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山西煤矿设备网!请登录 免费注册
您现在的位置:山西煤矿设备网 > 人物专访
赵庆河:钢铁等需求回暖推动制造业平稳回升
来源:煤炭信息交易网    时间:2014-05-04 10:16:25    浏览:43705
内容摘要: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和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1日发布的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显示,4月份中国制造业PMI为50.4%,比上月微升0.1个百分点,连续2个月回升,预示我国制造业继续保持平稳增长势头,经济运行整体走势稳中向好。

  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和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1日发布的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显示,4月份中国制造业PMI为50.4%,比上月微升0.1个百分点,连续2个月回升,预示我国制造业继续保持平稳增长势头,经济运行整体走势稳中向好。

  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高级统计师赵庆河认为,市场需求有所回暖是推动PMI继续微幅回升的主要原因。4月,构成制造业PMI的5个分类指数3升1平1降,其中新订单指数升幅最大,比上月上升0.6个百分点,达到51.2%,显示市场需求有所回暖。

  中国物流信息中心高级经济师陈中涛表示,0.6个百分点是去年9月份以来新订单指数最为明显的一次上升。钢铁以及水泥为代表的非金属矿物制品业新订单回升明显加快,说明铁路投资、棚户区改造加快所带来的基础建设投资需求开始释放。

  随着需求回暖,前期比较突出的供求矛盾也有所缓解。4月份生产指数为52.5%,比上月微幅回落0.2个百分点,但新订单指数与生产指数的差值为近7个月以来的最小值。“今年以来生产指数始终保持在52.5%至53.0%区间内小幅波动,显示我国制造业生产保持平稳增长。”赵庆河说。

  同时,在制造业新订单量回升的带动下,企业生产用原材料采购量继续增长,采购量指数为50.6%,为3个月以来的高点;主要原材料购进价格指数经历连续3个月下降之后出现反弹,虽然仍位于临界点以下,但比上月大幅回升3.9个百分点,达到48.3%;产成品库存指数扭转连续3个月上升,下降1个百分点。这些都显示当前我国实体经济走势基本平稳,企业库存有所下降,备货趋向积极,采购活动较为活跃。

  赵庆河还表示,4月PMI数据还表明内需对制造业经济贡献率在提升。自2012年6月以来,新出口订单指数均低于新订单指数,期间两者差值的均值为1.9个百分点,本月二者差值扩大到2.1个百分点,表明制造业经济对外需的依存度有所下降,国内市场需求逐步成为拉动制造业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

  4月PMI数据还显示出当前我国制造业企业整体生产经营形势良好。分企业规模看,大型企业PMI为50.8%,比上月微幅回落0.2个百分点,继续位于临界点以上;中型企业PMI为50.3%,比上月上升1.1个百分点,重回临界点上方;小型企业PMI为48.8%,比上月下降0.5个百分点,位于临界点以下。

  从生产和订单情况看,大、中、小型企业新接订单均有明显增加,大、中型企业新订单指数均在50%以上,分别为52.1%和50.4%,较上月上升0.2和1.4个百分点;小企业新订单指数虽然仍在50%以下,但明显上升,比上月上升0.8个百分点。大、中型企业生产保持增长,生产指数分别为52.8%和53%;小型企业有所减缓,生产指数下降1.3个百分点,回落到50%以内。

  在受调查的企业中,有50.7%的企业反映当前生产形势基本稳定,比重较上月提高11.5个百分点。从行业来看,同信息消费相关的计算机通信电子设备制造业、同健康服务业消费相关的医药制造业、相对高端的机电设备制造业持续回升,增长势头强于制造业整体平均水平。同基础建设投资相关的钢铁和水泥为代表的非金属矿物制品业回升有所加快。化工产品、有色金属等行业维持低位运行。

  “综合来看,稳增长的政策措施效应正在显现,市场需求转好,经济增长动力趋于巩固。”陈中涛说。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部研究员张立群认为:“4月份PMI指数继续小幅回升,预示未来经济增长趋稳。新订单指数、购进价格指数回升,表明企业对未来市场的预期趋稳,结合产成品库存、采购量库存指数的变化,预计企业去库存活动将趋于减弱。综合市场需求因素分析,预计未来经济增长将呈现回稳态势。”

  不过赵庆河表示,4月PMI回升动力仍显偏弱,制造业企业回升的基础并不稳固,尤其是制造业新出口订单指数走势偏弱。今年1至2月新出口订单指数位于临界点以下,3月回升至临界点以上,4月为49.1%,再次跌破临界点,制造业出口形势有待进一步观察。

  陈中涛则指出,从微观层面来看,企业突出反映的问题是融资成本高、资金紧张。要从加快改革为企业“松绑”,加快多层次资本市场发展、增强金融对实体经济支撑,落实税收优惠政策为企业减负,助推企业改善生产经营状况和经济效益。

 

凡注明“来源:山西煤矿设备网”或“来源:山西煤矿设备网综合整理”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山西煤矿设备网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代表本网站赞同此观点。
欢迎观注煤婆网微信"mp12345w"或者直接扫描二维码
分享到:
> 相关阅读
热门话题
关于我们 | 推广服务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诚聘英才 | 法律申明 | 帮助中心 | 联系我们 | 关注本站微博
山西星星之火科技有限公司版权所有:©2010-2016 会员服务: 400-0351-733
经营许可证编号: 晋B2-20110019 备案号:晋ICP备09008712号-1
Email:meipo@mp12345.com
业务QQ:6429282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