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山西煤矿设备网!请登录 免费注册
您现在的位置:山西煤矿设备网 > 人物专访
乔乃琛:四大战略推动山东煤炭工业转型升级
来源:中国网    时间:2013-09-24 10:47:16    浏览:46022
内容摘要:随着全国煤炭市场的持续低迷,山东煤炭行业再一次面临严峻考验。“这是一次契机,我们必须紧紧抓住。”当我们采访山东省煤炭工业局局长乔乃琛时,他意味深长地说。

  山东煤炭工业有着悠久的历史,一直以来都是全国重点产煤省份之一。在不断迎接挑战、克服困难的征程中,山东煤炭行业不断成长、壮大。随着全国煤炭市场的持续低迷,山东煤炭行业再一次面临严峻考验。“这是一次契机,我们必须紧紧抓住。”当我们采访山东省煤炭工业局局长乔乃琛时,他意味深长地说。


  问:山东煤炭产量曾居全国第二位,自2003年以来已连续10年产量稳定在1.5亿吨左右。这背后一定有着不平凡的经历,请您谈谈山东煤炭工业的发展历程。

  乔乃琛:回顾改革开放以来山东煤炭工业的发展历程,呈现了三个明显的阶段性特征,实现了三次质的跨越,这也基本反映和体现了中国煤炭工业的进程。一是改革开放之初的八十年代,突出了抓产量;二是煤炭进入市场的上世纪九十年代,突出了煤与非煤并重;三是新世纪以来,突出了省内、省外开发并举。回顾这三个发展阶段,上世纪八十年代抓产量,顺应了全党全国工作重心转移的需要;九十年代抓非煤,顺应了全国煤炭行业扭亏增盈、减员增效的需要;新世纪以来实施省内省外并举,则顺应了山东经济快速发展、能源安全保障的需要。概括起来,这些都体现了一个规律,这就是煤炭工业的发展必须紧扣宏观经济脉搏,始终与国民经济发展步伐相一致。


  问:当前,我国正处于经济社会发展的关键时期和改革开放的攻坚阶段,煤炭工业也顺势进入了新的发展阶段。作为山东煤炭行业大家庭的总管家,您对这个新的发展阶段有什么看法?

  乔乃琛:这是一个新的阶段,也是一个新的契机。首先,宏观经济形势的深刻变化使煤炭工业进入发展新阶段;其次,煤炭市场进入了产能过剩、供大于求的新阶段;再次,山东煤炭工业自身矛盾更加突出。经济发展的新趋势、新特点和新阶段,要求我们必须抓住经济增长阶段转换的历史机遇,用市场机制倒逼经济结构调整、加快转型升级。在这个阶段,我们总的思路是:坚持走科学发展的道路,尽快把推动发展的立足点调整到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上来,努力实现企业发展规划与国家产业结构调整方向相统一,与区域经济发展定位相协调,与行业经济发展趋向相一致,加快“五个转型”,实施“四大战略”。


  问:宏观经济形势和煤炭市场产销关系的变化是如何构建煤炭工业发展这一新阶段的?

  乔乃琛:当前,国际金融危机的影响呈现长期化趋势,全球经济仍处于危机后的深度调整期,复苏艰难,仍需要一个漫长过程。我国经济正处于增长速度换挡期、结构调整阵痛期、前期刺激政策消化期三期叠加阶段,发展环境和条件发生了深刻变化。经济增长趋势放缓将是我国经济新常态。这意味着,煤炭消费的高速增长期已经过去,继续追求煤炭产量的过快增长也将背离宏观发展走势、违背经济发展规律。

  从煤炭供应能力上看,我国已进入煤炭产能集中释放期,煤炭产量持续增长。从煤炭需求上看,呈现增速回落态势。特别是国家实施更加严厉的节能减排政策,加大能源消费格局调整力度,提高非化石能源在一次能源消费中的比重。山东省实施改善环境质量的三阶段战略,力争到2015年底实现煤炭消费总量“不增反降”;到2017年底,力争比2012年减少2000万吨;到2020年,煤炭在一次能源消费中力争从目前的76%降低到60%左右,这些都抑制了煤炭消费增长。


  问:您提到实现山东煤炭工业转型升级必须认清和解决自身的突出矛盾,这些矛盾都包括什么呢?

