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山西煤矿设备网!请登录 免费注册
您现在的位置:山西煤矿设备网 > 人物专访
苗长兴:我国钢铁工业缺乏领军企业
来源:钢联资讯    时间:2014-12-22 11:05:19    浏览:36059
内容摘要:2013年,我国钢铁业的集中度不升反降,工业和信息化部产业政策司副司长苗长兴在“2015年中国钢铁市场展望”暨“我的钢铁”年会上指出,产业集中度低,缺乏领军企业,导致了行业产能过剩等一些列问题。

    2013年,我国钢铁业的集中度不升反降,工业和信息化部产业政策司副司长苗长兴在“2015年中国钢铁市场展望”暨“我的钢铁”年会上指出,产业集中度低,缺乏领军企业,导致了行业产能过剩等一些列问题。

    据苗长兴介绍,2013年,我国钢铁业的集中度不升反降,粗钢产量前前10家钢铁企业集团的集中度为39.4%,比2010年下降9.2百分点。

    我国钢铁生产企业规模小而散,苗长兴指出,钢铁行业产业集中度低,没有形成由优强企业主导的产业发展格局,导致这些行业只能通过“铺摊子、上项目”来寻求进一步发展,导致产能过剩。据悉,去年,我国钢铁产能利用率仅为74.9%。

    产能的过剩,也给行业带来了严重的影响,比如行业利润率的急剧下降,企业的徘徊于盈亏边缘。数据显示,2013年销售利润率仅为0.48%,处于工业行业最低水平,亏损面则达到了21%。今年前三季度销售利润里稍有好转,但也仅有0.71%。

    苗长兴认为,没有优强企业主导产业发展导致产能过剩和重复建设严重,这些问题严重影响了产业结构调整优化和转型升级,影响产业竞争力的提高,同时也将困扰我国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

    因此,他再度强调需要加快推进兼并重组,有利于推动优势企业进一步做优做强,形成由优强企业主导的产业发展格局,增强行业发展的协调和自律能力,有利于引导和推动资源向优势企业集聚,推动促进产业结构优化和转型升级。

    

凡注明“来源:山西煤矿设备网”或“来源:山西煤矿设备网综合整理”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山西煤矿设备网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代表本网站赞同此观点。
欢迎观注煤婆网微信"mp12345w"或者直接扫描二维码
分享到:
> 相关阅读
热门话题
关于我们 | 推广服务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诚聘英才 | 法律申明 | 帮助中心 | 联系我们 | 关注本站微博
山西星星之火科技有限公司版权所有:©2010-2016 会员服务: 400-0351-733
经营许可证编号: 晋B2-20110019 备案号:晋ICP备09008712号-1
Email:meipo@mp12345.com
业务QQ:6429282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