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山西煤矿设备网!请登录 免费注册
您现在的位置:山西煤矿设备网 > 新产品新技术
国内首台百万千瓦级数控转子槽铣床研制成功
来源:中国工业新闻网    时间:2014-01-02 10:13:51    浏览:19082
内容摘要:国内首台百万千瓦级数控转子槽铣床在华中自控研制成功,近日,该机床通过了专家鉴定。由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组织的专家鉴定委员会认为,该产品技术难度大,具有创新性,对行业技术进步促进作用明显,整体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图为华中自控自主研制的百万千瓦级数控转子槽铣床。

  中国工业报记者从武汉华中自控技术发展有限公司了解到,国内首台百万千瓦级数控转子槽铣床在华中自控研制成功,近日,该机床通过了专家鉴定。由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组织的专家鉴定委员会认为,该产品技术难度大,具有创新性,对行业技术进步促进作用明显,整体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火电、核电是国家电力能源发展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近年来,火电/核电装机容量快速提高,“十二五”新增火电机组2.5亿千瓦,每年新开工建设百万千瓦以上核电机组6到8台(套)。可见,火电/核电发电装备制造产业需求强劲。

  发电机转子是汽轮发电机及核能发电机上必不可少的关键零件,具有结构复杂,加工精度要求高等特点。目前国内用于汽轮发电机与核电发电机转子加工的专用设备一直依赖进口,且造价昂贵,动辄几千万元,世界上主要的制造商有美国的INGERSOLL公司和意大利的INNSEBERARDI公司,上述两家公司已合并为一家,实际已垄断了全球电力制造行业转子加工设备的市场。

  百万千瓦级发电机数控转子槽铣床是国家多个产业政策中明确鼓励和发展的重点项目。2012年2月14日,国家工业和信息化部、科技部、财政部、国资委联合印发《重大技术装备自主创新指导目录》,鼓励和发展清洁高效发电设备核电(二代改进百万千瓦级)及大型火电机组(百万千瓦级超超临界火电机组)、成形加工装备(高档数控机床)等内容。

  2012年12月13日,国家统计局印发《战略性新兴产业分类(2012)》,明确指出高端装备制造中的核电装备制造,提到“百万千瓦级先进压水堆核电站成套设备”、金属切削机床制造等内容。

  为打破国外技术垄断,提升国产能源装备制造水平,满足国内能源行业市场需求,华中自控经过多年技术攻关,成功研制出国内首台百万千瓦级数控转子槽铣床,解决大尺寸、大功率、高精度发电机转子的加工难题。

  华中自控成立于1995年,是致力于重型或超重型机床、专机及机床附件研发制造、机床再制造的科技民营企业。

  该公司研制的百万千瓦级数控转子槽铣床可用于加工最大电机功率为2000MW及以下各等级、工件总重量小于300吨的发电机转子加工的数控转子槽铣床。机床总重395吨,可满足60万kW以上火电转子和100万级以上核电转子的加工,具有承载工件重量大、操作方便、效率高、功能齐全、精度高、结构新颖合理等特点。

  随着大电机技术的不断发展,特别是火电、核电电机功率增大,现有转子槽铣床的规格及承载量很难满足大型核电转子的加工要求,本机床的研发成功,填补了我国超重型数控转子槽铣制造的空白,同时其价格只相当于进口价格的60%左右。

  华中自控研制的百万千瓦级发电机数控转子槽铣床作为规划发展的170千瓦核电转子的关键攻坚设备,市场前景广阔。依据国家产业政策发展及经济发展的能源需求,该机床每年国内需求在15~20台以上,按单机价格2500万元(包括主机和附件)测算,每年的市场业务量在5亿元左右。在逐步占领国内市场后,华中自控将积极参与国际市场业务开拓。

  据了解,目前,哈电、上电已与华中自控签订了购销合同,第一台设备交付在即。能源巨头阿尔斯通也表达了采购意向。


凡注明“来源:山西煤矿设备网”或“来源:山西煤矿设备网综合整理”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山西煤矿设备网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代表本网站赞同此观点。
欢迎观注煤婆网微信"mp12345w"或者直接扫描二维码
分享到:
> 相关阅读
热门话题
关于我们 | 推广服务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诚聘英才 | 法律申明 | 帮助中心 | 联系我们 | 关注本站微博
山西星星之火科技有限公司版权所有:©2010-2016 会员服务: 400-0351-733
经营许可证编号: 晋B2-20110019 备案号:晋ICP备09008712号-1
Email:meipo@mp12345.com
业务QQ:6429282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