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山西煤矿设备网!请登录 免费注册
您现在的位置:山西煤矿设备网 > 人物专访
专访沈阳北方交通重工集团董事长兼总裁曲凯
来源:管理员    时间:2011-06-13 11:42:09.0    浏览:57630

  东北老工业基地是新中国工业发展的摇篮,沈阳市铁西区又是东北机械制造业的支柱。到二十世纪七十年代末,铁西区工业人口超过了100万。改革开放后,在由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转变的过程中,沈阳的“计划经济工业”为其辉煌画上了句号。社会的转型,打破了原有的组织体系,沈阳市的工业出现了阵痛,然而多年积淀的制造业氛围和众多工业人才优势,也为顺势者提供了乘势而上的机遇,让有识之士找到了施展才华的舞台。

  如今影响全球的金融风暴席卷而来,全球范围政治和经济格局会彻底变化,西方会把中国当成平等伙伴交流,中国的声音和地位将同以往不一样,经历多次变革洗礼的曲凯认为,金融危机对中国的冲击可能不会太大,表面上险象丛生,实际上有利于行业洗牌、优胜劣汰,增加了企业的发展机会。

  填补国内空白 打造国际知名品牌
  
  位于沈阳市经济技术开发区,占地235万平方米的现代化企业——沈阳北方交通重工集团就是在当年的大潮中诞生、成长起来的。在市场经济的摸爬滚打中,这个当年成立时只有几十人的小“树苗”,二十八年间已然成为根深叶茂的参天大树。
  二十八年前,在东北大学研究所从事道路标线涂料研究的工学硕士曲凯,从日本学成归来,目睹了发达国家道路建养的先进理念,他暗下决心要将所学的知识应用到国家的建设中来。1993年,在没有一分国家贷款的情况下,曲凯租借了几间旧厂房创建了北方交通工程机械厂。用他自己的话说,成立企业是偶然也是必然,但归根到底是必然的。必然是因为怀着一颗科技产业化之心。曲凯将其潜心研制的道路反光标线涂料推向市场,填补了国内空白,接着又在国内率先研制出了配套设备——热熔式道路划线机。拿着新研制出的产品,曲凯开始了艰难的与交通管理部门的沟通,当时仅图片资料就散发了数万份,就是靠着一股执着的精神及领先国际的技术,北方交通生产的涂料及热熔式道路划线机开始取代进口,从东北走向全国。其后,北方交通独立研制的道路清障车产品又一举占领我国北方大部分市场,成为国内大型清障车制造企业之一。曲凯这位知识型、专家型主帅先后奔赴工程机械强国,深入国外企业学习、借鉴先进技术,早早确立了北方交通发展的指导思想——填补国内空白,取代国际产品。从道路涂料、划线机到清障车,再到后来的铣刨机、摊铺机、高空作业车、拌和站、沥青路面养护车、臂架泵车、煤炭掘进机……北方交通走出了一条自主创新之路。

  抓住机遇 大干快上
  北方交通做出的突出成绩引起了中央、辽宁省、沈阳市领导的关注,各级领导多次对集团进行实地考察,在政策上给予了必要的支持。2003年,国家东北振兴战略为北方交通提供了很多的支持,企业由此进入裂变时代,新产品接连问世,产品线不断延伸,至2009年北方交通产品已经覆盖划线机、道路标线涂料、道路清障车、高空作业车、沥青路面养护车、稀浆封层车、道路铣刨机、沥青洒布车、汽车起重机、随车起重机、高空消防车、臂架泵车、水泥罐车、环卫车、拌和站、煤炭掘进机等30个品种,介入工程建筑机械、专用车制造、筑养路机械、煤炭矿冶机械等4大产业方向。
  技术出身的曲凯,在注重产品自主研发的同时也非常重视企业品牌建设,努力争取着国家、省、市授予企业的各项殊荣,先后荣获国家创新型试点企业、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国家863重大科技攻关项目承接单位、国家发改委国债项目重点支持单位、辽宁省高新技术企业、辽宁省首批技术创新示范企业、辽宁省企业技术中心、辽宁省科技企业孵化器、科技领航企业、辽宁省科技百强企业、省、市“十一五”规划装备制造业政府重点扶持企业等称号,在2008年中国大企业集团竞争力500强中,位列第196名。这些殊荣为提升企业影响力和知名度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二次腾飞 机遇与挑战并存