  乔乃琛:一是稳定生产与资源接续的矛盾。山东煤炭后备资源不足,保有储量仅占全国的2.2%,“三下”压煤占地质储量的44.9%,而且被压覆的资源量还在不断增加。二是开采条件与安全生产的矛盾。煤矿地质条件越来越差,安全隐患越来越多,安全生产难度越来越大。三是生产建设与生态环境的矛盾。目前因煤炭开采造成的塌陷地已达80万亩,而且今后每年还将新增塌陷地3.5万亩左右,但治理复垦的只有13万亩。四是发展非煤产业与提高质量和效益的矛盾。当前山东省煤炭行业非煤产业链延伸不够,盈利水平不高,利润不足2%,部分项目亏损严重。五是经济效益结构不够合理。煤与非煤主要靠煤炭,省内省外主要靠省内,大小矿井主要靠大矿,新矿老矿主要靠新矿。前10年煤炭市场的火爆,掩盖了煤炭行业发展的结构性矛盾,延缓了结构调整的步伐。这些问题必须引起我们的重视和深思。


  问:面对新阶段、新挑战、新机遇,您肯定已经谋划好了新的发展蓝图和宏伟目标,刚才您提到了要加快“五个转变”,其具体内容包括哪些呢?

  乔乃琛:一是加快构建以集约化、清洁化、安全高效为特征的现代煤炭生产开发体系,实现煤炭主业从价值链低端向价值链高端转型升级;二是加快构建以资源化、减量化、再利用为特征的煤炭产业循环发展体系,实现由粗放、高耗、低效发展向集约、低碳、高效、生态发展转型升级;三是加快构建以煤为主、高端化、多元化发展为特征的新型工业体系,实现由煤炭开采单一性发展向资源深度开发、多元产业高效发展转型升级;四是加快构建以煤炭交易与加工、储备、配送一体化为特征的现代物流服务和能源安全保障体系,实现由生产扩张型向贸易经营型转型升级;五是加快构建以创新驱动、人才支撑为特征的发展保障体系,加快建立人才引进、培养和储备机制,让全行业的人力资本、技术资本、实物资本活力竞相迸发,实现由劳动密集型向技术密集型转型升级。


  问:刚才您已经明确了山东煤炭工业的转型升级的目标,实现这些目标所要实施的战略都有哪些?

  乔乃琛:我们着重实施“四大战略”:一是大力实施煤炭产业省内省外开发并重战略。稳定省内,包括坚持稳产高效,坚持科学采矿,大力实施压煤村庄搬迁,大力推进矿山资源综合开发利用。开发省外,包括统筹省外开发布局与地方区域经济,提升山东煤炭在国内外市场的品牌和影响力;统筹贡献省内与服务地方,积极融入区域经济、广泛参与当地建设,争取地方政府支持;统筹竞争发展与合作发展。二是大力实施煤与非煤并重战略。非煤产业发展坚持“三变三不变”。三不变:坚持煤与非煤并重的原则不变,坚持以煤为基、壮大主导产业的方向不变,融入区域经济发展的理念不变。三变:产业向高端发展,产品向精细延伸,项目有退有进。三是大力实施组织结构调整战略。包括推进企业组织创新;推进淘汰落后产能;对现有煤矿产能进行调查核实,研究不具备安全生产条件、煤与瓦斯突出矿井以及煤质差、长期亏损的煤矿退出机制。四是大力实施科技创新驱动战略。包括抓好创新平台建设,抓好重大课题攻关,加快推进科研成果产业化,加强科技人才队伍建设。


凡注明“来源:山西煤矿设备网”或“来源:山西煤矿设备网综合整理”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山西煤矿设备网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代表本网站赞同此观点。
欢迎观注煤婆网微信"mp12345w"或者直接扫描二维码
分享到:
> 相关阅读
热门话题
关于我们 | 推广服务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诚聘英才 | 法律申明 | 帮助中心 | 联系我们 | 关注本站微博
山西星星之火科技有限公司版权所有:©2010-2016 会员服务: 400-0351-733
经营许可证编号: 晋B2-20110019 备案号:晋ICP备09008712号-1
Email:meipo@mp12345.com
业务QQ:642928287