水,是典型的‘两高企业’。用水煤浆替代原煤之后,把废水回收用来跟煤混合制作水煤浆,用水煤浆作燃料烧锅炉发电、制蒸汽,自己用不完还卖给周边工厂,烧结的灰渣还能卖给水泥厂,锅炉排放的烟气远低于标准值,变得又经济又环保。”福建清源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王清源告诉记者,3年来陆续投入3亿多元改造费,虽然过几年才能收回投资,但经济和环境效益已经显现,衍生出的能源化工生产和销售产业链更是商机无限。

  王清源说这要感谢中国煤炭科工集团有限公司下属的煤炭科学研究总院。是这家科技型央企将历时多年开发的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升级版水煤浆技术——“分级研磨低阶煤制高浓度水煤浆”技术“嫁接”到这家石狮民营企业,才结出了经济转型升级的果实。

  煤掺了水如何烧得起来?水煤浆技术把约七成的煤加上近三成的水和1%的添加剂,经研磨加工,变成黑色浓浆状的液态煤。这种液态煤具有燃烧效率高、污染物排放低的特点,可用于发电站锅炉、工业锅炉和工业窑炉,代油、代煤、代气燃烧,也可作为气化原料,用于生产合成氨、烯烃等化工产品。

  “环境日益污染尤其是雾霾天增多,人们都怪煤。其实煤是能够烧干净的,关键是要运用洁净煤技术。”煤科总院节能工程技术研究分院副院长何国锋解释,我国贫油少气,煤是“当家花旦”,只是“脸蛋太黑”,因此值得推广水煤浆这种代油、代煤产品。

  水煤浆技术虽然研发了二三十年但至今普及率不高。与全国每年30多亿吨煤炭消耗总量相比,作为燃料和气化原料的水煤浆用量分别仅为3000万吨和1亿吨。水煤浆技术专家何国锋认为,原因一是以往使用洁净煤的迫切性不强,也缺乏推广政策;二是水煤浆技术不够成熟,存在适用煤种少、工艺水平不高等问题。

  煤科总院研发的升级版水煤浆技术不“挑食”,我国大部分煤种都可以用来制作水煤浆,特别是低阶煤的制浆浓度更高——从60%提高到65%以上,更加经济高效。

  煤科总院副院长李俊良认为,随着油价飞涨和节能减排的压力加大,升级版水煤浆技术将有广泛应用前景。我国一半以上的非电燃煤是被60万台工业锅炉和20万台工业窑炉烧掉的,这些散烧原煤利用效率低、污染物排放严重,如能逐步用水煤浆燃料替代,产生的经济和环境效益巨大。同样,用于气化的水煤浆在印染、塑料、制革、建材等行业的应用前景也非常广阔。

  不过,替代工程涉及燃煤锅炉改造投资、水煤浆运输供应、环境监测等一系列问题。李俊良建议当务之急是政府出台鼓励政策以引导市场,还要尽快制订水煤浆产品的国家标准。

  “下一步要全面做到用城市污水污泥掺煤也能制水煤浆。”何国锋介绍煤科总院未来研究重点,要扩大制浆原料的选择范围,包括适用煤种范围进一步扩大,用水也要向工业废水、造纸黑液、煤泥、城市污水污泥进军;还要把制浆浓度再提高5到10个百分点。

  何国锋更想看到的是,像油一样,用管道运送水煤浆,输送成本仅为火车运输的30%、汽车运输的15%。

凡注明“来源:山西煤矿设备网”或“来源:山西煤矿设备网综合整理”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山西煤矿设备网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代表本网站赞同此观点。
欢迎观注煤婆网微信"mp12345w"或者直接扫描二维码
分享到:
> 相关阅读
热门话题
关于我们 | 推广服务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诚聘英才 | 法律申明 | 帮助中心 | 联系我们 | 关注本站微博
山西星星之火科技有限公司版权所有:©2010-2016 会员服务: 400-0351-733
经营许可证编号: 晋B2-20110019 备案号:晋ICP备09008712号-1
Email:meipo@mp12345.com
业务QQ:6429282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