  经过我们的不懈努力,北方交通品牌从中国走向世界,成为国际行业人士的焦点。2008年奥运会专用道路清障车80%以上印着“北方交通”的标识,“北方交通”的名字深深刻在每个人心里,成为服务奥运车辆的主要供应商,知名度得到了大跨越式提升。北方交通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和优质信誉搭建起一座通往世界的广阔平台,其自主研发的X2000型和X1000型铣刨机在世界第四、中国第一大桥的江阴大桥上,创写了国内道路养护机械性能优于进口设备的经典案例,真正实现了中国国产设备开进世界级桥梁的里程碑,打造一个坚实有力的中国品牌。我们让江阴大桥保有了它竖琴之弦的壮丽,让“中国制造”享誉国际,开创了中国道路养护、翻修的新篇章。
  企业在发展过程中,机遇与挑战是并存的。曲凯坦言,北方交通经过二十八年的风风雨雨,前进途中遇到过很多困难,但都被逐一克服,并得到了很好的解决。北方交通生产基地分散的问题已经解决,55万平方米工业园区已竣工进驻,与开发区内各大型国企相比毫不逊色;同时,北方交通解决了科研技术上的问题,企业拥有一支在东北乃至全国都能够叫响的省级科研队伍,为北方交通产品不断开发、升级提供了力量源泉和科技保障。企业快速成长的同时,对资金需求也越来越大,面对这一新的考验。曲凯说:“重装备制造企业有四个密集,资本密集、管理密集、技术密集、制造密集,第一大问题就是资本。要和世界上资本雄厚的品牌拼高低,没有资本支持是不行的。”他放出豪言,“给北方交通40个亿,我们在世界范围都会有所作为,我们谁都不畏惧。”

  社会责任 任重而道远
  身为沈阳市人大代表、沈阳市第一届优秀企业家、辽宁省知名企业家、中国杰出交通企业管理者、中国汽车工业杰出人物的曲凯,从未忘记自己的社会责任。印象最深刻的是,5.12大地震中的北方交通抗震救灾抢险队。这支队伍由10台25吨汽车起重机和数十名志愿者组成,在震后第二天就赶赴灾区,为此次抗震救灾他们不遗余力。在历时1个多月抢险斗争中,他们挽救出几十名伤病员,抢救了人民财产,生动地展现了众志成城、万众一心的民族精神。
 
  而今,面对金融危机,很多企业都采取裁员来降低企业运营成本。然而曲凯认为,借助失业率增加的契机,吸纳行业经验丰富的专业技术人员、销售、售后服务人员加入企业,为企业注入新鲜血液、思想是至关重要的,仅2009年上半年,共吸纳526人补充到企业的重要岗位,逐步成为企业的中坚力量。北方交通作为民营企业,响应辽宁省政府出台的帮扶大学生就业计划,提供大学生实习岗位200余个,减轻了社会就业压力。就像曲凯所说:“企业发展了,回报社会、承担社会责任是我们的使命,我们义不容辞。”

