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山西煤矿设备网!请登录 免费注册
您现在的位置:山西煤矿设备网 > 人物专访
吴新雄:淘汰落后产能减少煤炭消费
来源:煤炭信息交易网    时间:2014-02-13 09:28:30    浏览:39383
内容摘要:国家能源局局长吴新雄在2014年全国能源工作会议上明确提出,要以改革红利激发市场动力活力,打造中国能源“升级版”,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坚实的能源保障。

  国家能源局局长吴新雄在2014年全国能源工作会议上明确提出,要以改革红利激发市场动力活力,打造中国能源“升级版”,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坚实的能源保障。

  国家能源局近日公布了吴新雄在2014年全国能源工作会议上的讲话。吴新雄指出,2014年能源工作的指导思想是: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各项决策部署,围绕保障能源战略安全、转变能源消费方式、优化能源布局结构、创新能源体制机制等四项基本任务,着力转方式、调结构、促改革、强监管、保供给、惠民生,打造中国能源“升级版”。

  吴新雄认为,2014年要重点做好10个方面工作。其中首要的是转变能源消费方式,控制能源消费总量过快增长,他说,推行“一挂双控”措施。“一挂”,就是将能源消费与经济增长挂钩。“双控”,就是对高耗能产业和过剩产业实行能源消费总量控制强约束,能源消费总量只减不增;对其他产业按平均先进能效标准实行能耗强度约束,现有产能能效限期达标,新增产能必须符合先进能效标准,促进优胜劣汰。

  其次是认真落实大气污染防治措施,促进能源结构优化。他指出,以大气污染防治为契机,加快淘汰能源行业落后产能,着力降低煤炭消费比重,提高天然气和非化石能源比重。2014年,煤炭消费占能源消费总量的比重降低到65%以下。严格控制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等区域煤电项目。新建项目禁止配套建设自备燃煤电站。除热电联产外,禁止审批新建燃煤发电项目。现有多台燃煤机组装机容量合计达到30万千瓦时以上的,可按照煤炭等量替代的原则改建为大容量燃煤机组。有序实施“煤改气”的同时,加快推进油品质量升级。出台成品油质量升级行动计划(2014~2017),大力推进炼油企业升级改造和先进产能布局,确保2015年底前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等区域内重点城市供应国V标准的车用汽、柴油,2017年底前全国供应。

  10个方面的工作还包括大力发展清洁能源,促进能源绿色发展;加快石油天然气发展,提高安全保障能力;优化布局,推进煤炭煤电大基地和大通道建设;以重大项目为载体,大力推进能源科技创新;深化能源国际合作;加快能源民生工程建设,提高能源普遍服务水平;推进体制机制改革,强化能源监管;加强能源行业管理,转职能改作风抓大事解难题办实事建机制。


凡注明“来源:山西煤矿设备网”或“来源:山西煤矿设备网综合整理”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山西煤矿设备网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代表本网站赞同此观点。
欢迎观注煤婆网微信"mp12345w"或者直接扫描二维码
分享到:
> 相关阅读
热门话题
关于我们 | 推广服务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诚聘英才 | 法律申明 | 帮助中心 | 联系我们 | 关注本站微博
山西星星之火科技有限公司版权所有:©2010-2016 会员服务: 400-0351-733
经营许可证编号: 晋B2-20110019 备案号:晋ICP备09008712号-1
Email:meipo@mp12345.com
业务QQ:6429282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