  调整战略 挺进煤炭矿冶机械领域
  随着国家能源产业的蓬勃发展,北方交通及时调整战略规划,将煤炭矿冶机械项目列为首位,作为支撑集团二次腾飞的产业核心。2009年4月22日成立太原分公司,它将立足山西市场并映射陕西、河南、甘肃、蒙西、新疆等区域,成为集研发中心、销售中心、售后服务中心和零配件供应中心四位一体的煤机运营网络核心,将利用山西煤炭大省的有利地势,跻身煤炭矿冶机械领域“第一集团军”。
  曲凯表示,金融危机并没有影响中国煤炭行业的发展,煤炭掘进机、矿车、采煤机等一系列采煤设备需求量有增无减,北方交通EBZ100、EBZ132、EBZ160、EBZ180、EBZ200、EBZ200H等二十余种煤炭掘进机产品已投放市场,矿车、采煤机、支架、刮板、洗选煤设备等产品中的主要机型已经试制,即将下线。仅2009年上半年,先后在宁煤集团、晋中夏门煤业集团、内蒙古平庄能源集团、霍州煤电集团、甘肃靖远煤业集团等招标采购中中标。
我们把客户满意视为最高的评价,企业不惜耗巨资提高产品作业时的安全性和稳定性,精心培育了200余名技术工人和售后服务人员,确保合同车100%按时交车、验收下井和售后服务的及时、高效。

  国际贸易 合资合作
  全球金融危机对中国产生了重要影响,但是危险与机遇并存,很多国际同行受金融危机影响比中国本土企业大得多。中国政府采取了果断措施,投资4万亿建设基金拉大内需,在中国的大地上,无论走到哪里,都能看到一片热火朝天的建设景象。
  金融危机袭来,北方交通抓住契机,加大投入、拓展国际市场。2009年,与中东阿联酋地区签订独家代理协议,并在非洲地区找到突破口,与去年同期相比销量增长5%,尤其是清障车、汽车起重机出口量同比去年增幅显著。
  合资合作是迅速提升企业品牌的重要途径,北方交通曾与美国埃特森公司、卡塔尔外贸公司签订独家代理清障车、高空作业车购销协议,与加拿大马泰克公司开始研制生产沥青路面现场热再生设备,与日本神钢公司株式会社广泛接触,完成履带起重机的合作等等。对于合资合作北方交通持欢迎态度,曲凯坦言,我们的很多产品被他们看好,他们都有积极性,希望来中国做合资企业,那我们为什么不能调动他们的积极性呢,但我们希望北方交通要保持绝对控股,因为中国的产业政策很多也是要求民族工业要绝对控股的。我们把好的品牌引进过来,把他们的技术经验引进过来,何乐而不为呢。(主要还是产品项目上的合作,不是整体集团的合作。)

  宏伟蓝图 打拼新天地
  北方交通产品的系列化、多元化为企业带来了更多的利润增长点,为企业持续发展提供了更大的空间,集团产值从成立之初的不足亿元,增长到2008年底的28亿元。2009年,中国在全球金融危机的余波中,依靠党中央、国务院的正确指导和十大利好政策的推动下,在世界范围内经济率先复出,中国的重工企业特别是内销为主的企业,正是在拉动内需的同时,呈现了良好的发展态势,北方交通作为其中的一员,应时顺势,今年上半年较同期生产产值提高近40%,销售金额提高35%,回款金额提高44.6%,员工总数增加15.3%,发展速度达到历史新高。
  展望未来,胸怀科技产业报国决心的曲凯,为企业确定了更远大的发展目标,到2012年企业销售收入达到100亿元,建立千人规模的国家级研发中心,把北方交通打造成为国际知名品牌企业。
  我相信,当我们抵御了金融风暴的侵袭成为国内市场的佼佼者,甚至可以与国际知名品牌一争高下的时候,作为民营企业代表,北方交通定能够得到更加长足的发展。


凡注明“来源:山西煤矿设备网”或“来源:山西煤矿设备网综合整理”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山西煤矿设备网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代表本网站赞同此观点。
欢迎观注煤婆网微信"mp12345w"或者直接扫描二维码
分享到:
> 相关阅读
热门话题
关于我们 | 推广服务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诚聘英才 | 法律申明 | 帮助中心 | 联系我们 | 关注本站微博
山西星星之火科技有限公司版权所有:©2010-2016 会员服务: 400-0351-733
经营许可证编号: 晋B2-20110019 备案号:晋ICP备09008712号-1
Email:meipo@mp12345.com
业务QQ:6429282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